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36氪

36氪

(305423)个赞

(16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70篇精选稿件,回顾过去一年的商业世界|36氪年终盘点

作者: 36氪 | 2023-01-22
这份2022年的商业白描,请查收。

策划|张薇 崔永旺整理|单天青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兔年来了。

在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祝36氪的朋友们,崭新的一年,格外清爽、轻盈、一跃而起。

2022年,36氪公众号与450多万读者产生奇妙联系。

这一年来,我们365天不断更,推送了3723篇文章,共1000万余字。全年文章总阅读量1.78亿,分享转发465万次,收藏人数达120万。

过去一年,36氪阅读量最高的原创文章是——《三天蒸发四百亿元,海天酱油墙倒众人推》。

继国庆节后开市首日大跌超9%后,海天味业连续三个交易日已跌超15%,总市值合计蒸发400亿元。海天面临的不仅是一次严重舆论危机,在业绩焦虑和转型阵痛困扰下,消费者的背离无疑成为了悬在海天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事实上,焦虑、收缩、转型、阵痛、撕裂……商业世界中的残酷一面,在2022年一次又一次地显现。从《大厂offer泡泡机爆炸了》,到《马斯克们打了响指,4万硅谷员工消失》,大厂的缩减成本,也用最能被一般人感知的方式,席卷到身在系统中的打工人。

阵痛之中,亦有崛起和转身的商业叙事。

去年9月,蜜雪冰城漂亮的上市数据震惊了消费行业,也震惊了资本市场。它匹配了这个时代人们需要平价产品的刚需,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家供应链公司。与此同时,36氪的一篇《门店数吊打蜜雪冰城,年入500亿,还拒绝阿里京东投资》,对中国便利店之王——东莞美宜佳做了深入的报道。进货、卖货,美宜佳更像一个庞大的经销商。每一间加盟门店就像是美宜佳集团的代理商,现金流来自近三万家门店源源不断的销货。

在这个平价时代,逆势增长的机会可能恰恰是谁能把供应链的成本打下来。

钱的流向,一直是36氪的重点关注领域。美元基金向人民币基金的迁移,被认为是一个母题般的存在。一个是主力投资互联网新经济公司,并以境外股市退出为主导的美元市场;另一个则是更多押注产业端和确定性机会,由A股退出为核心的人民币市场。正如《时代的一粒沙,美元基金的一座山》中所描募的,原本只关心和赛道变化的投资人们,“要在一个大时代中活下去,只看脚下远远不够,还得抬头望望天。”

当硬核科技成为风之所向,关于增长的另一个视角,则是智能汽车产业链的出海。这代表了中国公司的出海走向了第二、三阶段——技术的国际化和资本的国际化。这正是《翻倍增长,动力电池的海外抢滩登陆战》所阐述的,“中国产业如果能越来越多地依靠技术和资本等要素获得贸易收益,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制造业的贸易获利能力,进而增加国民收入,而不是单单靠赚取加工费。”

在波涛汹涌的商业叙事之外,36氪也关心时代大潮下的个体选择。

《2022年轻人解压报告:压力最大的城市,北京排不进前五》是36氪公众号上年轻人调研报告系列中数据最高的一篇。年轻人在学着和压力共处,并从精神内耗中提振精神。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过去一年,36氪分享转发次数最高的原创文章是——《卷不动的35岁大厂人,去道观修行了》。

2021年11月,在连轴工作了13年后,35岁的扇子七离开大厂,揣着2000块钱从北京来到了成都的鹤鸣山道观做义工。四川道观的斋饭很好吃,这是她选择鹤鸣山的重要原因之一。她说,“能趁着年轻试错成本低的时候解决掉的事,就别拖到中年啦。”

在躺平与内卷之外,当然还有无数条路可走。

而扎扎实实的安全感,成了打工人追求的一种最大公约数。过去一年,36氪收藏量最高的原创文章是——《工资条上被扣的医保钱,你真的会用吗?》。给医保交的钱,自己到底能怎么花?这份保姆级的医保使用指南,被无数人点击进了收藏夹。

过去一年,依旧余音绕梁。而我们都是时代颤音的共振者。

这份2022年的商业白描,请查收。

征战与撕裂商业世界中的冷酷一面。

新出海时代:中国创始人,征战全世界

谁打烂了完美日记的牌?

