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84019)个赞

(325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村民小组长连砍夫妻60刀致两人死,法院判了

作者: 澎湃新闻 | 2023-02-15
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深夜,躺在家中卧室内的邹秀勤夫妇被杀害。行凶的,是持刀闯入屋内的同村村民小组长邹二俭。2023年2月8日,此案一审在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邹二俭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害人邹秀勤的家属曾怀疑,邹秀勤因准备举报邹二俭利用组长身份侵占集体财产而遭其报复。不过,法院审理后认定,邹二俭杀害邹秀勤夫妇,是因为他怀疑妻子与邹秀勤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因心结不解而伺机报复泄愤。

被害人邹秀勤夫妇生前合影。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还判决被告人赔偿死者家属丧葬费8万多元。2月13日晚,死者家属向澎湃新闻表示,将对附带民事部分的判决提出上诉。宣判后,被告人邹二俭也表示将上诉。

尸检

两名被害人共60处创口男性死者生殖器被割弃这起故意杀人案的案发地,位于江西永修县滩溪镇。死者为下湾村赤岗组的村民邹秀勤、殷盛香夫妇,均年过六旬。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该案发生在2022年3月21日深夜。案发后,当时已回到自己家中的邹二俭向警方投案,此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先后被永修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执行逮捕。2022年7月,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对邹二俭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2022年3月21日23时许,邹二俭携带菜刀、撬棍等作案工具,撬门进入邹秀勤家,此后进入邹秀勤夫妇的卧室,将邹秀勤、殷盛香夫妇杀害。案发后,邹二俭在亲属劝说下拨打“110”报警并主动投案。2022年12月16日,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邹秀勤的女儿邹海燕告诉澎湃新闻,2023年2月8日下午,九江市中级法院的法官在法庭上对此案宣判。九江中院的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邹二俭因怀疑其妻子与同村村民邹秀勤长期保持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而心结不解,伺机报复泄愤。2022年3月21日23时许,邹二俭携带菜刀、撬棍、餐刀等作案工具,从家中独自步行至邹秀勤住处,撬门进入邹秀勤家的厨房内,并将其自带工具放置一旁,改换成邹秀勤家厨房内的菜刀和撬棍,前往附近邹秀勤家的另一处住房,撬门入室后四处搜寻邹秀勤未果,遂将客厅的电视机屏幕砸破,然后返回原处。法院查明,当时邹二俭返回原处后,使用自带的撬棍、餐刀,将邹秀勤家厨房连接杂物间的木门顶起拉开,然后穿过客厅,进入邹秀勤、殷盛香夫妇居住的卧室内。邹二俭手持菜刀、撬棍、木椅等,先后对卧床睡觉的邹秀勤、殷盛香进行连续砍杀打砸,致使二人无法动弹。为继续泄愤,邹二俭用菜刀将邹秀勤的外生殖器割下丢弃,然后逃离现场。作案后,邹二俭返回家中,在亲属劝说下拨打“110”报警并主动投案。

鉴定意见通知书。尸检鉴定书显示,被害人殷盛香全身检见13处创口,其中头部面部11处;被害人邹秀勤全身有47处创口,其中头面部有26处。邹秀勤尸体的会阴部见类圆形创面,创面皮肤及阴囊、阴茎缺失,创面较平整,符合锐器切割形成。据鉴定书记录,两名被害人尸体上的大多数创口,呈现锐器损伤特征;现场勘查提取的菜刀刃长20厘米,可以形成上述创口;两名被害人的死因相同——均系颅脑严重损伤合并急性大出血而死亡。

