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56681)个赞

(1314)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国际政企高官密集访华,释放哪些信号?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3-04-15

160架飞机、史上最大单笔箱船订单、数十项合作协议……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中法企业收获满满。

作为中国的老朋友,今年是马克龙总统第三次访华,与其相伴的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此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三国领导人密集访华,达成诸多成果共识。上百家跨国企业高管来到中国,他们活跃在各大经贸论坛、工厂园区,开拓市场,共谋发展。

与中国对话不可或缺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习近平指出,马克龙总统是我在中国全国两会后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我们刚刚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会谈,一致认为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应该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为中欧关系带来新气象,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新贡献。

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发布。

这是马克龙担任法国总统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此前马克龙于2018年、2019年两次访华,并曾表态希望“每年都去中国”。与此同时,今年恰逢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冯德莱恩受马克龙邀请一同访华,引发广泛关注。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弗兰克·布诺瓦(Frank Bournois)看来,这一次法国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联合访华将成为中欧合作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它传递出的重要信号是欧盟内部对与华合作的观点总体上是趋同的,这其中也表达了在和平解决俄乌冲突的道路上,与中国的对话、合作应该是不可或缺的”。

“欧洲其实很担心俄乌冲突的影响,因为从地理位置上看,危机就在家门口。对于各政治领导人来说,意识到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观点和声音很重要。”弗兰克·布诺瓦认为,永远不会有完美的时间去做完美的事情。“我相信,不论是商界还是政界,大家都在思考,找到和平解决的方案。马克龙总统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以行动为导向的人。与此同时,欧洲也在仔细分析当前的局势,中国有很多牌可以打”。

冯德莱恩在会面时也表示,中国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欧中文明交流互鉴对双方和世界具有积极影响。欧中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政治解决地区争端问题上拥有很多共识,双方应该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欧方完全不赞同搞“脱钩断链”,希望同中方加强交往对话,尽早重启三个对话机制,开展更多互利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法国巴黎索邦大学金融学博导赵永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总统马克龙主动约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一同到访,显然,马克龙希望将自己塑造成不仅仅是法国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而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欧盟的领导人,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同时,希望进一步强化欧盟作为世界上独特的政体——“主权国家集合体”的形象和力量,即要用“一个声音”和外部世界说话、和中国说话。

“另外马克龙希望能够借助在对华外交上可能取得的业绩,来抵消其在‘俄乌冲突’中多番斡旋未果而对其形象和能力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负面效应。同时希望能够借助在对华外交上可能取得的成绩,来减轻法国自身国内改革遇到的种种阻力。”赵永升说。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中法战略合作长期走在中西方合作前列。

贸易和投资是中法关系的重中之重。

弗兰克·布诺瓦表示,“马克龙总统非常喜欢亚洲,今年1月27日,在爱丽舍宫举办农历新年招待会上,马克龙对所有欢度春节的亚洲国家人民表示新春祝福,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明年是中法建交60年。2004年,法国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之间的交流传统已经持续了数年,2019年马克龙访华后,中法双方取得了很多成果。”弗兰克·布诺瓦说,当时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部长弗雷德里克·维达尔还谈到了中法在卫生、农业、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环境等方面发展合作的必要性。“所以即使没有俄乌冲突,中法对话也会继续,中法关系将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双方会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食品等传统领域挖掘新的增长点”。

经贸合作动力充沛

这一次,随同马克龙抵京的还有包括空客、阿尔斯通及法国电力公司高管在内的60多人商业代表团。

在中法企业协议签字仪式上,双方36家企业签署绿色、创新、航空、新能源等领域18项合作协议。

弗兰克·布诺瓦指出,“中法建立了牢固的经济伙伴关系,双方的市场都非常重要。在中国的法国企业数量现在已经超过了2000家,提供了近50万就业岗位。同样,中国在法国也有很多投资并实现大幅增长。目前在法的中国大公司有约800家。”

法国企业界也对马克龙访华表示欢迎,对新冠疫情结束后的中法贸易前景感到乐观。

4月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包括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人民币210多亿元,创下了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新纪录。

