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1610)个赞

(95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人从众汹涌!一提“刺激消费”,有人就…

作者: 米筐投资 | 2023-01-27

▣作者:米筐老A▣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前言:

只要社会安定、没有意外事件冲击,无需政府政策刺激,人们也会消费繁荣经济。

1

消费汹涌而至,人从众模式再现。

这个春节假期,各地、各处人潮爆棚,一切仿佛回到了疫情前的2019年。

商场人流穿梭、餐饮爆满排队、影院座无虚席、景区人满为患…海南三亚酒店一晚20万的房间节前就被订满,致使“平替”城市北海/万宁/惠州/湛江/漳州等地住宿跟着水涨船高;黄山/泰山/玉龙雪山/丽江古城/乐山大佛等知名景区因游客太多、不得不采取停止售票/线路阻隔等限流措施。

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高铁票等近乎被抢购一空,很多城市/景区的游客数及营收额、接近甚至超过了2019年。

以为“热闹”仅仅存在于消费领域么?NO!

节前A股已出现了近10%的反弹、港股的反弹更是高达约40%,楼市也从一线城市活跃起来、甚至卖家不急不慢的待沽而售以求卖个更高价。

这繁荣转换的太突然,让人有恍若隔世之感。

就在疫情放开管控的12月,大家还对经济一片悲观、最重要的理由是“疫情三年冲击下,大家都没钱了”,可才不过一月光景、大家似乎又突然有钱了…打脸打得太快,叫人无所适从。

其实这很好理解,人群是结构化的、毕竟中国有14亿人口,总有穷的、也有富的,有受疫情冲击收入下降的、也有受益于疫情收入增长的。

只聚焦于收入下降的人群,就会觉得中国经济要崩了,而在疫情期间及刚结束时、这个群体最喜欢在网上发声,这就会形成幸存者偏差、以为全中国每一个人的收入都大幅下降,而现实并非如此。

当下中国,消费对经济极为重要、甚至超过了出口和投资,所以在疫情结束之后政府提振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鼓励老百姓花钱,为此不断在重量级会议上反复强调、还出台了相关的文件。

可事与愿违的是,每一次官员或专家提出要让老百姓多花钱多消费时、总会引来一阵冷嘲热讽,“让专家们先带头花钱啊”。

为什么大家抵触消费呢?

2

消费有多重要?它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生产的动力。

农民种田、工人制造、作家写作、演员演戏、歌手唱歌等这都是生产,还有协作生产并提高生产效率的运输物流、仓储保管、科技研发等,它们的目的就是让人去消费,也因为有这些消费、才使得生产可以持续…东西卖不掉,谁还生产呢?

消费很重要,再通俗的话说就是“有人花钱才会有人赚钱,大家都不花钱、又去赚谁的钱呢?”

可2022年消费确实很难。

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4万亿,同比下降0.2%,这还是新能源汽车销售大幅增长、同时实施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及网上购物节多种促销情况下的结果。

消费不振在去年的物价中也体现出来,在全球恶性通胀下、中国的全年CPI涨幅却只有2%,为什么物价涨幅如此低?因为大家都不消费了,东西不好卖、只好不涨价甚至还要降价。

大家不仅不消费,也不爱银行借钱、甚至有了钱还要提前还贷,去年的贷款增量主要在政府筹资平台和国有企业,居民的贷款增量较少、甚至去年一整年大家都在排队提前还房贷。

没有还贷压力的人有了钱会消费么?不会,他们会把钱存起来。

去年人民币存款增加额是26万亿,同比上一年多增6.6万亿,其中居民存款增加额是17.8万亿、同比上一年多增近8万亿。

为什么大家不愿花钱呢?

除了缺乏消费场景外…主要是疫情封控致使店铺关闭、交通中断,大家没有机会、也没有意愿外出消费,更重要的原因是疫情改变了人民的心理,在本就缺乏社会基础保障的情况下、大家更愿意把钱存起来作为保障,以应不时之需。

政府、专家鼓励大家多花钱,鼓励的是有钱人都花钱、能赚钱的人都花钱,而很多人却以为是让自己多花钱、让自己把保命钱/养老钱/保障钱/过日子的钱花掉,这才出现了专家的热脸碰到群众冷屁股的反差。

一定程度上说,花钱就是爱国、花钱就是贡献社会、花钱就是助力他人就业,问题是如何让钱花的更值、更有效率。

3

大家不敢花钱,其实是怕钱花瞎了。

如何让钱花得值、不冤枉?四个字——因人而异,底层逻辑是回报要大于成本。

对中低收入群体来说,手里的钱是用来生老病死基础保障的、钱满足的是基本生存需求,所以享乐型的消费要克制、不管出台什么刺激消费的优惠措施都应忽略,刺不刺激消费也跟自己无关。

对于中高收入群体来说,刺激消费的政策就很有用、应积极把握。

自己本来就有刚需或改善住房的需求,趁着政策宽松下的限购更松、首付更低、利率更低的优惠,买房本身就可省不少钱;自己本来就有买车或换新能源车的打算,趁着税费优惠和信贷宽松,当然要把握住这个窗口红利期。

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花钱无所谓浪费、反而花钱就是对社会最好的贡献,但有钱人也不是傻子、心甘情愿得傻傻多花钱,这也就是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了…生产更高品质、当然也更高价格的商品供有钱人消费。

穷人、富人、有钱人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消费,也就无所谓收割、抵触了。

另外同一笔消费,目的结果不同、回报也大不相同。

就拿买电脑来说,有人买就是为了追剧、打游戏,因此荒废了学业和事业,这个消费就瞎了。可有人买来用于工作、学习,因此成绩提升、技能精进,这个消费就很值。

可如果买来用于追剧、打游戏等娱乐,但放松了自我调节了压力、促进了身心健康,反而促进了学业和事业,这个消费又是正确的。

买车、买衣服、甚至买奢侈品等都一样,主要看结果收益、而结果收益又因人而异,没有确定正确或错误的消费。

可以是消费,但更可以是投资性消费。

别再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抵触骂娘了,钱在你手里、你不花钱没人抢得走,反正你不花钱有人会花…春节期间及可预见的节后消费,就是明证。

·END·

2023年,对于整个中国一定是一个分化的行情。

有些城市,一定会复苏,有些城市,一定会继续沉寂,这既和这些城市的楼市相关,也和这些城市的产业强相关。

有些城市是主城可以买,有些城市是地铁板块可以买,还有一些城市是产业聚集板块,金融聚集板块。

具体哪些城市哪些可以买,我们总结了一个全国买房城市表格。

1、一张表格,涵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哪些可以买,哪些千万别碰,还有这些城市应该购买的板块方法。

2、另外,还有一个银行系统内部使用的全国开发商黑名单,咱们普通客户置业这些开发商千万不能碰。

2023年买房一定要看看,一定要看看。

↓↓↓添加微信好友,免费发给你↓↓↓推荐出国游福利

为了感谢新老朋友三年以来的支持,特推出米宅历史上最大的红利活动。

那就是,米宅陪着你出国游!

你只需要付500元,就能同时享受4大福利! 

1.米宅看房团落地接待服务;

2.抵扣新增购房的房款;

3.前100位报名的朋友,跟随米宅看房团,前往任一国家免500签证费;

4.赠送价值399元的《全球房产实战课》;

感兴趣,即可就扫码咨询吧!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