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44492)个赞

(491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龙虎榜百强券商营业部出炉! 拉萨天团 再问鼎冠军,华泰、华鑫、中信百强数量居前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3-01-07

龙虎榜向来是洞悉资金风向的风向标,每年龙虎榜席位的变化也折射出券商营业部实力的变迁。

从2022年龙虎榜百强榜来看,上榜席位再次“大洗牌”。东方财富旗下“拉萨天团”连续5年问鼎冠军,且在前5中占据4席。百强之中,东方财富证券无论是上榜营业部家数、上榜次数,还是上榜金额都相比2021年有了显著提升,表明其互联网模式下经纪业务实力仍在不断加强。此外,华泰证券、华鑫证券、中信证券旗下席位也是2022年龙虎榜的主力。

整体而言,在2021年搅动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格局的量化交易在2022年退潮;而经纪业务及金融科技实力再次成为各营业部跻身百强的主要因素。

东方财富“拉萨天团”连续5年问鼎冠军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去掉深股通和沪股通以及机构席位,排名前100的交易席位累计成交12254亿元,同比下滑约2.84%;证券上榜次数达53926次,同比增长10.85%。

从榜单来看,东方财富“拉萨天团”连续5年问鼎冠军,且在前5中占据4席。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度诞生了两家龙虎榜上榜金额超千亿的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年度龙虎榜成交额分别为1159.8亿元、1058.2亿元,分别摘得第一、第二,上榜次数分别为5526次、4538次,而2021年无一营业部龙虎榜上榜总金额超千亿。

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以913.48亿元的成交额、3966次的上榜次数排名第三,排名相比2021年度上升4位,上榜成交额翻倍。华泰证券营业总部则排名第六,龙虎榜上榜次数为2963次,上榜总成交额为679.95亿元。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则从2021年的第二名降至第七,全年上榜1259次,龙虎榜总成交额354.51亿元。

招商证券交易单元排名由2021年的第4降至2022年的第8。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证券营业部则分别排名第9、第10,均为2022年新晋前十。

据悉,龙虎榜上榜次数与成交金额可以反映券商营业部或分公司两方面的实力:一是客户的资金规模与活跃度,主要反映在成交金额上;二是券商金融科技实力,即系统、交易速度等硬实力,从上榜次数中可以窥得一二。

从龙虎榜成交金额来看,2022年共21个席位成交额超100亿元,相比2021年的30个有所减少。从龙虎榜上榜次数来看,共有9家营业部(或分公司、交易单元)2022年的龙虎榜上榜次数超1000次,而2021年则为11家。

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龙虎榜上榜次数超5500次;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超4500次;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均超3900次。

近半数百强营业部遭“洗牌”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更新换代”的频率颇高,每一年几乎都会有近半的“新面孔”,2022年百强榜中有49个交易席位的2021年排名在百名之外。从百强“门槛”来看,2022年迈入百强的成交额门槛为31.78亿元,相比2021年的28.49亿元有所抬升。

营业部头部集中的趋势也愈发明显。2022年券商龙虎榜前十营业部的累计成交额为6499亿元,累计上榜次数29121次,在百强营业部的占比分别为53%、54%。而相比2021年,前十营业部的成交总额、上榜次数占比分别为48%、50%。

在龙虎榜排名靠前的营业部中,券商总部交易席位及上海分公司分外抢镜。比如华泰证券营业总部就在2022年摘得百强榜第六,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则跻入第三,华鑫证券及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分别排名第七、第九,此外东亚前海证券上海分公司、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也位列百强。一般而言,总部交易席位背靠集团总部具有资源优势,而上海则机构林立,客户资金雄厚。

华泰、华鑫百强数量居首

从券商龙虎榜营业部综合实力来看,华泰证券、华鑫证券、中信证券百强营业部家数排名居于前三,分别为11家、11家、9家。

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均为传统在龙虎榜实力较强的券商,拥有雄厚的经纪业务基础。2022年,两家券商旗下百强数量分别为11家、9家,相比2021年有所减少。其中,华泰证券旗下实力较强的是华泰证券营业总部;中信证券旗下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西安朱雀大街证券营业部均在百强榜中位列前20。

华鑫证券近年来也是在龙虎榜上异军突起的券商之一。2022年初,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凭借汇聚一批有实力的量化私募、游资,一度超过东方财富证券蹿升至第一。但在2022年开年不久,华鑫证券在龙虎榜上的席位出现分散,多家营业部排名大幅跃升,跻身百强榜的营业部从2021年的6家变成2022年的11家。

不过,整体而言,尽管上榜数量大幅增长,但随着量化整体在去年的“退潮”,华鑫证券上榜次数及金额相较2021年有所萎缩。2021年,华鑫证券旗下6家百强营业部合计上榜4562次,成交额为1161.4亿元;而在2022年该券商旗下11家百强营业部仅合计上榜3331次,成交额950.15亿元。

数据显示,东方财富“拉萨天团”的龙虎榜实力再次增强。东方财富在2015年收购西藏同信证券后,将个人投资者网上开立的证券账户集中于拉萨的几个营业部中,这是造成旗下席位频繁登上龙虎榜且成交额巨大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得益于公司不断发力互联网模式,高粘性的用户群、通过低佣金率完成用户导流,东方财富证券经纪业务市占率也不断提高。

2022年,东方财富证券尽管只有7家营业部进入百强榜(其中4家进入前五),但这7家营业部在去年合计上榜次数达到20759次,合计成交金额为4153.72亿元,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相比而言,2021年东方财富证券旗下6家营业部进入百强榜,合计上榜次数为13900次、合计上榜金额为2522.63亿元。

此外,国泰君安旗下7家券商进入百强,相比2021年减少1家;中国银河证券旗下6家券商进入百强,相比2021年增加1家。中小型券商中,东亚前海证券、东莞证券、申港证券旗下也有不少于3家营业部进入百强榜,市占率有所提升。

中金公司进入百强榜的家数则有所下降,2021年中金公司及旗下中金财富证券合计有5家营业部上榜,而2022年仅中金公司上海分公司这1个席位进入百强。

责编:林根

校对:廖胜超

百万用户都在看

历史罕见!突然暴跌17%,超级风暴来袭?裁员17000人,美国巨头扛不住!抛售2600亿,外资疯狂做空日本国债

元旦假期影响一周市场的十大消息(新股+点评)

年初1万入市,年末暴赚5亿!"妖股"四起,这份"投机"概率几何?为何大部分投机者都悲惨收局?

外资爆买!两月超1000亿涌入A股!万亿板块迎三大利好!世卫官员:29个国家和地区发现XBB.1.5毒株

上海出手:这些人每人发6000元!事关未成年人,药监局最新提醒!"阳康"冲向三亚:飞机坐满人,酒店房间几乎售罄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