当天,空客公司与中国航空业合作伙伴签署了160架飞机批量采购协议,涉及金额高达约200亿美元,此外空客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

空客公司看到了中国航空业的反弹趋势,公司首席执行官傅里(Guillaume Faury)在访问中国时表示,“这里的复苏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看到了非常强劲的势头。”

2023年开年以来,国际投资和咨询机构集体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标准普尔近日更新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022年11月的4.8%调高至5.5%。

作为一家总部在法国的全球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也从这次访华行程中看到了积极信号。

“中法两国已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了多领域多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法国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旨在引导两国的深入交流,这将对法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产生一系列积极影响。互动和访问将增加贸易,为法国公司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同时,加强合作和强化文化联系将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赛诺菲方面表示。

对赛诺菲来说,中国始终是其核心的战略市场,也是第二大市场,对于驱动未来增长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及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跨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沃土。

在此次法欧领导访华之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三国领导人密集访华,多维度展现出中外合作的新局面,也给当地企业在华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显龙表示,中国的发展给东南亚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对几乎每个东南亚国家来说,中国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是如此。这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

今年也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两国还将迎来建交50周年。安瓦尔表示,愿同中方推进汽车、能源、文旅、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借鉴中方减贫等成功经验。他还明确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合作。

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下称“马石油”)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焱认为,此次安瓦尔展开其上任后的首次访华,推动了中马两国的经贸合作,同时也巩固了双方友谊。

今年是马石油在华发展20周年,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中国一直占据马石油全球版图的关键位置。李焱表示,马石油也参与到马来西亚-中国经贸论坛、行业领袖圆桌会议等一系列首相访华的活动中。以此为契机,马石油未来将携手更多中国合作伙伴,稳步推进中马之间能源转型合作,为中马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两会后,来华的知名外企高管已有近百位。他们走市场、谈合作,彰显了投资中国的信心。

在3月23日至3月28日6天内,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至少会见了12位跨国企业高管,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宝洁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慕仁,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荷兰阿斯麦公司全球总裁温宁克等。地方政府官员也积极会见外企高管。

在赵永升看来,多国政要高管之所以选择中国来访,主要还是看重中国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这其中包括中国基于庞大消费人口的消费市场的“数量”,以及中国基于日益提高消费能力的消费市场的“质量”。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认为,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消费复苏注入源源动力,与此同时崭新的“中国式现代化”亦为我们擘画出一片全新发展蓝图。“我们会一如既往坚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致力于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并携手中国共创未来”。

新加坡跨国企业吉宝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吉宝置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作为创新的城市空间解决方案提供者,公司为响应中国可持续城镇化发展进程,逐步推出了以可持续城市更新、养老业务为重点,同时包含城市生活、零售和大型综合开发在内的业务组合。今年下半年,吉宝置业全球首个养老项目将在南京正式开业。未来我们也会积极抓住时代机遇,适应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可持续城市更新、养老业务、智慧城市等创新空间领域,与更多优质的合作伙伴共同携手深耕中国市场。

眼下,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弗兰克·布诺瓦认为,虽然受3年疫情影响,很多事情可能不会像正常时期发展的那样迅速。但中国的高质量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法国商界也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

赵永升认为,大国政界和大企业之间的沟通,对于中国高质量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大国政界与我国的沟通,对大国及其之间的决策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保持与大国政界的常态化沟通,无疑将利于在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为构建一个无障碍的国际决策协商机制进行有益的尝试。此外,大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例如“财富500强”企业与我国的沟通,同样会对大企业及其之间的决策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是根本,但若能从已经领先于我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国家及其企业学习到有益的经验,无疑会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起到少走弯路和如虎添翼之功效。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建设,反过来也会助力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建设过程,可供其借鉴。”赵永升说。

记者 李曦子 王哲希

编辑 李曦子

责任编辑 孙霄

—— / 好文推荐 / ——

海南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什么是全岛封关?有什么好处?

谁占了我的房?

“80后”总裁陷“失联”传闻

身陷绝境的虎头局

余承东的“落寞”

谢娜张杰购买6000万豪宅“跳单”?法院判了

“徐翔离婚案”判了

360董秘怒斥:你在侮辱我的专业能力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