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288969)个赞

(163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个税退税开始了,有人退回上万!这些“秘笈”可帮到你

作者: 第一财经 | 2023-03-03

01.03.2023

本文字数:1339,阅读时长大约2分钟

导读:对多数人来说,大概率会获得退税。

作者 | 第一财经 陈益刊

3月1日,2022年个人所得税(下称"个税")汇算清缴正式启动。今天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退税账单,有的退税几十元,有的超过2万元。

今年个税汇算清缴办理时间为3月1日至6月30日。为了避免纳税人扎堆办理造成拥堵,3月1日至3月20日期间办理需要进行预约,3月21日之后办理则无需预约。

根据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组研究,2019年和2020年办理个税汇算清缴的人,差不多近一半享受了退税,两年平均退税金额约581元。因此对多数人来说,大概率会获得退税。

不少工薪族已经有办理退税经验,可以充分享受个税优惠政策。

目前个税有七项专项附加扣除,分别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和婴幼儿照护费用,扣除金额不一。如果符合相关条件,但2022年没有申报享受,不要忘了在个税汇算清缴中补报,尤其是大病医疗和去年新增的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

另一个扣除项目是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扣除。如果你去年开通了养老金账户,购买了相关符合条件产品,那就可以享受最高1.2万元一年的限额扣除。如果此前没有申报,也能在个税汇算清缴时补充申报。

为了便于办理,纳税人使用个税APP扫描年度缴费凭证上的二维码即可生成年度扣除信息并自动填报,在办理汇算时享受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

在办理个税汇算清缴时,不少有年终奖的个人会碰到一个计税选择,即选择奖金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还是单独计税。对多数人来说,选择单独计税这一优惠政策,可以少交个税。

如果不确定年终奖哪项计税方式更优惠,你可以先选择一种计税方式看看最终需交税情况,然后不要点“确定”,退出后再选择另一种计税方式查看交税情况。两相对比,哪项交税少,就选择哪种计税方式。

个税汇算清缴中,也有少部分人需要补税。今天也有网友晒单自己需要补税,金额几百、几千乃至上万元,其中补税金额400元以内将被豁免。还有不少人无需补税也无需退税。退税意味着去年个人预缴个税时多交了,所以税务部门才会退还多交的个税。而补税是因为去年预缴个税时,个人少交了个税,所以汇算后需要补税。

有些网友为了避免补税,或者想享受更多的退税,听信所谓的“退税秘笈”,隐瞒收入,虚报个税扣除项目,从而实现少交个税目的。但这种做法属于违法。

2月14日,税务总局网站披露一起未依法办理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案件。重庆市某代理公司员工刘晓珊未在法定期限内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少缴个人所得税。经税务部门提醒督促,刘晓珊仍进行了虚假申报。最终被重庆税务局立案检查,并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8.9万元。刘晓珊按规定更正申报并补缴了税款。

第一财经梳理公开资料发现,目前各地税务部门已经曝光了十多起未依法办理个税汇算清缴被查处的案件。上述重庆案例是首次实名曝光,释放了“违法必严惩”“骗税必严打”的强烈信号。

税务部门将定期对退税申请开展抽查,并会同公安、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对纳税人填报专项附加扣除涉及的家庭成员身份信息进行核验。对虚假填报收入、扣除等申请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不予退税、追缴税款及滞纳金,并纳入税收监管重点人员名单,对其以后3个纳税年度申报情况加强审核;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进行处罚。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