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智谷趋势

智谷趋势

(150112)个赞

(87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露营经济大火,中国皮卡市场能否迎来“第二春”?

作者: 智谷趋势 | 2023-03-01

◎智谷趋势(ID:zgtrend) |  饶司机

2023,中国经济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因为新冠疫情、贸易摩擦和俄乌冲突,20年代的头三年,房地产、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等支柱产业的日子都过得不顺。

         

现在,国内外形势都有好转迹象,我们必须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才能夺回失去的三年。

         

而在消费、投资和出口三架马车中,“刺激国民消费、促进内循坏”无疑是重中之重。

         

对老百姓而言,最重要的消费支出莫过于房产和汽车。所以,中国在用救楼市的决心,去提振汽车产业。

         

         

今年第一个月,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一股寒潮。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个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别为159.4万辆和164.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1%和35.5%,同比分别下降34.3%和35%。

         

这样的成绩,让社会各界略感沮丧。

         

所以,为了提振车市,政府、银行和企业纷纷发起了大招。

         

生产环节有发改委的神助攻。以前发改委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限制了各大企业开发西部地区的锂矿和盐湖。可是过去一年碳酸锂的价格涨得实在太猛了,让车企苦不堪言。所以,国家发改委就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发国内的锂矿。

         

运输环节有国家铁路局的神助攻。以前国家铁路局害怕动力电池会起火爆炸,不允许用火车来运输新能源汽车。而今年为了帮车企提升运输效率和降低运输成本,就给新能源汽车开了绿灯,特许纯电汽车上火车。

         

商用车领域也有公安部的神助攻。去年,公安部要求各地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扩大通行范围、延长通行时间。

         

地方政府闻令而动。截止到2022年底,国内超过87%的地级以上城市不限行,在这些城市皮卡车的路权与普通乘用车相同,用户用车更加便利。

         

就连广州和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都在给皮卡“开绿灯”。如果你买的是新能源皮卡,可以直接上拿到绿牌的粤A或粤B牌照,不用去排队摇号,更不用花钱买牌子。

         

去年年底,深圳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继续在我市部分区域及道路限制货车行驶的通告》。通告明确规定,小型货车是指轻型或微型货车(不含轻型多用途货车)。这一规定,意味着深圳将皮卡独立于货车之外进行单独管理。

         

今年年初,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放宽流花地区和中山路轻型多用途货车限行措施的通告》。根据通告,皮卡在流花地区和中山路除每天7时至9时及17时至20时禁止通行外,其余时间均可通行。

         

         

对皮卡爱好者来说,这是天大的喜讯。

         

他们终于可以开着爱车去广州或深圳各大商场看夜景、吃宵夜、过夜生活。同时,居住广州或深圳市中心的市民,也坐着装满露营设备的皮卡去广深周边看月亮、数星星了。

         

广州和深圳果然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无论做什么都会比其他城市更领先一步。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其他城市也会跟进,给皮卡更多路权。

         

或许,在不远的未来,皮卡就会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自由穿行,化身整条街上最靓的仔。

         

         

皮卡市场的繁荣度,是一国汽车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指标。

         

车轮上的美国,就是皮卡消费第一大国。2022年,美国市场累计销售了638340辆皮卡,市场渗透率高达23.62%。

         

2022年美国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前四名中有三名都是皮卡。

         

         

在好莱坞,无论是肌肉硬汉电影,还是文艺小清新电影,都会出现皮卡的身影。

         

现实当中,上到达官贵人,下到普通工人,美国社会各阶层都有皮卡的死忠粉。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就特别喜欢开皮卡去自家农场溜达。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都坐过小布什的皮卡。 

         

在美国人心中,皮卡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种文化符号,代表了实用主义、自由主义和拼搏奋斗的精神。

         

但皮卡进入中国后就完全变味了。

         

1994年国家出台《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可这一政策并未把皮卡列入其中,反之是将其划入卡车的行列。此后,大中城市纷纷对皮卡全面限行,皮卡被边缘化,成为一种小众车型。

