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86300)个赞

(325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情人节吃饭凭啥被“割韭菜”?他们不愿意!

作者: 澎湃新闻 | 2023-02-14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朱奕奕

订餐难、强制定金、无从选择的套餐……越来越多的情侣们发现,情人节早一天过或者晚一天过,保留仪式感的同时,还能逃离一些餐厅的“套路”。

情人节前一天,结婚一年多的李钰夫妻将在下班后,奔赴一场浪漫的法式大餐,这能让他们省下近一半的费用。

也有情侣们坚持2月14日当天约会,互送礼物,盛装打扮,“那些尽心竭力促成的约会,看起来也更有诚意。”才开始甜蜜恋情的方玲这样想着。

下午4点半或晚9点半开始用餐,限时两小时?

“不好意思我们这边的座位已经订满了,您明年可能需要提前两周比较合适。”2月10日,刚挂了一家热门法餐的预订电话,刘峰就又打起了一家“梧桐区”法餐的电话,这一次店家告诉了他一个“好消息”,店里还有两个时段的座位供选择,一个是4点半开始用餐,另一个则是9点半开始用餐,用餐时间都是两小时。

电话那头传来令人感到尴尬的时间段,刘峰最终拒绝了店家给出的选项,决定继续自己的电话预约之旅。

1989年出生的刘峰,刚进入婚姻生活的第三年。他告诉记者,为了经营好婚姻生活,给妻子一个惊喜,自己这几年都在情人节当天预订一家西餐店,和老婆喝点香槟,共度佳节,然而这样的小小仪式感,在上海滩似乎都越来越难以实现了。

“上一年可能是受疫情影响,所以我感觉订餐还是挺容易的,今年也有点麻痹大意了。”刘峰说,今年自己已经尝试联系了8家位于外滩或者梧桐区的西餐厅,但目前都还没有获得一个心仪的就餐时间段,自己只能继续再做尝试,但对于情人节的体验感已经变得很差了,心中也没了那么多期待,只希望妻子还能从中获得一份惊喜。

随着疫情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少,消费复苏已然为上海广大商圈带来了密集的人流,刘峰认为,可以预计未来几年情人节订餐只会更加白热化“竞争”,因而以后的情人节他也考虑和妻子商量,节日要过,但换一种过法,或许提前采购好一些精品食材,自己早些下班,在家中准备一顿丰盛的牛排大餐,也更能让大家心情舒畅。

仅提供人均千元的定制套餐,“像被割韭菜”

比起刘峰,方玲是幸运的,情人节一周前她就收到了男友发来的过节邀约,预订了一家意大利餐厅。

然而方玲打开那家餐厅的大众点评后发现,这家餐厅2月14当天仅提供999元一位的情人节套餐,在此基础上还要另收10%的服务费,而这家餐厅平日里的人均仅有600多元。“虽然心里很受用,感觉有被男朋友认真对待,但是看到这种收费方式,感觉就像被割了韭菜。”方玲说道。

实际上,情人节前夕,记者致电了多家西餐厅,得到非常普遍的答复,情人节当天不能点餐,商家要么就提供一种统一套餐,要么提供两种价格区间的套餐供选择。

不少餐厅仅提供情人节套餐。 公众号截图

而当问起为何不能点餐时,一名法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情人节当天,店里的客流量太大了,如果还让客人自由点餐的话,可能会影响出餐效率,反而导致顾客等餐时间长,用餐体验不佳,所以就直接由我们搭配了招牌菜组成的套餐,方便厨房快速出餐。”

对于这样的答复,不少情侣并不认同。“上海的网红餐厅一到周末,哪家不是爆满,排队取号都要过百,一晚上可能要翻三桌,那这些网红餐厅怎么不干脆全做套餐,何必还允许客人点单。”在金融机构工作的西蒙对此非常抵触,此外他告诉记者,这种所谓的情人节套餐通常都将菜单中的高价菜进行组合,导致套餐总价飙升,而且套餐内的菜品量也远超小情侣两人可以吃完的量,容易造成浪费。

记者在致电多家餐厅询问情人节订餐方式的同时,还发现不少餐厅会收取100元至500元的座位保留费用,这笔座位保留费并不能通过大众点评网站或一些公众平台进行支付,而是需要加餐厅工作人员的微信,进行私人转账,这笔座位保留费可以在后续的用餐费中抵扣,但如果临时有急事要取消当晚的用餐,店家将不退回。

错峰过节:提前一天过节,成本省一半

面对订餐难、预付费以及无法点餐等难题,不少夫妻或情侣开始错峰过节。

情人节套餐价3999元,比平日价格高出许多,李钰选择在情人节前一天预订。受访者 供图

李钰和丈夫就将情人节晚餐定在了2月13日的晚上,在一家位于徐汇区老洋房内的西餐厅店内。李钰告诉记者,2月13日订餐毫无难度,一打电话就订到了,这家西餐厅平时人均1100元左右,但是情人节当天只有3999元的套餐,过个节的成本直接翻倍,“这必须得2月13号过,而且对比了一下套餐,可能也就多了几杯酒,并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高峰和妻子结婚刚满一年,还处于蜜月期,然而在投行的工作,导致夫妻二人总是聚少离多,每次他跟着项目走,半个月才能回一趟家。

“既然他不能回来,我过去陪他也是一样的。”眼看情人节将近,高峰的妻子薇薇请了两天年假加上一个周末跑去找在沈阳出差的丈夫,两人共赏冰天雪地,吃东北烤串儿,提前过了一个与上海风情大不同的情人节。

高峰和妻子薇薇在沈阳提前过情人节一同撸串儿。受访者 供图

在薇薇看来,情人节是要过的,尤其是对于结婚后的夫妻而言,能让两人从日常繁重的工作和柴米油盐中抽离出来,短暂回到一天恋爱的状态,对于巩固夫妻情感,经营好婚姻关系很有意义,但过节并不一定限制于哪一天,也可以有多种多样过节的方式,关键是两个人都能有意识去打造这份仪式感,给彼此惊喜。

还有些情侣则选择了另一种错峰的模式,“可能因为情人节本身是一个西方的节日,很多人就觉得这天一定要吃西餐,但其实只要吃自己想吃的餐厅就可以了。”身为95后的Coco则给出了不同的建议,她告诉记者,即使在情人节当天,中餐馆、日料店等餐厅比起西餐厅而言,预约难度低了很多,能和爱人一起去吃自己想打卡的餐厅就很快乐。

(刘峰、方玲、李钰、Coco、高峰和薇薇皆为化名)

祝碧晨 设计

本期编辑 邹姗

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