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1301)个赞

(226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美国的危机,却坑惨了欧洲的银行,瑞士信贷:一个奇怪的缝合怪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3-03-20

系统重要性银行是国家金融主权的象征。作者 | 小鑫编辑 | 小白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上周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SIVB.O)2天内破产,被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管。随后风险进一步扩散至第一共和银行(FRC.N)等小银行,但在美联储的一通操作之后总算是控制住了。这周,瑞士信贷(CS.N)要违约的消息又甚嚣尘上,CDS(信用违约互换)价格飙涨,据说违约概率达到47%。

(来源:推特)瑞信股价也是连续下跌,其中3月15日跌幅高达14%,市值仅剩85.1亿美元,甚至快被它保荐的瑞幸咖啡追上了。

(来源:choice数据)

事情的起因根据神通广大的市值风云APP文友圈消息,瑞信疑似暴雷早有端倪。

(来源:有趣有料的市值风云APP社区)不过从其他网友梳理的时间线来看,这次大跌的导火索似乎是3月9日,瑞信宣布无法按时发布年报。随后的3月14日,公司发布了年报,亏损高达73亿瑞郎(80亿美元),并表示过去两年对财务报告的内控存在某些重大缺陷,但净资产的流出有所放缓。另外,公司还预计2023年税前亏损也将是重大的。

(来源:2022年报)眼看就要演变成系统性危机,3月16日,先是瑞信的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站出来表示,对瑞信的恐慌没有依据,紧接着瑞信宣布从瑞士央行借款500亿瑞郎。

(上市值风云APP看更多资讯)瑞士央行还表示,瑞信满足系统重要银行的监管要求,如果需要将会进一步提供流动性,市场对于瑞信的担忧才有所缓和。

(来源:推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清楚瑞信这次的危机究竟是怎么形成的?按照ChatGPT的回答,瑞信的危机源于2019、2020年间与阿奇格斯(Arhcegos Capital)、格林斯帕恩(Greensill Capital)两家公司的业务往来。

(来源:OpenAI)阿奇格斯是韩国人比尔•黄创办的一家家族办公室,管理的资金规模最高曾达到100亿美元。但是由于阿奇格斯的杠杆很高,在2021年初的中概股大跌中爆仓。为其提供杠杆交易和融资服务的瑞信也因此遭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不过回看瑞士信贷的股价走势,08年金融危机之后基本上就进入下行趋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来源:choice数据)从2009年起,瑞信的收入不断下降,尤其是证券交易收入从122亿瑞郎跌到去年的负数,佣金和手续费收入也从138亿瑞郎下跌至89亿瑞郎,净利息收入从近69亿瑞郎下跌至53亿瑞郎。

(制图:市值风云APP)其中,2022年的交易收入为负,损失主要来自利率产品,也就是国债。在美联储的加息周期中,很多欧美银行都存在同样的问题,区别只是不同的体量和健康状况。分部门来看,瑞信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其投资银行业务,营收从2009年的205亿瑞郎下降到2022年的46亿瑞郎,占到了同期营收总降幅的87%。投行的具体业务包括全球金融产品的销售、交易和执行,融资以及咨询服务。

2008年金融危机余威犹在2008年金融危机是现代金融的一个转折点,重塑了现在的很多金融机构。危机后的2009-2011这三年,瑞信投行业务规模几乎砍半。这背后有2个重要的原因:一是公司退出了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业务并减少了与全球利率挂钩的交易,二是为了满足巴塞尔III协议而降低风险加权资产(RWA)。

(来源:2011年年报)由于次贷危机的冲击过大,国际清算行在2010年制定了巴塞尔III协议,本意是增加银行业的监管,提高安全性,结果却加剧了地区金融发展的不均衡。美英虽然受到的冲击最严重,但是政府通过对金融系统大量注资,使金融机构很快走出阴影。亚洲地区普遍受影响较小。欧洲的德意志银行(DB.N)、瑞信等国际化程度高、受次贷危机影响大,但政府并未大规模注资,反而成了受伤最重的,也开启了衰落的大幕。

(来源:《巴塞尔协议III》对全球银行业的影响)与此同时,瑞信在成本端的缩减并不明显。截至2010年底,公司员工总数5.01万人,截至2022年底则有5.05万人。薪酬和福利从2010年的146亿瑞郎下降至2022年的88亿瑞郎,降幅40%,不及同期的营收降幅52%。管理费用则是从72亿瑞郎提高至78亿瑞郎,其中对于IT、设备、市场数据等的支出明显增加。蛋糕做不大,人还是那么多人,薪酬福利减少自然会导致人才流失,剩下的人中一部分铤而走险去接阿奇格斯这种高风险的业务也就不难理解了。投机失败又进一步导致了,公司财务状况变差、信誉下降,在管资产(AUM)和银行业务存款不断流失,进入类似硅谷银行的境遇。

(制图:市值风云APP)次贷危机后的2009-2022年,公司累计归母净利润119亿瑞郎,累计净回报股东46亿瑞郎,在欧美银行业当中相当一般,疲态尽显。人们常说,资本无国界。风云君却不这么看,瑞信作为一家瑞士的银行,至今仍有1/3的员工位于瑞士,监管也在瑞士,但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却是美洲,大股东则是来自中东。

(来源:2021年报)

(来源:官网)如此复杂的利益纠葛之下,公司也许不至于倒下,但是缺少了背后主权因素的强大支撑,恐怕也再难东山再起。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