法院

被告人蓄谋杀人手段极其残忍在此案审理过程中,被害人家属提出附带民事诉讼。死者女儿邹海燕等人认为,被告人邹二俭利用其村民小组长的身份,侵占村民合法财产、霸占集体财产。邹海燕还提供有许多村民按印签字的书面材料,要求严惩“恶霸”。邹海燕称,她父亲邹秀勤曾公开指责过邹二俭的“不法行为”,并曾直言要进行举报揭发。她由此怀疑,其父母遇害是邹二俭担心被举报而泄愤报复。不过,据邹二俭辩解,其作案动机与妻子的“婚外情”有关。邹二俭供述,二三十年前,村里人就开始传他妻子张某香与邹秀勤偷情一事。据其了解,邹秀勤还对外说过张某香与他有“奸情”,并说邹二俭的儿子其实是他的。邹二俭感觉很丢脸,在村里没有脸面,“抬不起头做人”。案发的几天前,邹二俭从茶山回来,路过村边的水沟时看见妻子洗衣服,而邹秀勤在离她不远处钓鱼。邹二俭想到过往的种种,便认为妻子与邹秀勤“藕断丝连”。邹二俭供述,当晚回到家,他把妻子狠狠地打了一顿。2022年3月21日中午,他端饭给妻子吃,想向她示好、道歉,但她就是不吃,还在为打她的事生气。当晚,他炒了一碗蛋炒饭端给妻子,她不领情,仍不吃。邹二俭很气愤,就说:“要不你吃这最后一顿饭。”妻子听后也生气了,把装有蛋炒饭的饭碗直接扔进垃圾桶里。邹二俭供称,他当时更加气愤,觉得人活着没什么意思,产生要杀死邹秀勤的强烈想法。当天深夜,他持刀闯入了邹秀勤家。对于邹二俭所称妻子与邹秀勤有婚外情的说法,多名证人表示曾听过传言,但没有任何证据。邹二俭的妻子张某香对警方称,她与邹秀勤之间从来没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都是丈夫邹二俭捕风捉影。丈夫每次与她吵架,都会拿他听到的传言来说事。“出事”三天前,两人又因此事吵架,邹二俭动手打了他,还提出过离婚。九江中院审理后认为,邹二俭因怀疑妻子与邹秀勤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便产生了报复杀害邹秀勤的主观故意。在开庭审理时,邹二俭对故意杀人的罪名提出异议:“我是正当防卫,过失杀人。”他说,案发时,在邹秀勤夫妇的卧室内,他与邹秀勤发生口角和冲突,邹秀勤用脚踢他,他才用菜刀正当防卫,“他老婆过来攻击我,我才用刀把他老婆也砍了……”针对被告人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等焦点问题,一审法院进行了综合评判。

九江市中级法院的一审判决书(尾页)法院认为,邹二俭基于杀人的故意,携带凶器深夜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在对方未对其发生不法侵害的情况下,持菜刀砍击邹秀勤夫妇的头部,在对方失去反抗后,仍不停砍杀直至菜刀刀柄断裂。因担心被害人未死亡,邹二俭又使用撬棍、铁棍、木椅等工具击打被害人身体,并将被害人邹秀勤的生殖器割下。以上事实说明邹二俭系蓄谋杀人,主观上不具有防卫意图,不属于正当防卫。作为被害人家属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出,本案存在共犯及共同侵害人。邹海燕等家属称,监控视频显示,邹二俭作案后,于3月22日凌晨0时42分返回家中,但直到2点08分才报警。在这过程中,其亲属邹某、周某等人阻止邹二俭报警,从而拖延了对被害人的抢救时间,故申请追加邹某、周某等五人为共同被告人,并承担共同赔偿责任。九江中院认为,邹某、周某等人起初因不相信邹二俭杀了人,有阻止邹二俭电话报警的行为。后来邹某到现场查看,确认邹二俭杀人后,立即让邹二俭报警并开车送其投案,并有家属拨打120。因此,无证据证实周某、邹某等五人构成本案的共犯,其对被害人死亡这一结果的发生不具有过错,不是本案的共同侵害人。九江中院审理后认为,邹二俭蓄谋杀人致二人死亡,手段极其残忍,性质特别恶劣,属罪行极其严重,虽有自首情节,但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2023年1月17日,九江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邹二俭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邹二俭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丧葬费86116元。2月8日,九江中院对此案公开宣判。据到法庭参加宣判的人士介绍,被告人邹二俭在庭上表示将上诉。2月13日晚,被害人女儿邹海燕告诉澎湃新闻,其律师正准备材料,将对附带民事部分的判决提出上诉。本期高级编辑 周玉华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