天才自动驾驶公司走下神坛

大疆成年,天才转身

撕裂中的小鹏汽车:求新的A面,失控的B面

鏖战!国产数据库

国贸的春天静悄悄

中国web3容不下幻想

大厂offer泡泡机爆炸了

马斯克们打了响指,4万硅谷员工消失

凛冬穿越,2022中国手机残酷故事

中国人在新加坡:富豪party夜,创业梦醒时

阿里云,在不合时宜的时代

崛起与转身从默默无闻到实力碾压。

贴着大疆打,这家公司把「大号充电宝」卖到全球第二

门店数吊打蜜雪冰城,年入500亿,还拒绝阿里京东投资

掏空小学生零花钱,这家公司利润碾压泡泡玛特

定价超苹果,年入近60亿,这家耳机公司是如何崛起的?

深圳跨境大卖家15年:从卖华强北8元数据线,到2亿现金买别墅

你在过年,他们在TikTok赚老外的钱

我今年买了东方甄选股票,不亏还暴赚1000万元

水温与暗涌钱的流向,投资业的水温。

量化基金迷雾:从收入堪比王菲,到万籁俱寂

时代的一粒沙,美元基金的一座山

中国富豪的隐秘花园

下行时代的赌徒幻梦:当一支基金all in一家公司

被动离场:中国VC模式大迁移

人民币基金二十年:在生与死之间

投资行业的水下之秘

一些人远赴新加坡,一些人夜游钱塘江,他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泡沫与周期是泡沫破裂还是周期终结?

地产信仰破灭后,一名浙江债主失眠的129天

「扎克冲击」:戳破元宇宙,Meta雪崩了

波音再次坠落

商汤割韭菜的背后:AI泡沫终破裂

纳斯达克史诗级崩盘,科技股泡沫破裂还是周期终结?

三天蒸发四百亿元,海天酱油墙倒众人推

卖出史上最多衣服,优衣库却面临「无解难题」

造物与造富科技、医疗、智能制造……那些风所吹向的。

RPA x 流程挖掘:2022第一个企服风口

夹缝中的协作机器人拐点已至?

被马斯克看好的虚拟电厂,能解高温限电之急?

2021年吸金近百亿,血管介入是手术机器人下一黑马?

智能制造走向深水区

生死时速:车企造电池还要迈过两道坎

翻倍增长,动力电池的海外抢滩登陆战

豪赌那个菌株,走上合成生物「造物与造富」之路

狂奔20年,中国企业急补「数据合规」

被SAP、IBM、微软盯上的流程挖掘,能长出中国独角兽吗?

告别与新生野心、渴望,与破局追新。

对话追觅俞浩:我本狂人

两周狂卷5000万粉丝,刘畊宏背后的推手做了什么?

完美日记黄锦峰:面对压力,我也想有人开导开导

抛弃大IP「朱一旦」后,导演小策又抛弃了短视频

对话半佛仙人:别学我没结果,除非风骚胜过我

专访「二舅视频」创作者,短暂度过精神内耗之后

二代接班,一场父与子的「明争暗战」

小婉管乐:一场「足部」演员的胜利

罗振宇放下罗振宇:一场预谋10年的告别

寻觅与涌向时代大潮下的个体选择、涓涓细流。

抛弃北上广的年轻人,在深圳找到归宿

20万大学生涌向比亚迪,但这里装不下造富梦

卷不动的35岁大厂人,去道观修行了

银行人生存现状:破碎的金饭碗、消失的柜员和逃离的年轻人

未来十年,回县城老家还能有发展吗?

被嫌弃的40%:去中专和技校的,后来都怎么样了?

工资条上被扣的医保钱,你真的会用吗?曾经挤破头进的热门专业:读着读着,成了最后一届花6000元学习「碳中和」,换来一张废纸一个90后不用手机的365天给300多位老人洗澡后,我看见的尴尬、疾病与衰老‍逃离大厂、二胎博士、985毕业捡破烂:躺平和内卷之间,还有无数条路年轻人解压报告:压力最大的城市,北京排不进前五年轻人跳槽报告:消失的「金三银四」,8成年轻人愿意降薪跳槽年轻人买房报告:男生买房为结婚,女生买房为单身年轻人加班报告:加班最狠的城市,北京只能排第三

36氪兔年限定红包封面

快来解锁你的专属好运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