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牛弹琴

牛弹琴

(199496)个赞

(117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中国速度的脚下是什么?

作者: 牛弹琴 | 2023-03-29

中国正跑得越来越快,以前高不可攀的纪录,一个个被打破。很多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个比喻。没错,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传播、外交成就、体育竞技等,都正以“中国速度”彰显着这个国家前进的步伐。但今天我们想先从一种物理意义上的速度开始——在肉眼可见的跑得越来越快上,中国人同样也是如此。短跑,是刘翔、苏炳添他们,而长跑,在马拉松运动普及较晚的中国,现在也又迎来了一个相当出色的突破——几天前,尘封逾15年的中国马拉松国家纪录实现了双破。在科学家眼里,人类是一种BORN TO RUN(生而能跑)的物种。2004年,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认为,人类惊人的长跑能力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但在中国,直到近年来长跑才开始时兴,马拉松这一运动也逐渐普及。这背后,有人们健康理念的转变和国家政策层面的推动,也有产业和科技的助力,特别是国内外运动品牌对消费者需求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持续投入。相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起到疫情前的2019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开始井喷,5年间赛事数量增长了超过30倍。长跑参与者的数量也在增加,不仅仅体现在人们的身边和社交媒体上,更直接反映在赛事上——2019年全年,马拉松赛事累计参赛人数突破了700万。去年厦门环东半程赛上两名中国选手双破半马国家纪录,到这次全马国家纪录双破,中国的马拉松成绩也在越来越快。中国的长跑运动是如何不断“提速”的?

(一)

尘封逾15年的纪录被打破的背后对于中国的长跑运动而言,不久前的这件事可谓意义非凡。3月19日,无锡马拉松,何杰(2小时07分30秒)和杨绍辉(2小时07分49秒)双双改写马拉松国家纪录,在拿到布达佩斯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门票的同时,也引领中国马拉松迈入了“207”时代。

对于马拉松运动普及较晚的中国而言,相比世界而言或许是一小步。中国的马拉松运动历史不过60多年,直到近年来在“全民健身”口号下,才迎来蓬勃发展,跑步的群体逐渐增加。而在职业化的竞技层面,中国马拉松的成绩与世界存在一定差距。目前马拉松的男女世界纪录分别是2小时01分09秒和2小时14分04秒,男女亚洲纪录分别为2小时4分43秒和2小时19分12秒。但这也是中国马拉松一大步。截止无锡马拉松之前,中国马拉松男子纪录仍然停留在2007年任云龙创下的2小时08分15秒,女子最好成绩更是要追溯到2003年10月19日孙英杰创下的2小时19分39秒。因此,新华社也迅速发布了一条推文《这个尘封逾15年的纪录,破了!》。难掩激动的背后,是这件事的意义。社会层面,是促进了中国路跑行业发展。中国选手在无锡马拉松上的精彩表现,各大主流媒体关注度非常高,不仅推动了中国路跑事业的发展,提升了中国马拉松竞技水平的认可度,也会影响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运动员积极关注和参与跑步运动。个体层面,提升项目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真正爱跑步的人,不仅会关注自己的运动成绩,也会关注国家最高竞技水平,和其中凝结的国家荣誉和民族自豪感。这一突破,更意味着中国马拉松追赶世界的脚步开始提速。在此之前,迈过“207”一直是中国男子马拉松几代人的期盼,而这次不少专业跑友在社交媒体上也如此评论,“不说远的,越过‘205’也指日可待了”。底气何来?因为此次突破证明,中国并不缺少有天赋且刻苦卓绝的长跑运动员,并且随着近年来这一运动的职业化水平提高、赛事普及、训练的科学性和运动装备技术含量的提升,中国马拉松运动未来可期。就拿对跑者非常重要的运动装备来说,此次无锡双破纪录的何杰和杨绍辉,脚下穿的都是特步160X冠军版跑鞋。而这不是巧合,在此之前的厦门环东半程赛上,冠亚军彭建华、董国建双双打破尘封13年之久的半马国家纪录时,同样也是穿的特步另一款160X 3.0 PRO。

