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中国货币市场

中国货币市场

(118670)个赞

(75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金融普惠,助力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

作者: 中国货币市场 | 2023-04-12

内容提要

中小微外贸企业是我国外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逐渐成为外贸企业“主力军”。同时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资金面薄弱、利润率偏低,抗风险能力较差,在当前汇率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经营利润面临巨大挑战。如何提升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服务,是当前促外贸、稳增长、保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夯实汇率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工作。

2022年受美联储加息、疫情扰动、经济疲弱、俄乌战争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双向震荡明显加大,日内波动逾千点情况多有发生,并且出现了两拨急速贬值,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超9.23%,创下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大贬值幅度。2023年人民币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虽然较上年度有所缓和,但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地缘政治、经济复苏进度、部分国家债务违约程度等因素制约,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保持双向波动的局面。在此情形下,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推广工作仍将发挥必要且重要作用。

一、服务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中性工作的紧迫性

中小微外贸企业是我国外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约占国内外贸进出口总额50%左右,已逐渐成为国内外贸的“主力军”。同时中小微企业由于资金面薄弱、利润率偏低,抗风险能力较差,信息获取能力与风险管理能力与大型企业差距显著,汇率波动对企业利润的侵蚀更为明显。尤其近两年来,受外贸订单增速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货运成本调升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面对多重风险挑战,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需求更为迫切。因此在做好大型企业、上市公司汇率套保服务的同时,如何提升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是当前促外贸、稳增长、保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夯实汇率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工作。

二、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经过前期各级监管部门、自律机制与银行机构的广泛宣传与积极推动,国内企业汇率避险整体意识与参与度明显提升。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前8个月,企业利用外汇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合计近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企业套保比率25.4%,较2021年提高3.8个百分点;汇率避险首办户超过2.3万家,中小微企业使用衍生品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汇率避险管理可帮助中小微企业释放更多竞争力,但当前中小微企业群体在汇率风险管理方面仍存在以下短板和问题:

(一)中小微企业汇率套保积极性不足,企业主观认知存在局限性

一是中小微企业受生产经营规模限制,日常外汇收支具有“频次高”、金额“小”而“散”的特点,回款进度也难以确定,财务人员对汇率风险敞口的识别难度较大,为锁定汇率进行风险管理带来难题。二是中小微企业往往缺乏专业人才与管理团队专门从事汇率风险管理,制度框架的缺失使财务人员更为关注生产销售环节的财务把控与账务处理,对汇率避险产品不了解,日常汇率层面的操作管理随机性较大。三是企业管理层存在认知误区,避险意识薄弱,当汇率走势对自身有利时,加大赌判汇率,希望借此增加盈利;当出现汇兑亏损时,才会在恐慌情绪下阶段性关注汇率避险,摇摆不定的态度不仅给财务人员带来心理压力,也造成外汇衍生品曲高和寡。

(二)中小微企业汇率套保门槛高,企业较难满足准入条件

为防范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的信用风险,银行一般都会要求企业在签约衍生品期初,落实缴纳保证金等履约保障或扣占授信,存续期也需要对衍生品进行市值重估与追保工作。但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其自身情况难以达到银行机构准予授信的评分标准而难获得授信,对保证金缴纳等履约保障方式,中小微企业本身流动资金就缺乏,闲置资金占用会增大企业成本与负担,令其望而却步。

(三)中小微企业地理位置的不便,令获客渠道受限

目前位于县域与乡镇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面对的金融机构也多为基层银行网点,熟知外汇衍生品的交易人员与销售人员较为稀缺,不但影响中小微企业获取金融资源,也导致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受限。并且有些地处偏僻的中小微企业,本身财务人员就身兼数职,衍生品签约办理以及追加履约保障需一次次往返银行网点,造成企业不便,也降低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意愿。

(四)财政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落地过程中存在困难

目前为解决中小微企业无力缴纳保证金而影响外汇衍生品签约的问题,各地政府部门先后出台政策,通过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套保工作。这类“政府主导、财政支持、担保介入”的模式,有助于提高企业纾困力度,减轻企业汇率避险负担,但目前在落地过程存在一些困难仍需解决。一是银行层面,担保公司变更担保范围与准入流程时间普遍较长,小微企业保证担保方式授信准入条件较为严格,企业信用评分与授信所需资料较多。部分小微企业虽有办理意愿,但资质及所需审批资料难以达到银行保证担保类授信要求,如实际操作中部分小微企业因缺乏流水发票等难以达到准入标准。二是担保公司层面,能配合此项工作的担保公司数量不足,一个地区担保公司本身就有限,同时可能因征信等问题无法在银行正常准入。另外担保公司在为企业进行汇率避险增信准入时,需要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逐级审批,同样增加了流程。另有部分担保公司还需要企业提供反担保,这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降低了企业办理意愿。三是企业层面,对财政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认识仍旧不足,办理积极性不高。

