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36氪

36氪

(305765)个赞

(16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嘀嗒三冲IPO,沉寂已久的出行市场风云再起|焦点分析

作者: 36氪 | 2023-03-01
出行市场还有「小而美」的机会吗?

文|王毓婵

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2 月底,嘀嗒出行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第三次冲击 IPO。在此之前,嘀嗒出行分别于 2020 年 10 月和 2021 年 4 月两次递交 IPO 申请。如果此次顺利上市,嘀嗒出行将“后发先至”成为国内出行领域第一股。相比滴滴,嘀嗒出行的规模和声量小了不少,但是却颇显稳健。和大家都在争夺网约车的存量市场相反,嘀嗒主营业务为顺风车和出租车两块,切的正是一个不断被人诟病、曾给滴滴带来大麻烦但却利润十分可观的顺风车业务,以及一个不断辗转在自救边缘的出租车市场。据招股书显示,嘀嗒是一家已经维持四年盈利的公司。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嘀嗒出行营业收入分别为 7.542 亿元、7.806 亿元和 4.283 亿元。调整后净利润则分别为 3.433 亿元、2.380 亿元和 0.654 亿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自 2019 年首次盈利以来,嘀嗒出行虽然保持了这一态势,但收入和利润却越来越少。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乘客的出行频率大幅降低,整个出行行业都进入艰难时期。如今虽然迎来回暖机会,但对嘀嗒来说,与从前的市场一同归来的,还有从前的对手。

1 月 16 日,滴滴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宣布恢复新用户注册,并随后重新开启补贴老司机、拉新司机的活动。同时,“后来者”哈啰顺风车也已经在去年达成了相当可观的规模(去年订单达 1.5 亿次,高于嘀嗒所公布的去年前 9 个月的 0.721 亿次)。对于嘀嗒来说,一场激烈的竞争已经在眼前,上市的时间窗口确实不容再次错过。

高利润、高风险、小市场在滴滴暂停顺风车业务、App 受监管下架麻烦缠身的时候,嘀嗒抢占了这一片无人承包的鱼塘。在顺风车的业务逻辑中,平台不承担拥车费用,且无必要向车主、乘客提供大额补贴。当滴滴不断用外卖、货运、造车等新业务把公司越做越重时,嘀嗒却以轻资产模式先一步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嘀嗒顺风车业务的毛利率连年持续在 80% 以上: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的前 9 个月,毛利率分别是 86.7%、85.4% 和 80.5%。算上其他业务,平台整体的毛利率也保持在 80% 左右。这是一个非常之高的水平。对比之下,滴滴 2018-2020 年及 2021 Q1 毛利率仅仅为 5.50%、9.77%、11.23%、10.83%。从 2018 年到 2020 年,滴滴净亏损超过 350 亿元。虽然利高,但是太小。天风证券报告显示,在包括出租车扬召、出租车网约、网约车和顺风车的国内四轮出行市场中,顺风车只占 1% 的份额。所以嘀嗒诠释了什么叫“赚得没有别人亏得多”,每年的营收也只有滴滴的约百分之一。但是二级市场早已厌倦了望梅止渴,比以往更在意实在的利润而非虚无的大饼。当不盈利成为行业标配时,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事情。归来的滴滴和后起之秀哈啰也势必会更在意这块肥地。嘀嗒在招股书中展示的是 2021 年的市场格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交易总额及搭乘次数计算,2021 年嘀嗒顺风车的市占率约 38.1%,是国内最大的顺风车平台。根据图下注释对其他几家公司的描述,可以猜测公司A为哈啰(31.5%),公司B为滴滴(21.7%)。

招股书截图

2022 年的情况如何了?根据哈啰顺风车公布的数据,2022 年平台内完成的顺路合乘订单达到1.5亿次。而嘀嗒招股书所公布的去年前 9 个月的顺风车搭乘量为 0.721 亿次。第一名与第二名就算不易位,差距恐怕也已经不大了。

顺风车所带来的风险自不必多说。招股书中提到,公司面临顺风车市场法规有关的不确定性因素,不遵守法规、发牌制度发生变动可能对其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其顺风车平台累计接获 57 宗行政罚款,其中 36 宗后续已于截至本文件日期撤销。余下 21 宗行政罚款由 5000 元至 3 万元不等,合共约为 55 万元。

出租车,客场作战二级市场不那么待见收入结构单一的公司,这也不是个秘密。自 2018 年以来,顺风车业务贡献的收入在嘀嗒总收益中所占比例逐年提高。2022 年前九个月,这一数字达到了 91.1%。虽然名义上是顺风车和出租者两条腿,但 2022 年前九个月,智慧出租车服务收入仅占嘀嗒总收入的 3.6%,且收入仅 0.16 亿元。嘀嗒招股书展示了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所呈现的中国出租车市场竞争格局:按出租车搭乘次数计算,2021年嘀嗒出行在国内在线出行市场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 0.22%。相比之下,排名第一的公司市场份额为 3.15%。从注释对公司的描述中可以猜出,排名第一的是滴滴,排名第三的是美团打车。

招股书截图

对嘀嗒来说,与重生归来的滴滴在它所熟悉的出租车市场作战很难获得优势。虽然以滴滴目前的财务水平,很难再打响激烈的补贴战,但固守现有份额也足以把持头把交椅。对于嘀嗒来说,或许更具威胁的是财务实力和野心都更强的美团。对于仍然保持“小而美”的嘀嗒来说,现在或许是最后一个绝佳的上市窗口——敌人还在休整,自己也保持着小小的盈利,融资屯粮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另外,盈利是否会成为2021年整个行业需要调整的重要目标之一?很有可能。这或许意味着沉寂已久的出行市场将再次迎来竞争风波。

来个“分享、点赞、在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