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虎嗅APP

虎嗅APP

(300096)个赞

(168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李家超的特首顾问团是什么来头

作者: 虎嗅APP | 2023-03-31

作者|周超臣头图|李家超微博

李家超很忙。

全国两会闭幕后,香港特首李家超并没有立即返港,而是一连数日在北京率领8位局长拜访了11个中央部委和机构,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

同时,他在民间也刷了一波儿好感,热衷于发微博的李家超几乎把他在北京的行程照片及时分享给网友,并且用的是简体字,比如在天安门看升旗,逛故宫,跟香港驻京办的同事去胡同里吃北京早点、喝豆汁儿,逛胡同菜市场等。这为普通话不太标准的李家超与内地网友之间搭起了桥梁,很多网友认为他是一位亲民的特首。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3月17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成立特首顾问团,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并委任34名成员。主要政府官员亦会参与。顾问团首届任期即时生效,至2025年6月30日止。

顾问团的成员包括:

主席: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

成员(排名按姓氏笔划顺序)

经济高质量与持续发展:吴光正、李民斌、李泽钜、沈联涛、唐英年、马时亨教授、黄志祥、杨敏德、赵令欢、赵国华、苏泽光

创新与创业:Michael Spence教授、李开复博士、周胜馥、查毅超博士、盛智文博士、黄子欣博士、傅育宁博士、单伟建、汤晓鸥教授、叶玉如教授、蔡崇信、谭允芝资深大律师

区域与环球协作:Colm Kelleher、白德利、杜嘉祺、林建岳博士、洪丕正、陈智思、冯国经博士、董立均、诸立力、蔡冠深博士、谢仕荣博士

列席: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特首政策组组长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顾问团是一个高层次的咨询组织,会就香港的策略性发展为行政长官提供意见,以“把握国家和全球的发展机遇”。

这就需要这支顾问团既要有国际人士也要有长期在内地生活、工作经历的人士,比如汤晓鸥、李开复、蔡崇信、傅育宁、单伟建等就属于后者,尤其汤晓鸥还作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参加了刚结束的两会。

“顾问团成员均是各自领域的翘楚和卓越领袖,有些成员是国际间享负盛名的学者和专家。他们绝对适合就香港长远的策略性发展向我提供精辟见解和睿智建议。顾问团将会按三大方向分组,即经济高质量与持续发展、创新与创业,以及区域与环球协作,以便达到更聚焦和深入的交流。”李家超在欢迎各成员加入顾问团时说,“我期待在未来几年与顾问团成员紧密合作。”

跟中国内地一样,香港正值疫后全面复常的路上,发展经济是头等大事,同时作为亚洲金融中心,以及连接中国与世界最重要的门户,积极回归国际舞台,是香港当下及未来的重心。

这34位顾问团成员的选择显然是精挑细选的结果。商界人士如九龙仓集团首席顾问吴光正、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长江和记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泽钜等,科创界人士如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等,知名学者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科大校长叶玉如等。

有眼尖的发现,香港四大家族只有李嘉诚家族入选,郑裕彤家族、李兆基家族和郭得胜家族则无人进入。或许跟李嘉诚家族的生意多元化、遍布全球有关,地产、能源、天然气、石油、电力、电讯、港口、零售、医药、投资等等,几乎无所不涉,而且遍布于全球几十个国家。而其他三大家族主要聚焦于香港与内地。

“兰桂坊之父”盛智文(Allan Zeman)也在顾问团名单之列。他是一位德国犹太裔中国人,1950年出生于德国,很小的时候随父母移居美国纽约,7岁时父亲去世,母子俩移居加拿大魁北克,19岁时因工作原因前往中国香港,从此爱了香港并在香港定居。盛智文是成功的商人,并且热心社会公益。他2004年成为香港海洋公园主席,2008年放弃加拿大国籍并加入中国国籍,2011年获香港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

还有眼尖的则表示,在内地拥有广泛人气的霍启刚和何超琼均未入选。这可能跟当下港府急需发力的三大领域契合度不高有关,但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霍启刚和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的何超琼均参加了今年的两会,并建言献策,这是一种更高的荣誉。

港府显然也在努力跟上国家的政策步伐。“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将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所以本届特首顾问团特别设置了“创新与创业”组别。

今年两会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观察国家政策重心的窗口。过去几年,互联网巨头创始人都是两会常客,比如马化腾、丁磊、李彦宏等,今年则纷纷缺席,换上了一批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等行业的掌舵人,如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寒武纪董事长陈天石、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等。

时代在前进,一切都是为了适应发展需要。

3月23日中午12时许,李家超发微博透露,特首顾问团今天举行了首次会议,共商香港未来的策略性发展。会议在政府总部举行,按顾问团成员分组分为三节,早上第一节会议是探讨经济高质量与持续发展,而下午两节会议则分别讨论创新与创业,以及区域与环球协作。

他表示,顾问团首次会议特别聚焦讨论香港可如何在现时的国际环境,包括中国的现代化发展、环球经济、国际关系、地缘政治、金融环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环球趋势下,香港所面对的机遇和发展。

目前看,这是一位身体力行的特首。

34名特首顾问团成员都是什么来头?

