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1104)个赞

(226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为什么我对韭菜爱得深沉,因为圈钱容易!出租募资厂房,再圈7亿盖楼,东亚机械:闲置5亿理财,更无一分钱借款!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3-03-20

没错,我司上完市了,钱也到手了,你能奈我何?愿者上钩喽。作者 | 塔山编辑 | 小白提到压缩机,风云君的第一反应是冰箱和空调里面应用的制冷压缩机,对空气压缩机则相对陌生。

(压缩机划分,来源: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空气压缩机作为压缩空气的主要生产设备,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其中不乏各种热门行业。

(来源:2021年报)目前,空气压缩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包括开山股份(300257.SZ)、汉钟精机(002158.SZ)、鲍斯股份(300441.SZ)、东亚机械(301028.SZ)等。本期,风云君跟各位聊聊东亚机械(下称公司)。

台资背景,家族持股比例超70%公司控股股东为韩萤焕,共同实际控制人为韩萤焕、韩文浩和罗秀英,三位合计持股比例为66.7%,都是中国台湾籍。

(来源:2021年报)按照家族成员算的话,韩萤焕、罗秀英夫妇及其子女韩文浩、韩文翰、韩文欣,合计持股比例为71.47%,且均在公司任职。而在上市之前,韩氏家族持股比例更是高达95.38%,是典型的家族式企业。

(来源:2021年报)

都上市了,还装什么大尾巴狼01 募投厂房拿来出租2021年末,公司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金额为1.24亿元,较此前新增近1.2亿元。对此异常情况,深交所出具了问询函。

(制表:市值风云APP)根据公司答复,这笔新增的投资性房地产,是由在建工程转入。该在建工程为IPO募投项目——空压机扩产项目的土建工程。

(来源: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2022.4.29)转入原因为:2021年12月公司与承租方签订租赁意向书,厂房主要用途改变为出租,因此将其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另外,该项目投资及经济效益,仍归属于“年产3万台空压机扩产项目”。

(来源: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2022.4.29)而此前的扩产项目实施地点,则变更为现有厂房(西柯厂区)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金额维持不变。对于募投项目变更回老厂区的原因,公司解释如下:(1)实行精益化生产,提升空间利用率;(2)集中化管理,降低管理成本;(3)获取募投项目的增量收益。当初IPO的时候,公司可是在招股书了白纸黑字的写着:原厂房传统功能性布局无法进一步优化,得建新的。

(来源:招股书,2021.7)如今却当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恬不知耻的吆喝:原有工厂里的空间就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还是有的。没错,我司上完市了,钱也到手了,你能奈我何?02 筹谋已久?另外,风云君还发现,2020年3月至2021年底,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先后开展了三期精益生产项目,释放出了放置“年产3万台空压机扩产项目”产线的空间。

(来源: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2022.4.29)那既然早就开始搞精益生产了,那扩产项目实施地点不应该早就定在现有厂房吗?公司的解释是:2021年7月公司上市时,第三期精益生产项目正在执行中,公司尚无法准确判断能否腾出足够放置扩产项目产线的空间。对对对,钱在您手里,您说了算。另外,新建厂区的承租方,为厦门中圳东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鑫投资)。东鑫投资成立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与招租时间相当接近,目前参保人数为零。如此看来,东鑫投资的成立目的,再明显不过了。

(来源: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2022.4.29)此外,东鑫投资注册地址,为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通福路588号之一。百度地图显示,该地址与土建地址同属于一片区域,似乎就在新建厂房内部。

(来源:百度地图)根据公司介绍,承租方实控人为胡凌华,从业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对于承租方与公司的关联关系,用脚趾头都能想到,公司一定是矢口否认。不过,企查查上显示,胡凌华所有关联企业成立时间,均与招租时间较为接近。

(来源:企查查)看到这里,你们觉得这背后的关系,真有那么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吗?再说说这个地块的故事。2018年10月,公司以自有资金700万元,取得了“厦门市同安区通福路与官浔路交叉口西北侧地块”50年的工业用地使用权。

(土地使用权,来源:招股书)该地块属于国有建设用地,公司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同时,根据相关协议还需承担不小的税收要求。2022年至2026年,各年度缴纳税收不低于6,000万元。未完成的话,需在次年支付差额违约金。

(来源:招股书)结合公司历史支付的各项税费情况来看,要完成不低于6,000万元的税收指标问题不大。

(制表:市值风云APP)这么看来,公司无非就是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多拿些地。鉴于公司在募投项目上的所作所为,风云君突然反应过来:后面上市圈钱、转租都不都是用的这块地吗?

