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36氪

36氪

(310984)个赞

(16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流浪地球2》周边大卖,这家公司赢麻了|营销观察

作者: 36氪 | 2023-02-07
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所强调的工业化能力,或许也应该包括衍生品的研发和制造。

文 | 韦晓宁编辑 | 乔芊封面来源|视觉中国春节档过去,《流浪地球2》的市场奇迹还在继续:上映13天票房超30亿,春节后单日票房占比反超《满江红》。

除了电影票房,备受关注的还有《流浪地球2》的衍生品市场。6款周边产品上线一周销售额超过1亿元,让人感慨电影强劲的“带货”实力,同时电影衍生品这个新兴行业也开始显山露水。

周边卖出1.2亿元,最晚要等10个月才发货

“犹豫了一天,只能等到第四批了。”有《流浪地球2》周边的买家表示。1月29日,《流浪地球2》的周边产品出品方之一赛凡科幻空间发布公告,表示周边众筹项目开启一周内,销售数量远超预期,而本年度产能有限,众筹截档。赛凡科幻的《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包括笨笨、MOSS、数字生命卡三种,各两种规格,共6款产品,单价在138-488元不等,星环重工是设计制造方之一。相对丰富的产品线、网友更能接受的价格,使赛凡科幻脱颖而出,成为《流浪地球2》周边出品商中最大的赢家。阿里巴巴“造点新货”平台显示,赛凡科幻出品的《流浪地球2》官方授权模型周边众筹项目,已筹措到1.2亿元,成交数53万次,超过目标金额10万元的1000倍。结合“造点新货”及赛凡科幻方面的数据,目前四批产品都已售罄,最晚的一批将在今年11月底前发货。其中销售量最高的笨笨拼装版售出超过19万盒。 不仅是赛凡科幻,《流浪地球2》其他的官方授权周边产品同样卖出了惊人的数字。《流浪地球2》徐工集团官方联名模型也筹到53万元,52TOYS的笨笨项目筹到819万元。

“造点新货”平台上《流浪地球2》的周边众筹项目至此,《流浪地球2》以一周卖出亿元级别的销售额,轻松打破了我国电影周边众筹记录,而此前筹到上百万元在“造点新货”上已能称得上是头部项目。 不仅如此,除了“造点新货”,还有《流浪地球2》的其他周边衍生品在京东等平台上销售,如商汤科技的智能积木,以及轻量级的手机支架、马克杯、纪念币、冰箱贴等,销量也都在成千上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参与《流浪地球2》周边模型联名的徐工集团,负责提供电影中众多机械设备,是我国知名的大型装备制造商。其自有文创品牌“徐工文创”,在售矿用卡车、铁螳螂挖掘机模型等数款电影联名款产品,保证了周边产品的技术细节与还原度。

“一周完成了全年KPI”、“卖到闭店”,赛凡科幻的截档公告评论区有许多善意的调侃。随着产品爆火,一些流浪地球系列的影迷也记住了赛凡科幻这个品牌。

电影衍生品行业有更大空间

爆火是个意外。比起奥飞、泡泡玛特等玩具大厂,赛凡科幻只是一个做影视IP衍生品小品牌,成立于2016年,背后是专注科幻文化产业的成都翌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除了流浪地球系列,赛凡科幻还与《三体》《赛博朋克2077》等品牌进行过合作。正是因为其在科幻赛道的深耕,才使它成为《流浪地球2》衍生品热潮中的焦点。但赛凡科幻对《流浪地球2》产能的紧缺仍说明了一些问题。众筹目标仅10万元,却达成了53万次的成交数、1.2亿元的销售额,影迷们等上半年多才发货也要抢购,厂商不得不截停项目。一方面,这说明了《流浪地球2》电影出人意料的巨大成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的电影衍生品产业还没有做好迎接这种成功的准备。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我国的电影衍生品市场可称落后。行业估计,美国和日本的电影票房收入与电影衍生产业值比约为3:7-4:6,票房收入只是电影全产业链的小部分,衍生品有上千亿美元市场。 而在中国,票房与植入广告收入占电影产业链收入的90%,下游的电影衍生品收入不足10%,产值仅为数百亿人民币。这也和我国影视行业的发展有关系。比起真人电影,天马行空的动画往往能给衍生品更大的设计空间和销售市场。如美国的迪士尼、日本的万代,都主要围绕动画IP开发产品。此外,科幻影视也往往有十分新鲜的形象设定,星球大战系列40多年来取得422亿美元的衍生品收入,足以成为最好的例证。而在我国,无论是成人向的动画还是硬科幻影视,具有标志性意义、能真正撬动衍生品市场的作品都是近年才出现。动画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为代表,2015年,在淘宝众筹上,这部电影的衍生品上线首日销售额上千万元;2019年,“打开我国硬科幻影视大门”的《流浪地球》,衍生品销售额同样达到千万元级别。 内容行业方才起步,衍生品行业的谨慎也可想而知。而众筹平台的出现,亦是为了集众人之力降低行业风险。在我国电影票房达到643亿元高峰的2019年,“淘宝众筹”宣布改名“造点新货”,专注助力文娱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曾在成立一年内达成6个千万级和50个百万级项目。《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销售的“奇观”,让国人看到了电影衍生品行业的更多可能性。但这个销售数额,也许可以不止是1.2亿元而已。下游衍生品市场的繁荣,能够反哺影视作品的创作,进而促使整个行业进入一个更好的循环。如何汲取经验,甚至在电影立项之初就做好对衍生品授权、设计与销售的规划和预判,不负市场的期望?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的成功已经证明,能否拍出好的科幻作品,影视行业的工业化能力至关重要。而这种工业化能力,或许也应该包括对衍生品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这就考验着整个影视行业的发展思路与整合能力,而不仅是某一家衍生品厂商的事。 

来个“分享、点赞、在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