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

(282745)个赞

(163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感染新冠后心跳变快心脏病更易发作?“阳康”其实是个伪命题

作者: 第一财经 | 2023-01-31

29.01.2023

本文字数:2412,阅读时长大约5分钟

导读:专家提醒称,在医学上没有对“阳康”的明确定义,评估新冠感染后是否康复或能否恢复运动,不仅要看新冠症状是否消失,而且也要对心血管系统等症状进行评估。

作者 | 第一财经 钱童心

随着国内新冠感染高峰期过去,感染者逐步康复,但仍然有一些人发现在新冠感染康复后,心跳变快,稍微动一下心率就会飙升。

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心动过速”,也是一种常见的“新冠后症状”(PCS)。

近期全球发表的多篇研究论文都揭示了新冠感染后对于心脏的长期影响。专家提醒称,在医学上没有对“阳康”的明确定义,评估新冠感染后是否康复或能否恢复运动,不仅要看新冠症状是否消失,而且也要对心血管系统等症状进行评估。

“心动过速”是常见后遗症

小笛在去年12月中旬感染新冠后,近一个多月来,间歇性地出现胸闷症状,两次去医院检查都被诊断为疑似心肌受损。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最近一次在医院检查时,发现有不少自认为“阳康”的人因为心脏不适来医院看门诊。

“排在我前面一个做心超的人是因为心率高,我还有朋友去年底'阳康'之后,心率一直都在85-100上下,稍动一下就有种做了剧烈运动的感觉,新冠对心脏的影响真是不容小觑,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静养。”小笛说。

有临床研究显示,新冠对于心脏的影响可能是持续性的。今年1月7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题为“新冠后症状中的窦性心动过速”研究得出结论,窦性心动过速(IST)在新冠后患者中很普遍,这种疾病至少可以部分解释在患者感染新冠后观察到的心悸、疲劳和运动能力受损等普遍症状。

按照常规标准,“窦性心动过速”被定义为在没有任何急性生理需求或其他会产生窦性心动过速的情况下,静息时有症状的窦性心律率为≥100bpm,24小时平均心率高于90次/分钟。

上述研究援引就诊数据称,大约有25%至50%的患者反馈在感染新冠后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仍然存在心跳快或心悸的现象;有约9%的新冠患者在感染6个月后还出现心悸。

另据1月13日美国心脏病学家托普尔(Eric Topol)等人在《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杂志上发表的一篇“长期新冠:主要发现,机制和建议”研究,新冠感染对于心脏的长期影响主要为心脏损伤、心肌炎以及心动过速综合征,主要表现症状为胸痛和心悸。

上述研究援引数据称,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POTS)在有长期症状的新冠感染者中非常普遍,一项队列研究显示,POTS存在于67%的长期新冠患者中。这是一种自主神经系统疾病,常由病毒引起。

在今年1月中旬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发布的一份《新冠病毒感染与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国专家共识(2023)》(下称“专家共识”)中,将新冠病毒感染后存在的一系列症状称为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PASC),这种症状通常持续4-12周或更长时间。

“专家共识”的通信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些人在新冠症状消失后,就认为自己'阳康'了,但实际上,真正的'阳康'如何去定义,我们在医学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新冠感染后我们发现有人出现心血管症状,比如心悸、胸痛,甚至引起了暴发性心肌炎,因此新冠患者康复后的诊疗以及如何恢复运动都应该引起重视。”

新冠后心脏病发作可能性更大吗?

根据“专家共识”,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可能初始表现各异,对心血管系统的症状包括心慌、心悸、胸痛、活动后呼吸困难和运动耐量下降。感染新冠导致心血管系统后遗症的机制包括炎症、免疫激活、病毒的持续存在、潜伏病毒的触发、内皮功能障碍、运动和代谢损伤,以及病毒感染后的心脏适应能力严重下降等。

“专家共识”建议,患者在恢复期一旦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和活动后呼吸困难等症状,社区医生、急诊医生和全科医生可根据推荐的临床评估路径,开展基本实验室检查,若患者症状持续不缓解或加重、心脏检查结果异常、已知心血管疾病较前恶化,或新冠病毒感染期间有明确的心脏并发症,应及时邀请心血管专科会诊并进行专科检查。

另据去年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发表的一项大型健康记录数据库针对超过15万新冠感染者的数据分析,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的人,在一年内出现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会大幅增加,中风风险增加52%,心力衰竭风险增加72%;即使是65岁以下,没有肥胖、吸烟、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感染新冠后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显著升高。

感染新冠之后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会变得更大吗?对此,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Johns Hopkins Medecine)在一篇关于新冠后心脏问题的文章中写道:“心脏病发作可能是由心脏压力增加引起的,例如心跳加快、血氧水平低或贫血,血液测试表明,在感染新冠期间,有些人血液中的肌钙蛋白水平升高,同时伴有心电图变化和胸痛。肌钙蛋白水平升高是心脏组织受损的迹象,但这种现象在新冠之后不太常见。”

不过上述文章提醒称,即便是在新冠康复患者中,心脏成像结果仍显示出心肌的微小变化。“一些针对感染新冠后恢复的运动员研究显示,心肌上出现了一些疤痕,但这些微小变化会持续多久,以及它们如何影响心脏健康目前尚不清楚。专家们正在制定运动员在重返比赛前如何进行心脏检测的建议。”文章写道。

心脏组织的暂时性或持久性损伤可能由多种因素造成:如缺氧、心肌炎、血管发炎以及应激性心肌病。其中,应激性心肌病是由于受到病毒攻击时,身体会释放大量称为儿茶酚胺的化学物质,使心脏暂时昏迷,在感染缓解的时候,应激源会被切断,心脏就会恢复。

约翰斯霍普金斯专家建议,任何从新冠恢复过来的人都应该期待一个渐进的恢复过程,而不应该期待快速恢复到正常活动水平。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血管系统症状患者如何恢复运动,中国“专家共识”建议,对非运动员的普通新冠感染者而言,在恢复体育锻炼之前,应进行风险分层:对有持续症状或有严重症状/有心脏受累病史的患者需要进一步临床评估,进行心脏三联检查,若正常可在症状完全消失14天后逐步阶梯式恢复运动;对于其他轻症患者而言,建议在症状消失至少7天后才能恢复运动。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