前员工经销商贡献一半营收公司的空气压缩机产品,主要面向工业企业。针对市场特点,公司采取“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近几年,经销商贡献营收比重均在98%以上。其终端客户,包括华为、中国中铁、中国中车、比亚迪、东风汽车、富士康、方太、金牌厨柜、安踏、乔丹等企业。

(分销售模式营收占比,来源:招股书)2018-2020年,前五大客户均为经销商客户,2021年情况也基本类似。其中2020年,合作5年以上的经销商,贡献营收比重超过85%。

(来源:招股书)其中,部分经销商的股东、高管曾在公司或公司子公司任职。2018-2020年,前员工经销商共计82家,贡献营收比重基本在50%左右。不过,前员工经销商与其他经销商在产品定价、信用政策等方面,未出现明显差异。

(来源:招股书)为促进销售,公司会给予经销商一定的返利。

(销售返利激励主要条款,来源: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2021年,预提销售返利同比增长6,951.3万元,相较此前增长明显。

(制表:市值风云APP)当期计提返利营收占比波动不大,说明差异主要在于尚未结算的返利。

(来源: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而按照公司的说法:放缓销售返利支付的进度,主要是为了保证经销商的稳定性以及控制回款风险。不过,在市场地位还不够稳固的情况下,控制返利支付本身也会影响经销商的积极性。

(来源:2021年报)那么,经销商的稳定性以及回款情况如何呢?近几年,应收账款金额及营收占比均呈增长趋势,不过账龄绝大部分在一年以内,对业绩影响不大。另外,公司还通过返利政策来调整市场策略:(1)2017年下半年开始,永磁螺杆机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2018年,公司通过在出厂销售时结算部分返利的方式,降低出厂价;(2)2019年,推出“福星”系列永磁螺杆机,推广期定价已有折扣,遂不予返利,2020年,为扩大市占率,开始恢复返利;(3)2020年,为推广高端空压机,对大机型螺杆机、“Hi+”系列永磁螺杆机给予额外返利。

(来源:招股书)通过上述返利政策的调整,可以看到,永磁螺杆机价格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公司的应对主要包括:(1)推出低价产品,维持市场地位;(2)推广高端产品,抢占高端市场;(3)研发无油螺杆机、离心式空压机等前沿产品。一方面,市场端面临价格战,另外一方面,成本端主要原材料(钢材、铸件等)价格近几年也出现明显上涨。两头挤压下,永磁螺杆机毛利率压力不小。公司的表现还算可以,2021年以来,螺杆机毛利率回升。

(制表:市值风云APP)毛利率带动下,公司净利率也有好转,近两年超20%。

(制图:市值风云APP)

又要募资7个亿,单纯想圈钱?01 先把建完的厂房出租,再重新募资盖房2021年12月,空压机扩产项目达到了预定可使用状态。

(来源:关于2022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此前相对饱和的产能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螺杆机为主要产品,来源:招股书)2022年8月,公司发布了一则扩产公告,拟投资金额为7.3亿元,相较此前实属大手笔,目前尚未披露项目具体情况。这是要大干一场?

(来源:关于投资建设空压机制造基地工程项目的公告,2022.8.29)刚把建完的厂房拿来出租,现在又准备募资盖厂房,你让韭菜们怎么想?难道韭菜们的钱都是大风刮来的?02 无有息负债,还理财5个亿事实上,2022年3月,公司已竞得同安区2021TG02-G工业用地,面积超11万平方米,远大于老厂区土地面积。

(来源:厦门市土地矿产资源交易市场)不过,市场情况能支持继续扩产吗?公司主要产品为螺杆空压机,近几年永磁类产品营收占比提升明显,2020年为74.6%。永磁螺杆机算是当前的核心产品。

(制表:市值风云APP)2021年,营收增速开始放缓,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1.9%。至于原因,还是百试不爽的客观因素,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对生产销售产生了影响。

(制图:市值风云APP)营收增速放缓的同时,2021年存货金额出现明显增长。其中库存商品较之前大幅升高,达到1.1亿元,存货周转率也开始下降,产品很可能存在滞销。

(制表:市值风云APP)2021年,同样也是利润增速的阶段高点,此后开始下滑。

(制图:市值风云APP)公司历史上现金流情况表现较好,具备自我造血能力。

(制图:市值风云APP)有息负债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财务方面相对稳健。

(制图:市值风云APP)不止如此,根据2022年中报,公司还拿出了5个多亿去买理财,看来还有不少闲置资金。此次计划募资7.33亿,是确实亟待扩产,还是单纯想圈钱呢?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