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木羊交易

木羊交易

(124579)个赞

(882)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杯柄形态详解 2023-1-23

作者: 木羊交易 | 2023-01-28
自上而下

板块轮动与动量交易

视频讲解公众号的使用方法(点击查看)

TOP01

杯柄形态

Cup and Handle

杯柄形态,以其独特的形状命名,杯柄图案是一个强大的看涨信号,表示股票未来可能会出现价格上涨。这种顶部图表模式是波段交易者的最爱,他们几十年来一直依靠这种模式来发现潜在的获利机会。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仔细研究杯柄形态是什么、如何发现它,以及如何在波段交易策略中使用它来进行有利可图的交易。

 William O'Neil 在他的经典著作《笑傲股市》中首先定义了杯柄形态,它是一种看涨的延续形态,在股票下跌时形成横向基底,然后反弹回之前的高点附近,交易者在突破杯柄形态的高点做入场动作。

杯柄形态的“杯体”部分是图表中从高点向下倾斜的圆形部分,“柄”是价格会升值前期高点后进行盘整,形成的倾斜或者相对凭他的部分。当价格突破柄的高点并走高,杯柄形态就形成了。

交易者在识别杯柄形态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1.越接近高点越好:最好的杯柄形态是在上升趋势中出现的,价格接近52周高点。

2.至少比低点高30%-40%。如果市场刚刚从熊市转为牛市,股票可能还没有进入真正强势的状态。那么在杯子形成之前,应该比52周低点高30-40%。

3.均线多头:50天均线应该在200天均线上方,并且均线的方向是向上的。

4.底部的标准:杯子的底部,最好左边的高点低20-35%。同时形成的时间应该是不少于7周。通常观察7-65周的时间。牛市当中,杯子的深度少于35%。震荡的时候可能会到50%,熊市可能会达到62%

5.杯体的形态:杯子的形态应该是圆弧形的U形,而不是V形。

6.形成杯体的回调不能太陡峭:在从高点回落形成杯体的时候,不能太陡峭,应该是震荡的回落。而不是连续几根大阴线构成。连续的大阴线表示供应非常强,会阻挡价格攀升。

7.成交量会逐步变小:在杯体的下沿附近,可以看到成交量变得非常小。这表示供应已经匮乏。而在杯体右边上升中,成交量开始变大。

8.合适的杯柄:杯柄的理想长度是3-4周,最少也应该有5天。同时杯柄的低点不应该占据杯子高度的三分之二。通常来说少于三分之一是比较好的。

9.杯柄的深度:杯柄的低点不应大于从高点下来的15%。太大的回撤,也就增加了失败的几率。杯型往往是通道下跌状态,或者下跌楔形,或者是三角旗形。

10.杯柄的中心点应该高于杯体的中心点。并且杯柄应该高于50天均线。

基本上满足了上面10点要求,所找到的杯柄形态都是比较理想的形态。

如何以低风险切入点买入杯柄形态的股票

杯柄形态的买入规则:

传统的买入位置:

突破杯柄高点的水平位。图中1,蓝色水平位置。

更早的买入位置:

1突破杯柄与左边高点的连线,图中2,红色压力线位置。

2突破杯柄的压力线。图中3,蓝色压力线位置。

通常可以在更早的买入位置,少量建仓,以金字塔方式逐步增加,在突破传统买入位置结束整个建仓动作。

要注意,突破的时候,成交量要放大,通常来说是要比同期杯柄形态中的成交量大。事后看,成交量要达到平均量的140-150%以上。

止损:

当完成传统买入点的入场后,应该立刻设置止损。这个止损通常设定在少于入场点下7-10%的位置。

如果遇到自然止损位置大于10%怎么办?

我们假定红线止损8%,目前图里显示的止损位置为13%

交易者可以在回撤3%,8%,13%三个位置设定同样头寸的止损。这样止损平均值就落在8%的位置。

另外,在这个例子中,入场时候,自然低点已经出现,如果使用传统买入的话,已经到达13%的时候,那么也可以因为不能承担太大风险而取消。也就是在这个例子中把三次买入变成两次买入方式。

为什么要严格限制止损:

杯柄形态在突破后的典型目标是20-30%,所以使用8%左右的止损,为了获得1:2或者1:3的风险回报率。这样在胜算50%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获得相当好的收益。

当市场快速上升后如何设定离场或止损:

可以根据欧奈尔的8周规则设定离场位置。

或者使用50天均线或者20天均线设定跟踪止损。

以及在最初入场后获得2位数的收益的时候,把止损提高到入场位置。

一些常见的问题:

杯柄形态的成功率高吗?

说实在的,我不知道杯柄形态的成功率是否高或者低。因为要想符合欧奈尔的标准来统计是非常难的是一件事情。这并不是对着图表找一个杯柄形态就可以做测试的。由于欧奈尔建议是在牛市的时候做多股票,所以我只能脑补,这个形态从收益或者胜率上看应该是不错的。

如果有朋友会PYTHON,以及有IBD的API接口可以通过网上开源的内容做一个测试。地址是:https://github.com/HumanRupert/marketsmith_pattern_recognition

杯柄形态可以看空吗?

的确有倒置的杯柄形态,但由于股票,我只考虑了做多形态,所以没有对看空的杯柄做观察。

杯柄形态为什么会被很多交易者看重?

从杯柄形态的构成,以及量价关系,是非常符合威科夫方法的吸筹或者再吸筹的方式。

强势上涨(吸筹讲解) 2021-5-25

当我们清楚了,什么是吸筹或者再吸筹,就可以看到杯柄形态其实就是在D阶段或者E阶段,出现测试行为(杯柄),然后需求进入(放量突破买入)的地方。

理解了吸筹或者再吸筹,就明白杯柄形态为什么是值得交易的形态了。

虽然杯柄形态的量化稍微有点困难,但是我们知道了杯柄是一个狭小的范围,这个位置是有可能被公式筛选出来的。

比如,我们可以先定一个上升趋势,当下的价格接近52周高点。然后使用一个反转K的交易模式 2022-12-24 伏击回撤后的上涨(附代码)这种短线反转的模式筛选,大家还可以发挥想象,找到更多短期反转的K线组合模式。筛选好股票后,再向左观察,是否出现杯柄形态。

只使用一个杯柄形态做交易可以吗?

我不建议这么做。因为杯柄形态要求的细节较多,所以可以基本做出推断,这个形态出现的次数必定不高,这样非常容易丢掉一个很好的上升趋势。最好是多会一些交易模式,遇到哪个做哪个。

一般选股的时候,我会考虑筛选股票的数量多少。

如果数量太少,我会增加筛选方法。如果数量较多,我会增加筛选的条件。

总之,要把筛选股票的数量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里,这样容易专注交易。

如果股票或指数的价格是:

价格在10日均线上方,走势极为强劲。

价格在20日均线上方,走势依然强劲。

价格在20 日均线下方,但高于50 日均线,价格仍处于上升趋势中——但短期可能更横盘整理。

价格低于50日均线,价格不再处于上升趋势,并很容易受到进一步的抛售。

TOP03

公众号的注释

NOTE

推荐书籍:

威科夫策略300元

威科夫图表100元

VSA冒险之旅20元

完美投机250元

怪兽股票250元

后台回复:小宇宙 和 微电台 可听到我的读书节目

END

友情提示:预测的走势不等于实际走势。预测只是根据历史走势计算出未来更可能的走势。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买卖盈亏自担。交易者需要根据当时具体走势来决定是否交易。

本群不推荐股票!

微信号|Novasign

视频号|木羊交易

如果您觉得本微信公众号提供的信息对您的交易有帮助请打赏!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