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208)个赞

(131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无理打压TikTok,美政府缘何兴师动众?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3-03-22

“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强行掠夺别国企业。”3月17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掷地有声。

针对记者有关“中方是否允许TikTok向外国或是其他买家出售先进科技”的提问,汪文斌表示,我们已经多次就相关的问题表明了立场。我们愿再次重申,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

“特别要强调的是,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据《华尔街日报》3月15日报道,拜登政府正在要求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出售其所拥有的股份,否则美国政府可能将颁布使用禁令。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

针对美政府的要求,TikTok当天回应称,强制出售并不会解决任何预期中的安全风险,该公司已承诺在一个项目上投资15亿美元,以促进美国用户数据和内容的独立。

在美国影响遥遥领先

针对上述消息,各大媒体进行了跟进报道。部分权威媒体报道称,新西兰、英国也将对TikTok实施一系列的管制措施,比如禁止使用公共网络浏览该平台。

新西兰、英国表示要禁止TikTok在公共WIFI和政府设备上使用

TikTok缘何让美国政府如此兴师动众?

据了解,TikTok已经成为美国90后离不开的社交工具,它在欧美获得的成功,是推特和脸书这样的老牌社交平台未曾料到的。而正是它的成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注意。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7年,大量美国青少年舍弃了脸书这一传统社交媒体,投奔YouTube及TikTok等影音分享平台。

该报告指出,在受访青少年中,约95%称自己使用YouTube,67%表示自己是TikTok用户,仅32%称在使用脸书。

而在8年前,皮尤研究中心作过类似调查,当时美国青少年的脸书使用率为71%。

TikTok一位不愿具名的前员工对记者表示,TikTok在美国已经广泛流行,成为一个本地化的应用,并且作为一个视频内容平台,其包含的美国各方面的信息量都前所未有的丰富,所以美国政府监管的力度会很强。

针对TikTok在北美的迅速崛起,美国共和党人一直在指责拜登主导的政府没有对其采取强硬立场,他们认为该公司将给美国带来“安全威胁”。

据报道,美国国会正试图推出一项立法提案,该提案将增强政府在处理外资互联网公司问题时的权力,其中可能还会包括禁止部分外国技术的权限。

这项提案很快得到了拜登及其幕僚的支持,其中就包括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据悉,TikTok将直接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交涉,该委员会由美国财政部牵头,负责监管美国跨境投资、国家安全风险。向TikTok的中国所有者提出出售股份要求也是该委员会。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是否还有别的考量。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打击TikTok,无疑会利好其北美的竞争对手。据CNBC报道,美国投资者认为,如果TikTok被禁用,Snapchat和Meta(脸书母公司)等这样的美国老牌社交公司将重新获得在短视频平台上流失的用户。

过去几年里,这些公司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短视频竞品,但实力都不及TikTok。根据Insider Intelligence的研究,2023年,美国成年人平均每天在TikTok上花费55.8分钟,而花费在Snapchat、Instagram等平台上的时间仅有30分钟左右。

并非首次被针对

事实上,这并非美国政府第一次对TikTok打这样的算盘。2020年8月6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称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一周后,特朗普再签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

2020年,特朗普采取的路线是以《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EEPA)来打击TikTok。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能够宣布国家安全处于紧急状态,然后使用行政权力监管(或禁止)与外国实体的潜在风险商业交易。

但TikTok通过上诉阻止了特朗普的计划,当时TikTok认为,这一举措违反了《伯曼修正案》,该法律保护美国人接收信息的权利,并规定“非商业性”和“信息性”的言论不在IEEPA的管辖范围内。

2021年2月份,上任不久的拜登要求联邦法院暂停TikTok禁令,以便重新审查这款移动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同年6月,拜登撤销了特朗普政府对TikTok的禁令。禁令解除后,TikTok应用快速增长,并扩张到电视、直播电子商务等领域。

这种增长也让许多普通人倍加受益。一名身处加州的受访者告诉记者,新冠疫情暴发后,她发现在TikTok直播带货的商机,便有了创业的想法,她与一家供货商合作,在平台上销售一种可以快速消除眼袋和皱纹的产品。虽然这款产品只能维持20小时左右的效果,但非常适合喜欢派对和熬夜的年轻人。

该受访者表示,尽管基于大环境和自身实力的因素,销量并没有多么火爆,但自己切实积累了第一桶金,也对个人事业有了更宽阔的思路。

“对跟我一样的中国创业者来说,这样的平台其实很稀缺。TikTok给很多人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谋生手段,我想大多数同龄人都不想看到TikTok消失。”

禁令尚未成定局

如今,禁令卷土重来。美国联邦政府和超过一半的州已经禁止在官方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不少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也呼吁彻底封禁这款应用。

今年早些时候,当美国大学生丽兹无法使用大学公共Wi-Fi加载TikTok时,她感到十分挫败。当时,马里兰州官员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人们使用官方性质的Wi-Fi访问TikTok。

“我很生气,真的太无聊了”,18岁的丽兹表达了不满,她和大多数TikTok用户一样,只是单纯地在平台上进行社交,表达自我。

去年12月,俄克拉荷马大学在校园Wi-Fi中禁用了TikTok,学生们感到恼火,但“人们很快就弄清楚可以继续刷视频的方法了”,学生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费尔奇表示,大多数人都可以舍弃Wi-Fi,使用个人流量来浏览TikTok。

决策信息公司Morning Consult的科技行业分析师马拉特表示,美国年轻人对社交媒体有着非常积极的看法。18-25岁的美国人比老年人更不在乎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并且更不信任当局。

根据Morning Consult的数据,在2020年,只有29%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封锁TikTok。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美国政府打击过包括华为、中兴、TikTok和微信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美国政府指控这些公司存在包括“盗窃知识产权、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

夏海龙表示,首先,美国政府的打击、禁用行为明显阻碍了这些公司在美国正常开展业务,也加剧了中美紧张关系,并对全球科技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对被打击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可以直接在美国采取法律行为,比如在2021年,小米公司就告赢了美国政府。”

2020年,特朗普政府曾强制出售TikTok的计划最终流产。当时TikTok和母公司字节跳动也是通过上诉法庭阻止了禁令。拜登政府的计划可能会面临法律挑战,TikTok也可以据理力争。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第三条、第四条、第六条等规定,外国国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各种借口或者依据其本国法律对中国公民、组织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干涉中国内政的,中国有权采取相应反制措施。

夏海龙表示,根据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决定将直接或者间接参与制定、决定、实施本法第三条规定的歧视性限制措施的个人、组织列入反制清单,采取不予签发签证、禁止中国境内与其进行交易等多种措施。

而对于TikTok来说,下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很快就会到来。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将出席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届时,他将对美国立法者的问题做出回应。

周受资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现在要求的,将该公司从中国所有者手中剥离,不会比TikTok已经提出的数十亿美元的计划提供更多的保护。该计划包括聘请美国合作伙伴甲骨文公司来存储美国用户的数据,并防止中国对美国人在应用上观看的视频产生任何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他在位于华盛顿的TikTok WeWork办公室表示:“对于其他没有得到解决的风险,我非常欢迎反馈。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任何不能用这个方法解决的问题。”

记者:周秭沫

编辑:王哲希

责任编辑:毕丹丹

—— / 好文推荐 / ——

中国、沙特、伊朗发表三方联合声明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哪些金融政策信号?专家火速解读!重磅!一图速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郭树清履新美财政部、美联储、FDIC就硅谷银行破产联合表态硅谷银行爆雷背后,都是美联储惹的祸?降降降,车企打响价格战!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