(五)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管理步伐滞后

市场采购贸易作为一种新型贸易业态,具有门槛低,收汇便捷、税收优惠的优势,带动众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其中。但目前市场贸易参与企业普遍缺乏科学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尤其是代理商经营模式限制了其办理衍生业务的积极性。因为即期结售汇业务模式不会占用代理商自身财务成本,而衍生业务则需要代理商缴纳相应保证金,额外增加其自身流动资金的占用,因此代理商缺乏与被代理商沟通开办衍生业务的主动性。对于中小型的其他自营者企业,也普遍存在保证金占用问题。此外,收汇结算模式一定程度也影响了衍生业务的开办,目前市场采购贸易项下,代理商主要为其他公司出口业务提供批量代理采购出售与结汇业务,代理商与被代理商结算按照即期价格随行就市、发送价格截图的模式。因此代理商担心如签订远期等衍生品,资金到账日期一旦发生变化,需进行提前履约或展期操作,造成最终价格与签约价格的差异,担心引起被代理商的误解,为日后业务开展带来不便。

三、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困境解决建议

(一)深植避险理念,扩大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业务覆盖面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宣导、精细化服务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答疑解惑,有效扩大中小微企业汇率套保规模,提升套保比例及首办户数量。二是多措并举,不断丰富汇率避险服务的币种与业务品种。银行不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美元、欧元等套保币种,还应根据客户需求,聚焦更多小币种避险业务,实行“一企一策”,通过个性化方案熨平汇率波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三是利用组合拳帮助企业抵御市场风险。中小微企业在进行外币融资时,如果未能前瞻性考虑汇率波动的影响,将可能承受较大的偿付压力,甚至“得不偿失”。因此针对中小微企业客户进出口及融资结算不同需求,在展业合规前提下,提供高契合度的组合产品套保方案,有效扩大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服务的外延。四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形成汇率避险产品手册或明白纸,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产品介绍与操作进行细化,实现汇率避险精准服务,并以点带面不断复制推广。    

(二)践行金融普惠,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

一是银行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结构简单、成本较低的衍生产品,如远期结售汇、零成本期权组合等,既便于中小微企业在实践中操作应用,且履约保障比例通常低于复杂衍生产品,可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套保成本与操作风险。二是在银行衍生业务履约保障管理方面,可增加中小微企业专项授信,直接降低其套保门槛;或应用政策红利,建立公共保证金池,核定入围企业白名单,以缓解中小微企业套保成本压力。三是适度简化担保公司准入流程、弱化担保公司的反担保政策、为汇率避险增信服务提供更多便利。四是实现价格倾斜,合理让利,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价格优惠的“绿色通道”;也可通过“衍生交易+”模式,将不同产品进行组合,兼顾企业锁定风险及优化价格的诉求。

(三)创新科技赋能,升级中小微企业便利化避险服务

中小微企业客户交易笔数多、金额小,业务操作便利性尤为重要。银行可以数字化转型及优化线上渠道为着力点,便利中小微企业避险产品办理操作。一是通过线上化迁移,实现衍生业务网银、掌银全场景产品线,不仅满足企业汇率实时报价、远期价格查询、电子单据上传等需求,还可让企业客户通过一键式接入,实现足不出户完成衍生业务签约、履约、估值、履约保障管理等全流程服务,减少企业不断往返柜台的压力,提升客户交易体验度。二是应用线上自主挂单等模式提前帮助中小微企业锁定目标价位,充分利用市场价格波动,达成企业价格所愿。三是将云处理、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手段与中小微企业实地调研相结合,深层挖掘客户避险需求,进行横向整合,还可将企业进出口合同的账期与风险进行自动评估测算,掌握其需求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并动态调整服务政策与产品方向。

(四)实现业务下沉,持续提升基层金融机构服务能力

一是增加银行基层分支机构办理远期、期权等衍生产品的业务授权,持续培养基层衍生交易人员,打破层级壁垒,提升汇率避险实践经验,以专业的队伍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质效。二是可成立各层级汇率避险讲师团,通过联合宣讲、集中宣讲等形式,最大程度缩短汇率避险专业人员的培养周期。三是通过业务联动,不断扩大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群体,尤其关注新兴业态汇率风险管理的普及推广。

(五)针对业务痛点,解决市场采购贸易项下中小微企业套保难题

一是可为市场采购贸易参与企业增加专项授信,帮助企业实现财务成本平滑的同时,有效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二是建议代理商采用择期交易解决资金到账时间不确定的问题,实现签约价格和到期履约价格一致,避免因价格问题与被代理商产生纠纷。三是针对金额小而散的特点,通过为代理商提供网银远期签约等产品,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省略纸质文本材料,提升业务开办效率,通过制度与产品设计优化疏通代理商与被代理商汇率避险中的各类难题。

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前景广阔但也任重道远。在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格局中,只有加大引流“金融活水”,以更高的汇率管理服务水平,精准滴灌万千中小微外贸主体,才能金融普惠,实现我国稳增长、保市场,助力外汇领域改革创新与涉外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END

作者:胡潇予,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

原文《金融普惠,助力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23.04总第258期。

更多阅读

◆一季度境内美元流动性回顾与展望

◆新形势下结构性货币政策如何支持稳经济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

长按识别

关注我们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