在香港政府官网上,提供了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的34位特首顾问成员的简介,这里按照三大组别进行划分。

经济高质量与持续发展

吴光正:隆丰环球集团主席,旗下子公司包括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会德丰有限公司及 Lane Crawford Joyce Group。他曾任医院管理局、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他亦共同成立香港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并担任创会主席。

李民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行政总裁。他亦是香港贸易发展局成员、香港金融发展局董事、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程序覆检委员会成员,以及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委员。

李泽钜: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及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兼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李先生亦为香港总商会副主席。

沈联涛: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及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杰出学人。他亦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前主席。

唐英年:全国政协常委、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及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创会会长。

马时亨:富卫集团有限公司主席。他现任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他亦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前主席。

黄志祥:香港信和集团主席。他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及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第一副会长。他亦曾任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

杨敏德:溢达集团董事长。她是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商贸咨询理事会的中国香港代表。她亦是首尔市政府智囊机构国际商业咨询理事会主席及国际商会执行董事。

赵令欢:弘毅集团董事长。弘毅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大中华地区经济发展机会的投资管理集团。2003年创办弘毅集团之前,他曾在多家美国高科技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务。他目前亦在数家跨国公司和非牟利组织及公共机构担任董事,例如中美交流基金会、团结香港基金会,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赵国华:施耐德电气董事长及行政总裁。他曾任法中委员会主席。

苏泽光:香港机场管理局董事会主席。他亦为香港贸易发展局前主席、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前主席兼行政总裁,以及第十一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同时担任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创新与创业

Michael Spence: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院 Philip H.Knight 荣休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以及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杰出访问学者。2001年,Spence 教授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扬他在信息经济学领域的工作。

李开复:创新工场董事长及行政总裁,以及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他是谷歌中国前总裁。

周胜馥:即时送货平台Lalamove创办人及行政总裁,公司于香港创立,业务覆盖亚洲及拉丁美洲。他亦是团结香港基金顾问。

查毅超:福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他是全国政协委员,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工业总会及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评审委员会主席。他亦是引进重点企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及香港贸易发展局理事会成员。

盛智文:兰桂坊集团主席。他是信和置业有限公司、尖沙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和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他亦是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及推广香港新优势专责小组会成员。

黄子欣:伟易达集团主席兼集团行政总裁。他是东亚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及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中港照相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傅育宁:华润集团前董事长。他亦曾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

单伟建:太盟投资集团的创始人之一,任执行董事长。他同时担任英国大英博物馆董事,香港交易所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阿里巴巴集团独立董事,及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汤晓鸥:商汤科技创始人。他是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叶玉如: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晨兴生命科学教授,以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她亦是创新科技与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

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兼执行副主席,他也是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的董事会成员。

谭允芝:香港执业资深大律师及国际仲裁员。她现正担任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席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主席。她亦是法律改革委员会委员、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员薪津独立委员会委员。

区域与环球协作

Colm KELLEHER:瑞银集团主席及摩根史丹利前总裁。他亦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白德利:香港太古集团有限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及太古地产有限公司主席。他是香港总商会副主席及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会长。

杜嘉祺: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及南非发现组主席。他是友邦保险前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以及英国保诚有限公司集团前行政总裁。他亦是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成员、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亚洲商务委员会委员,以及亚洲协会董事。

林建岳:丽新集团主席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他是香港旅游发展局前主席。他亦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托人及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

洪丕正: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以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及渣打银行(新加坡)有限公司主席。他是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香港总商会理事会成员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成员。他同时在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担任省长经济顾问。

陈智思:亚洲金融集团主席兼总裁、亚洲保险有限公司主席及泰国康民医院大众有限公司董事。他为盘谷银行(中国)顾问。他同时担任 M Plus 博物馆和大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席,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

冯国经:冯氏集团主席及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主席。他是2022基金会主席,同时担任公务员培训咨询委员会主席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成员。

董立均:建峰资本管理合伙人。他亦是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及国泰航空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诸立力: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他是港美商务委员会主席。他亦是伦敦大学学院校董会主席。

蔡冠深:香港新华集团主席。他是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当然成员。他亦是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及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谢仕荣:友邦保险独立非执行主席及独立非执行董事。他是电讯盈科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他亦是香港金融学院会员事务委员会委员及院士。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End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