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中国货币市场

中国货币市场

(122580)个赞

(75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202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回顾及2023年展望

作者: 中国货币市场 | 2023-01-31

内容提要

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宽幅震荡态势,较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外部影响因素包括美联储激进收紧货币政策、主要非美币种表现疲弱和俄乌冲突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等。展望2023年,综合多方面因素看,人民币汇率料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的态势。

2022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主要发达经济体激进收紧货币政策抗击通胀,美债和美元走势凌厉,尽管新兴市场遭受严峻的外溢性冲击,但人民币汇率表现出较强韧性。展望2023年,预计世界经济增长或将进一步放缓,通胀上行趋势有望减弱,多数地区金融环境仍将收紧,全球风险事件不确定性犹存,复杂多变的政经环境或加剧汇率市场波动。而随着国内防疫优化措施落地,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政策效力逐步显现,市场信心快速修复,我国经济增长动能将显著回升。受上述因素综合作用,预计全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的态势。

一、202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回顾

202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宽幅震荡态势,较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具体来看,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年初至4月中旬。尽管美联储于3月议息会议开启本轮加息周期,叠加俄乌冲突爆发推升避险情绪,但我国进出口顺差保持较高水平,客盘结汇持续释放,支撑人民币围绕6.3至6.4的区间窄幅震荡。

第二阶段为4月中旬至5月中旬。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国内工业生产及物流运输活动放缓,经济复苏动能减弱。而美联储延续鹰派政策,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推升美债收益率,1年和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均出现倒挂,利差分别从年初187bps和113bps下降到5月13日的-3bps和-12bps,人民币汇率从6.4附近震荡贬值至6.8。

第三阶段为5月中旬至8月中旬。美联储6月超预期加息75bps、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加息幅度,并同时启动缩表,带动美元指数震荡攀升至近110高位。同期,伴随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上海等地有序复商复市,多部门出台稳增长措施,经济预期逐步向好。在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表现出较强韧性,整体在6.6至6.8区间内震荡。

第四阶段为8月中旬至11月初。美联储快速加息缩表以应对高通胀,叠加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持续疲弱,美元指数一度升破114、创近20年新高,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攀升,中美利差倒挂程度不断走阔,人民币汇率在震荡中跌破7关口。期间,监管部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并上调远期购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和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同时及时权威解读外汇重要数据和政策,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

第五阶段为11月初至年末。国家卫健委相继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及“新十条”措施,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这有助于推动各地经济社会活动加快回归正轨,市场信心得到极大提振,人民币汇率震荡走升、重回7整数位下方。

二、202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外部影响因素

回顾2022年,在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外部影响因素包括美联储激进收紧货币政策、主要非美币种表现疲弱和俄乌冲突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等。具体来看:

一是美联储激进收紧货币政策加大中美利差倒挂幅度。2022年美联储共加息7次、累计425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年度加息幅度,并从6月开始每月缩表475亿美元、9月开始每月缩表950亿美元。美联储激进收紧货币政策,推动了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不断加深,2022年末1年期和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差分别为-263bps和-104bps,较2021年末下行448bps和231bps,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压力。

二是主要非美币种走弱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欧元方面,受俄乌冲突不断升级加剧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面临较大衰退压力,且货币政策调整明显慢于美联储,欧元较美元处于弱势,年内贬值5.9%。日元方面,日本央行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点,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的背景下,美日利差整体走阔打压日元汇率,全年贬值12.2%。英镑方面,英国首相频繁更替、财政和货币政策摇摆,叠加俄乌冲突导致通胀高企,英国经济复苏前景堪忧,拖累英镑年内震荡贬值10.6%。

三是俄乌冲突持续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全面爆发,西方国家从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等方面对俄罗斯发起多轮制裁,俄罗斯相应采取能源卢布结算、出口产品限制等反制措施。俄乌地缘政治局势持续动荡,冲突导致俄乌能源和农产品出口困难,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全球供求不平衡问题日益严峻,通胀压力持续上升。此外,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进一步冲击全球贸易体系,各国经济复苏前景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受此影响,金融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

三、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展望

2022年美元指数“一枝独秀”震荡走强,人民币相对英镑、日元等非美币种保持强势。展望2023年,支撑和施压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互相交织,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料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的态势。主要影响因素分析如下。

一是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美国方面,近期多项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不佳,11月零售销售环比下挫0.6%、为近一年来最大降幅,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47.7、为2022年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依然深度倒挂、2022年末收益率差为-53bps。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美国经济预期较为悲观,大幅下调2023年经济增速0.7个百分点至0.5%。预期美国消费在高通胀和高利率环境下将持续放缓,同时楼市趋冷、企业利润下滑的状况或将持续,住宅和非住宅投资增长乏力,市场担忧美国将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出现经济衰退。我国方面,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预计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同时,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处于疫情防控转换期,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任务依然较重,而下半年在各类政策效力显现和疫情影响或大幅减弱的背景下,经济基本面将加快复苏。

二是美联储加息进入下半场,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美国方面,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升至4.25%~4.50%区间,为此轮加息以来首次降低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预计2023年峰值利率将提高至5.1%,未来加息路径尚存不确定性,但预期上半年单次加息幅度将逐步下降,下半年将保持在较高利率水平。我国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预期随着我国经济逐步企稳向好,国债收益率将在宽幅震荡中逐步抬升,10年期国债交投中枢或重回3.0%上方。综合来看,中美利差倒挂或迎来修复性行情。

三是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内在基础依然稳固。一方面,经常项目保持顺差,结构将更加均衡。2022年10月IMF的全球经济展望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至2.7%,其中欧元区和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下调2.6、0.6个百分点至0.5%、1.0%。在全球通胀高企、疫情影响持续、金融环境收缩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主要经济体衰退风险显著增强,外部需求下降将对货物贸易顺差保持在当前较高水平带来挑战。同时,随着我国有序恢复公民出境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有望增加。另一方面,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人民币资产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稳定的投资回报和分散化投资价值,近三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占比从4.3%增长至7.0%、排名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目前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已升至12.28%,部分国家主动增持人民币资产储备,预计未来更多外资将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四是全球风险事件演变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当前欧洲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存在恶化可能,受供需两弱、央行加息和地缘政治危机持续等多重因素影响,欧元区或将面临核心国贸易顺差继续收窄、经济增长停滞、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挑战。尤其是部分经济体的杠杆率和赤字率均已高于欧债危机时期,如利率环境进一步收紧,欧洲债务危机或将再现。此外,日央行在2022年12月宣布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上限由0.25%调高至0.5%,预计2023年日本货币政策或根据经济指标和通胀数据变化进行调整,不排除进一步扩大收益率目标波动区间或者退出收益率曲线控制,料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造成一定冲击。

综上,预期2023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态势。上半年,受美联储将持续加息、我国处于疫情防控转换期、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或将在延续2022年11月以来升值态势后保持区间震荡;下半年,在中国经济加快增长、中美货币政策差异缩小和全球风险事件不确定性犹存等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或保持相对强势。但如发生疫情超预期发展、主要经济体超预期调整货币政策或大幅衰退、部分国家债务严重违约和地缘政治“黑天鹅”等事件,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有所加剧。

END

作者:唐亮、许婴鹏,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原文《202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回顾与展望》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23.01总第255期。

更多阅读

◆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同业存单发行量研究

◆ESG发展对证券公司债务融资的影响探讨

◆2023年美元汇率展望:已经见顶

扫码关注我们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