         

2018 年以前,皮卡还得接受强制喷涂,标明载重量、载客数,同时放大车牌、贴反光条,一系列操作下来,皮卡作为乘用车的美感全无。

         

一台50多万元的皮卡,颜值被喷涂和反光条毁尽了

         

这些不合理的政策,挫伤了大家买皮卡的积极性。

         

2022年,中国市场上卖出了51万辆皮卡,只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1.7%,远低于全球7%的平均水平。要知道,同一时间中国SUV市场销量高达940.6万辆。

         

但我们也不用过分悲观,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消费心态一直在变,皮卡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

         

由于中国曾长期实行城乡二元制结构,所以大部分中国人觉得“城里的月亮比农村圆”,中国的城镇化率从1980年的19%飙升到了2020年的64%。所以,被贴上“农用车”标签的皮卡也不受人待见。

         

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产生了“逃离北上广”的念头,迫切想要回归大自然、体验原始生活。

         

正如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述,当人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得到满足,社交、尊重、自我实现这三个更高层次的需求。

         

三年疫情的压抑,让露营从小众圈子正式走向大众视野。在2023年的跨年演讲中,罗振宇和吴晓波都预判2023年必将高爆发增长的产业——露营经济。

         

而在露营产业体系中,皮卡无疑是最重要的时尚单品。

         

         

         

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皮卡消费市场出现了三大新变化:高端化、精品化和电动化。

         

高端化和精品化很容易理解,不必多说,今天我就重点讲讲“纯电皮卡”。

         

虽然目前皮卡市场上,燃油车占据了绝对C位。但是随着“碳中和”大限将至,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表态要消灭燃油车。

         

就在刚刚,欧洲议会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和21票弃权,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这就意味着,2035年起欧洲禁售燃油皮卡。

         

为了迎合这一趋势,美国人一口气搞了五家纯电皮卡品牌,特斯拉Cybertruck、悍马EV、福特F-150 Lightning、、Rivian R1T和RAM 1500 REV。

         

马斯克去年还在推特上“放炮”:Cybertruck可以穿越“不太波涛汹涌”的河流、湖泊和海洋,因为它的防水能力足以“短暂地充当一艘船”。

         

         

但是,Cybertruck光打雷不下雨,至今还没量产。

         

马斯克的办事效率,还是输给了他的中国同行。

         

2022年7月7日,吉利控股宣布推出纯电皮卡品牌——雷达汽车。

         

4个月后,雷达汽车就举行了首批用户交车仪式。这效率,真是杠杠的。

         

         

“即使我开惯了保时捷这种跑车,但这台车给我整体的驾驶感受也是十分优秀,颠覆了我对传统皮卡车的固有印象”,雷达汽车首批用户代表王金亮说道,“以后开着雷达RD6带孩子去周游世界”。

         

         

王先生不是瞎吹的,雷达RD6确实经得起考验。

         

2022年底,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在内蒙古牙克石举办了一场极寒挑战赛。雷达RD6在低温续航达成率、低温电量保持率、低温充电时间的专业测试中,以领先同级的续航表现及产品力进军三甲。

         

         

雷达RD6出色的性能,也赢得了专业机构和消费市场的认可。

         

据悉,雷达RD6已经被列为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用车,用于公路自行车等户外赛事项目的保障服务。

         

截至目前,雷达RD6订单已经突破2000台。刚刚出道就能获得这么多订单,在纯电市场已经算很好的成绩了。

         

为了答谢车主的厚爱,雷达汽车推出了首任车主终身免费年检服务,这是中国皮卡领域首创的代客检车服务,赢得了皮卡爱好者的好评。

         

可以说,雷达汽车为中国纯电皮卡赛道开了一个好头。造车狂人李书福,又一次押对了宝。

参考资料:

1、《男人的浪漫,还得落在它身上》,冯仑风马牛,冯仑

2、《首批新车交付,雷达提速全国市场布局》,新民晚报,2022.12.07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