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74506)个赞

(325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斩不了骨的刀,还能叫斩骨刀吗

作者: 澎湃新闻 | 2023-04-04

澎湃特约评论员 方圆

近日,重庆有网友发文称,自己买的张小泉斩骨刀斩不了骨,说是在使用时断裂,刀差一点飞出去,幸好人没受伤。(此前报道)

然而,这回有关店家对斩骨刀斩不了骨的答复,与上回的“拍蒜断刀”如出一辙。记者咨询了多家张小泉官方旗舰店,客服人员均表示,斩骨刀仅适合家用,用于砍切鸡、鸭、鱼、小排骨等骨头,不建议切砍猪腿骨之类的大骨头。

这种解释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毕竟,不同的动物骨头有不同的硬度。但是,“张小泉斩骨刀”既然是商品名称,也应该代表商品特质。说白了,叫了这个名字,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

斩骨刀,当然可以被理解成“可斩任何骨”,至少要能够对付厨房里常见的骨头吧。换个角度说,消费者慕名买了张小泉的斩骨刀,自然是对商家品牌、承诺的信任,倘若如张小泉官方客服人员所说“不建议切砍猪腿骨之类的大骨头”,那又怎么可以称之为“斩骨刀”?

有网友跟帖评论:“三年多前买过一套进口刀具,虽然花了大几百,但不仅不存在什么角度拍蒜、不能切砍猪腿骨等等,每次用过都没有擦干过,竟然不生锈!而之前用的刀具即使擦干也会生锈!”这位网友应该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对张小泉这个国货品牌有殷切的期望。

还有网友出于恨铁不成钢之情跟帖:“说白了,就是一把刀,为什么非要张小泉这个牌子,难道只此一家吗”。这话虽然不顺耳,但应该能让商家清醒:在商品营销上大搞文字游戏,消费者是不会买账的。

诚然,不能够根据个案就武断认为“张小泉斩骨刀”是商家的虚假宣传,或者是糊弄消费者。但是,广告也好,商品名称(功能)也罢,都要实事求是。话不能说太满,尤其是对商品性能的承诺,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

众所周知,张小泉是老字号,是知名品牌,它的名气源自于多年来过硬的商品质量和消费者口碑。近年来,张小泉也试图在“刀名”上翻花样,切片刀、斩骨刀、冻肉刀、水果刀……岂不知,功能细分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无论起什么名称都是一种承诺,从法理上来说是要承担践诺责任的。

“斩骨刀斩不了骨”再次提醒有关商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老字号品牌改良工艺流程,打造差异化产品以拓宽销路、提升利润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不能够把不靠谱的承诺作为营销手段,也不能忽视消费者的知情权。

本期编辑 邢潭

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