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Bloomberg

彭博Bloomberg

(274963)个赞

(155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彭博债券南向通双周报 | 日本国债收益率动向;涨跌晴雨表;流动性评分

作者: Bloomberg | 2023-03-22

彭博债券南向通双周报

彭博为债券跨境交易提供无缝化解决方案,包括为南向通提供债券的基础信息和估值信息,其相关数据将展示在交易中心平台上。如果您对南向通跨境投资相关解决方案有任何问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联系彭博业务代表申请预约演示。

南向观察

1.  日本债市

根据同业交流,本期债券南向通以独具特色的日本国债为主题。2016年9月,在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推出量化与质化宽松政策QQE以及负利率QQE,以此来无限量增加央行对国债的采购之后,日本央行决定实施Yield Curve Control(YCC)政策,相当于在原有QQE政策框架的基础上增加了“价”的调控。

YCC指央行在二级市场上以固定利率购买债券(主要是国债),以此将特定期限债券的收益率控制在设定的目标范围内。起初日本央行确定的YCC变动区间为-0.1%~0.1%之间,即代表当10年国债收益里上行至0.1%时央行便介入采购国债。这一‘利率走廊’的收益里波动幅度被逐渐扩大,及至2022年12月,日本央行将YCC区间扩大至-0.5%~0.5%。

从以下图表可以看出,自2013年推出QQE政策后,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BOJ)持有过半的存量国债。

蓝色曲线为JGB总存量额;白色曲线为日本央行(BOJ)JGB总持有量;黄色曲线为10年起JGB日本国债收益率

2. 最新动向

在3月10日的会议中,日本央行一致投票决定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区间维持在-0.5%~0.5%不变,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符合市场预期。最新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连续两周升破日本央行0.5%上限的趋势继SVB时间后被打破,在本周的交易日跌至0.25%以下。

市场动向

1. 涨跌晴雨表(注:02/27/2023-03/13/2023,价格来源BVAL彭博估值,范围为南向通可投债券去除转债)以下拆分离岸美元债和离岸人民币债分别列出:

2. 流动性评分(数据来源LQA彭博流动性评估,范围为中资银行发行的南向通可投债券去除转债。LQA评分相同时,按BVAL价格涨跌幅排序)以下拆分中资银行离岸美元债和中资银行离岸人民币债分别列出:

3. 中资美元债活跃交易(注:2/27/2023-3/13/2023,来源TRACE)

在过去两周TRACE披露的南向通可投债券(除可转债)总成交额为27.46亿美元,其中债券成交额最高的前五大主体分别为恩智浦半导体公司(4.28亿美元)、阿里巴巴(2.02亿美元)、腾讯控股(1.47亿美元)、Prosus公众(1.40亿美元)、中国农化(香港)(1.09亿美元)。

彭博小锦囊

自QQE和YCC政策实施以来,日本央行国债持有量已超50%的总存量额。对于个别10年期国债,持有量甚至超过100%。在彭博终端,您如果运行国家或者公司代码后可以到HLDR<GO>中查看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情况,包括最新报告头寸,头寸变动及持有占比。在HLDR页面中,您可以按多个特征进行分组和排序,以便您深入了解持有人的投资风向和策略。

本文作者

彭博中国区固定收益分析师 郑楠 

彭博中国区债券产品市场专家 刘源

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演示

彭博Bloomberg享有对本文的独家版权,未经许可,请勿直接转载或用于其他商业用途,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您可点击 “阅读原文” 预约彭博终端产品演示。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