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36867)个赞

(95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美联储离降息不远了!

作者: 米筐投资 | 2023-03-25

▣作者:和卿

▣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美联储这次开会算是彻底打开了降息通道,下半年降息基本上板上钉钉。中国的货币政策不再有外部阻力,可以全身心聚焦国内经济实施货币政策。投资者也可以不用像去年那样谨慎,完全可以有节奏地交易对美联储宽松敏感的投资标的。

1

按照去年市场的预期,美联储今年下半年也会开始降息。只是每次美国经济数据好的时候,大家都认为美国通胀很顽固还需要继续加息,市场预期降息的时间就会往后挪。然而,3月10号由硅谷银行引发的挤兑风波开始动摇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并加快了美联储降息的速度。首先,这次美联储议息会议暗示:“加息到头了”。以前开完会的声明都是“...通胀有所放缓但仍然处于高位...持续加息...把通胀压到2%的目标位”,而这次开会删除了“持续加息”,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另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也传达了类似的意思。他说:“紧缩信贷可以替代加息....”换句话说,美联储有意结束加息而用缩表来收紧信贷,从而控制美国经济的热度,慢慢把通胀降下来。读者可能疑问,加息到头怎么就意味着快要降息了,难道不应该维持很长一段时间高利率彻底把通胀摁下去再考虑降息吗?不是这样的!货币政策从来都不是完成了任务后突然转向,而是会利于政策余温实现目标。此刻美联储就是打算通过结束加息而靠收紧信贷,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实现通胀自然下滑。这段“加息到头”与“开始降息”的空档期是货币政策转弯的时间,而转弯需要平滑过渡,美联储这次议息会议基本上就是“边际宽松”确认的开始。事实上,对利率敏感的资本市场早已交易了这部分预期:美国国债自去年11月开始已经不买“美联储会加息更高”的账了;黄金、数字货币等也同步于去年11月(止跌)开始快速反弹。所以,做投资看货币政策不能看当官的说了什么,而要看货币政策“往哪里变化”。现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就是“边际宽松”向“开始降息”的方向跑。

2

那什么时候开始降息呢?从最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看,后半年降息的概率越来越大。再具体一些就是5月3日以后随时都有可能降息。上图是最新的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图:原先,市场预期美联储年末才会降息(红色线);银行挤兑风险发生后,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快速降息(橙色线);经过美联储紧急纾困后,市场认为美联储不会降息那么快那么猛,但依然会快速步入降息通道。有人可能说,明明美联储当官的投票大多数都支持(点阵图)2024年才会降息,市场预期说了能算?能算!还是那句话,政策可以改变预期,但它也必须顺着市场预期走。若不然,资本市场预期混乱将是整个金融系统的灾难,它并不比银行挤兑风险小。比如,中国经济复苏阶段,1、2月资本市场利率连续走高,说明市场缺钱需要央行补充流动性。如果央行以“大水不能漫灌”、M2已经很高为由而拒绝,那么我们很可能就看不到1、2月增长的社融,看到的可能是实体经济更拿不到钱而经济继续衰退。市场预期是拿真金白银砸出来的,它比当官的更了解经济状况。此外,从逻辑说,美联储加息快1年了,银行系统已经出现压力,实体经济的压力估计也差不多了。这会无形中提速衰退的速度从而短时间将通胀更快的压下去,为开启新一轮宽松铺垫。随后,美联储若不及时主动降息来缓解市场压力,而仅仅靠高利息支持银行流动性,只会让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结构更糟,金融系统的风险更大。所以,此时此刻,美联储官员的话远不如真金白银堆积的市场预期靠谱。它值得参考!

3

有人可能会说,明明美联储声明中第一段最后一句特意强调通胀仍然居高不下(“Inflation remains elevated”),你货币宽松难道不怕通胀又起来吗?笔者认为,这份担忧多虑了。降息这事儿市场早已预期,此时只不过因为银行挤兑让降息提前了。在美联储看来,这份宽松是为金融风险预留的,而银行挤兑事件本身也造成了“信贷收紧”,变相地实现了压低通胀的目的。至于美联储对银行业定向放水(贷款形式)提供流动性支持就更难再掀起新一轮通胀。原因有两点:其一,银行挤兑本身就会导致信贷传输渠道受损。在信贷传输渠道受损的情况下,央行这一轮救助放出去的水只会在金融系统打转转而很难进入实体,更难衍生更多的广义货币(类似于中国的M2)而影响现实中的商品价格。另外,银行挤兑只会让民众担忧经济而减少消费;其二,抗通胀的终极杀招——缩表并没有停下来。加息只是提高了获得商品的成本,而缩表是消灭基础货币并通过乘数效应减少市面上钱数量的手段。加息让获得商品的成本变高(除非太离谱)但很难挡得住购买的欲望,但市面上缺钱却能很快让商品市场冷却。此刻,缩表不停美国的经济热度就还会继续降,通胀就很难反弹。有意思的是,经历银行挤兑事件后,美联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这次会议的季度经济预测中调低了今年经济增速,并在表达“加息到头了”的同时微微地上调了通胀。下调美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至0.4%,去年12月料增0.5%;下调美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至0.4%,去年12月料增0.5%。说白了,美联储早就做好了花更长时间压低通胀的准备。事实上,现在最应该关心的是美联储缩表如何平衡通胀与金融风险。此次银行挤兑事件跟银行手中持有的大量长期资产“账面浮亏”有很大关系,所以未来美联储缩表大概率会顾忌长期利率变化,一旦因为缩表导致长期利率飚起来,美联储很可能会再度快速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这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因为它是下一轮交易的机会!

最后,为了方便大家理解美联储加息、降息的逻辑以及货币政策变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特意给大家准备两份参考资料,分别为《泰勒规则与美联储》、《全球流动性、通胀与金融资产价格互动演变逻辑》。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添加下方企微,回复“降息”免费领取:

✎THE END关注下面的“米筐资本”,这是我们的2号基地,如果哪天我们不见了,请来这里找,不见不散!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