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们找到了合适自己的跑鞋。一双跑鞋背后,不仅是科技含量,也是民族运动品牌开始实现对国际品牌的超越。

(二)

中国自己的世界级跑鞋在亚洲,日本的马拉松水平和文化普及程度有目共睹。早在十六世纪,当时日本国内就兴起了长跑热,而在二战结束之后,当时的日本百废待兴,日本政府为了鼓励民众重新振作,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举长跑运动。在许多日本人看来,长跑其实是人生修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少人将长跑视为完善人格的运动。也正是这样的基础,日本马拉松水平很高,比如女子亚洲纪录的保持者就是日本选手。日本是跑鞋强国,匠人精神加上长跑文化,日本因此诞生了众多知名跑鞋品牌。跑鞋,也能够成为日本长跑文化的符号之一。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在东京奥运会前一年,日本以历史题材为主的大河剧在2019年聚焦了日本第一个奥运会运动员马拉松选手金栗四三的故事,围绕着个人成长和他的跑鞋诞生,剧集以一种独特的角度讲述了日本和奥运。而在此前,日本也有《陆王》这样的聚焦长跑运动员和跑鞋研制的热播剧。如何能够为大众跑者提供更安全舒适的体验,提高精英选手的竞技表现,这是一双跑鞋中的技术含量所在。也不仅仅是日本,来自欧美众多国际运动品牌,无不在强调这一点。比如运用新鞋面材料以带来更轻量化的鞋身设计,比如革新中底科技,为跑鞋提供更稳定的支撑和更优秀的缓冲性能。在中国,鞋服产业曾经长期被贴上低端、落后、缺少科技含量的标签。但随着中国制造向“质造”“智造”转型,这一标签正在被撕去。比如国产运动品牌们,在最近几年间也在不断研发中底技术,努力缩小与国际品牌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差距,甚至是完成超越。以近年来不断在马拉松赛事中大放异彩的特步为例,它有着怎样的技术含量,又是如何实现的?从生意的角度来说,跑鞋的生意相对好做,因为它有着非常明确的使用场景和目标消费者;但从科研的角度来说,跑鞋,特别是专业竞速鞋的难度则呈几何倍数增长。在穿着体验上,消费者也会更加苛刻。随着大众向跑步氛围越来越浓,科学跑步的意识越来越强,跑者对专业跑步设备、专业产品技术与科技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强。这就要求体育品牌在跑鞋这一赛道上要持续且专注的投入。特步十年磨一剑, 很早就开始在研发上加大投入。2015年,特步投建了世界级跑步科学实验室X-Lab,聘请的首席科学家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 C. Barish教授,还引进了来自6个国家的专业分析设备,采样大量跑者的数据,为特步跑鞋科技的研发提供了强大支撑,旨在将世界前沿的运动科学转化为可实用的跑步科技。

在此基础上,特步完成对“碳板”跑鞋这一技术的持续突破,其特步160X已经进入世界田径协会认证的参赛碳板跑鞋榜单。无疑,以特步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品牌们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并且开始超越。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到2022年的这3年里,中国马拉松运动员百强脚下所穿的跑鞋发生了一个明显的变化,2019年他们所穿跑鞋中绝大多数是国外品牌,但到2022年,这一情况反了过来。数据显示,在中国马拉松运动员百强榜中,特步已经连续五年占比国产第一,在遥遥领先其他国产品牌、比肩国际品牌的同时,并且占比还在不断提升。到2022年,中国马拉松男运动员百强榜里,穿特步跑鞋的选手占比已经达到35%,特步从曾经在国产品牌中占比第一,到在中国的所有跑鞋品牌中排名第一。特步跑鞋也成为了冠军之选。截止目前,特步已经助力49位中国运动员,斩获了228项冠军成绩。在中国最高级别及特色的北京、杭州、上海、厦门等高势能马拉松赛事中,特步实现了国产占有率第一,大比例高于第二位国产跑鞋,而在2022厦门马拉松上,特步更是超越NIKE登顶跑鞋榜第一。这双跑鞋,在海外也实现了突破。2022年7月的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厄立特里亚选手纳兹雷特·威尔杜穿着特步160X 2.0突破了个人最好成绩,刷新厄立特里亚国家纪录,刷新赛会纪录。特步成为此次赛事中唯一跻身10 强的中国品牌,打破了外资品牌在大型国际马拉松赛事中的垄断局面,创造了中国跑鞋在世锦赛中的历史。中国,有了自己的世界级跑鞋。随着从中国走向世界,特步也从大众认知一个普通的运动品牌,转型为世界跑鞋领域的专业品牌。 

