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0648)个赞

(95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春节过后,最该留意的4件事

作者: 米筐投资 | 2023-01-30

春节假期结束了,但春节前后却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事。其中有四件事值得我们注意:1)三季度西方国家货币政策如何转向?2)日本货币政策突然转向引发全球“不适”;3)高层到底会如何处理地方隐性债务;4)全球政治偏见触发财政扩张,市场经济变成计划经济。

1

春节前达沃斯峰会的精英们担心中国经济复苏会把全球通胀抬高,从而不得不将货币政策收得更紧,他们担忧的逻辑是这样的:中国经济复苏,意味着需求非常旺盛,从而导致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压不下去,价格维持高位,从而让那些抗通胀的国家不得不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里面涉及三个关键词:中国复苏、全球通胀、3季度货币政策。严格来说,逻辑上确实如此。但是,避开影响程度谈结果并不科学,因为他们忽略了两个关键信息:其一,对于中国复苏,地方两会各地方自己都很“缺乏信心”,分别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和社零增速。中国经济复苏要多猛才会从全球疯狂买买买?其二,出口下滑,进口增加大宗商品加工之后卖给谁?所以,笔者认为与其担忧中国复苏会阻碍全球通胀回落,还不如讨论全球脱钩阻碍全球通胀。但是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却涉及到一个重要的时间点,那就是第三季度。毕竟以需求量为横坐标,全球通胀水平为纵坐标,第三季度全球通胀降的速度会变得很慢,抗通胀阻力会变大。如果中国第三季度明显复苏,加上脱钩导致通胀很难再压下去,西方国家是选择目标通胀2%以上就开始释放降息信号还是“维持高利率+延长缩表时间”继续抗通胀,这是一个问题。因为货币政策的每一次边际转向都是一次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都会引发资产价格的快速波动。比如,美联储加息幅度加码从6月中旬确定,大宗商品市场则开始从6月初快速向下,9月以后市场脱敏。所以,第三季度西方国家的货币政策到底作何选择值得我们每一个投资者注意。如果因为西方政府忍受不了经济衰退而在通胀目标不达标的情况下释放宽松,那么新一轮的投资时机将开启;如果是极度鹰派,那么大家就继续蛰伏。

2

相较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转向,我认为市场低估了日本货币政正常化可能带来的巨大影响。虽然日本没有美国、欧盟的影响力,但它远比英国财政事件带来的影响大。2022年资本市场曾因为英国财政政策的巨大转变而经历了几日大波动,最终靠英国央行“无限量化”的信号给镇住了。同样,2022年12月20日,日本因为突然上调YCC(相当于加息)导致全球国债大跌了三日。(注:所谓的YCC就是日本央行通过购买10年期国债来压低收益率,并将收益率维持在一个低位区间,好让国内的长期借贷利率维持在低位,从而摆脱经济通缩。)如果日本换了央行行长突然将货币政策正常化,资本市场恐怕就不是大跌三两日就能打发的。事实上,这件事儿正在发生,而且大概率也一定会发生,因为资本在继续做空日本!!1月13号,日本央行刚刚上调的YCC上限目标就被捅破了。背后是市场豪赌日本货币政策会收紧,从而大量抛售国债。此时,日本要么少购债,继续扩大YCC区间,继续加息;要么央行印钱加大购债规模,自家的国债自己收,自己玩。然而,从形势上看,日本2023年大概率会放弃YCC政策并引起全球的金融动荡,这是今年的一颗大雷,做投资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这个事件带来的风险。之所以说日本大概率会放弃YCC政策,原因有2个:1、日本通胀已经远远高于2%,YCC政策的目标已经实现。如果此时还强行维持超级宽松,通胀会很容易失控,到时候再想收紧,就会成本很高。2、日本央行目前持有国债的比例远远超过50%,如果继续购债维持超级宽松,日本国债市场就完全失去了指导市场利率的作用,相当于汽车在高速路上跑油表盘坏了。现在的问题是,全球早已适应日本长时间的超级宽松,一旦收紧到底会产生多大负面能量犹未可知。除此之外,日本嘴硬的做法只会积攒更多的负面能量,一旦跟市场妥协,就一定是超预期的大波动。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3

城投企业背后隐藏的地方隐性债务风险于近几年逐渐暴露。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违约,但是地方商票逾期、非标债展期(或重组)等负面信息逐渐增加。更有意思的是,2022年许多城投开始转向境外融资。光去年一年融资了395亿美元,平均票面利率为4.6%,高出2021年160个基点,其中绝大部分弱资质城投企业的融资利率甚至高达7%,且大多数为首次对外融资。这就产生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境外融资规模会高增,第二,弱资质城投第一次开始向境外融资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钱越来越难借了,境外融资可以绕过相关限制。它们借的这些钱记录在“一般企业用途”,使用起来更加灵活,既可以偿还利息还可以拿借来的钱再借钱。这一举动无异于饮鸩止渴。因为城投拿钱投资的公益性和基建项目收益少周期长,从根本上很难实现资金周转;同时,不断增加的债务又让利息越滚越多,这会催生两点变化:1、债务压力会促使地方城投出售部分项目股权等方式筹措资金,PPP模式与REITs皆如此;2、债务压力到达某一阈值,会导致中央不得不发行国债来置换部分地方债务。虽然老爹说不管儿子,但真出问题不管也没人信啊。不过,城投背后必要的财税改革才是中国经济历程中最难啃、啃了会引发巨变的瓜。

4

最后还有一个值得我们每个人注意的事件,它背后复杂而影响深远,即全球政治偏见触发财政扩张,市场经济变成“计划经济”。就在春节前,欧盟已经开始考虑调整国家援助规则,因为他们认为美国《降低通货膨胀法案》中存在“歧视欧盟公司”的措施。同时法国春节前又因为福利问题大面积暴乱......我越来越感觉到事态正在向这方面发展。因为经济萧条(滞胀)的存量下博弈很容易出现意识形态大转弯。请时刻保持理性!!对于这种牵涉经济、政治与社会意识形态转变的宏大话题,咱们今晚7点直播中细聊,点击下方“预约”按钮,米筐直播间等你来聊。最后再给大家准备两份标普的研报,分别跟地方债和楼市有关。一份介绍了城投为什么在利息那么高的情况下还加大外债发行,以及城投融资风格的分化说明了什么问题;一份介绍了目前房地产的情况,以及房地产还蕴藏哪些风险,政策未来又会怎么支持。添加下方企微即可领取: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