(三)

光是科技,还不够在《67枚奥运奖牌——一个国家的体育成绩如何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发生质变?》一书中,作者João Medeiros结合英国奥运会成绩的突破给出了一个答案:科技。英国成立了英国体育学院,为各个运动项目提供科学技术和医学方面支持。最顶尖的体育竞技不再仅仅是个人天赋、体能、弹跳、耐力等身体素质因素的比拼,而是演变成包括新型科技材料、先进仪器和领先训练手段在内的整个科技领域的全方位较量了。换句话说,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无科技,不体育。体育是国家的实力呈现,越是科技发达的国家,其对体育的助力就越明显。中国也是如此。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国家队对的训练用上了AI运动分析模型。而中国赛艇队的很多训练相关的科研指导材料,就来自于中科院对于波浪动力学CFD的仿真。在长跑运动领域的跑鞋,同样如此。特步就是一个以匠人精神专注跑鞋科技,助力运动员成绩提升的绝佳例子。但光有科技,可能还不够。体育,需要资金、人才挑选机制、科技,但有体育,无产业,也走不远。这里的产业,不仅是联赛等体育产业的形成,也需要相关企业对文化普及的推动,对职业运动员的支持,从金字塔基到塔尖的全面赋能。以马拉松为例,要想成为真正的马拉松强国,就需要联合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增加对跑步领域的政策及资金投入,特别是体育品牌,可以通过赋能体育事业实现真正双赢。耐克就曾在2001年发起过“俄勒冈计划”,旨在帮助提高美国中长跑水平的计划,塑造出一批马拉松选手。在中国,自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来,中国马拉松确实在不断变好。这其中有政策扶持的原因,也有中国本土体育产业的“自强”在发挥作用。特步专注持久的“匠人精神”,同样体现在对马拉松运动的整体推动扶持上。特步是大中华区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并成为中国田协“中国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迄今共赞助和举办1000多场跑步赛事和活动,服务超过500万人次的跑者,累计超过1亿公里的路程。特步还在多个层面激励着精英运动员们。2019年底,特步和中国田径协会联合发布“国人竞速 全民畅跑”战略。其中,“国人竞速”战略就是旨在激励马拉松选手提升竞技水准。比如此次无锡马拉松赛双破纪录后,特步又分别奖励破纪录选手155万与128万奖金,鼓励他们在未来再创佳绩。这是一个民族品牌应有的责任。

(四)

透过一双马拉松跑鞋,我们还可以看到更多。一个国家的强大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多个方面。体育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维度。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特步,是中国运动品牌开始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的缩影。进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体育,从来都是国家实力的体现。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从用国际品牌到民族品牌成为首选,到一项运动在中国人自己的产业和科技的推动下蓬勃发展……中国田径舞台上从最早的外资垄断,到马拉松赛场上特步这样的国产品牌占据一半甚至更多的比例,历史昭示我们,体育从来与国运相连,中国运动员开启下一个速度时代,不仅是体育实力的提升,也是国产运动品牌的新时代。媒体合作、品牌宣传请联系牛哥(ID:ntanqin)电商合作请联系四季(ID:wuniuwh)特别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俄罗斯依赖中国?普京有很多话要说

周末发生的这两件大事,都与中国和拉美有关

欧洲领导人纷纷访华,我们不能失去中国!

一觉醒来,美国发生了两件戏剧性的事情

值得警惕,美军又拿下菲律宾4个军事基地

您觉得好看,就点☆在看吧!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