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56711)个赞

(1314)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你好,2023!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3-01-04

世纪疫情未止、地缘冲突再起、全球经济陷困、气候问题紧迫……2022年,世界充满挑战,沉重前行。

新的一年,将会怎样?

每逢年初岁末,我们都会对下一年可能发生的事件做一些预测和展望,这对我们从长远的角度把控风险、做好准备有所帮助。

2023年,有些事情一定会发生。

比如,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将于5月6日举行,王后卡米拉将与国王一同出席,她也将在这个历史性的仪式上加冕。2022年,查尔斯国王在他母亲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去世后成为君主,他的加冕仪式将适应时代而定制。

再比如,总人口数仅有400万的欧洲小国克罗地亚从1月1日起开始使用欧元,自此成为第20个使用欧元的国家。长期以来,克罗地亚一直努力与欧盟其他国家实现更紧密的融合,开始使用欧元对这个国家来说是一个里程碑。

2023年还是选举之年,土耳其将在6月举行大选,该国总统埃尔多安可能面临其执政20年以来最大的政治挑战。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的选民将于2月选出他们的下一任总统。阿根廷将于10月举行总统选举,副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表示将不会参加总统竞选。

一个尚不确定时间,但足以宽慰人心的信息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022年底表示,希望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世卫组织能够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扰乱世界三年的新冠疫情警报级别调降,让“如常”离我们又近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从此消失,它将继续存在,我们要学会持续地应对新冠病毒。留待我们往后要做的,还有要进一步提升对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

三年疫情带来长期的经济创伤,到了2023年,全球经济仍将动力不足。IMF在2022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7%,低于2022年的3.2%。尽管从上世纪以来,诸多经济学家在预测经济衰退的准确度方面记录不佳,但当下经济学家们再次提起了“衰退”一词。他们普遍认为,通货膨胀、全球加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的结合很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不过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可能将出现分化。而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占全球GDP近五分之一的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将带来积极影响。

俄乌冲突在2022年扰乱了全球市场和经济,新年停火并不在议程之上,这一已进行了10个月的冲突将持续走入2023年,其发展态势在新的一年仍将产生重要影响,无论是延续、升级还是朝着找到解决方案的方向前进。

未来一年的关键问题还在于,在高度波动和地缘政治紧张的环境下,各国央行是否能够在不使经济崩溃的情况下抑制通胀。2022年,主要央行加息风暴席卷全球,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12月份加息50个基点后都表示,2023年可能还会加息,只是加息幅度可能不会像2022年一样激进,加息外溢效应或许减弱。

还有一些事情列在2023年“可能发生”的列表当中。比如,联合国预测印度人口数量可能将在今年4月中旬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2023年油价可能重返每桶100美元;在经历2022年初至今的大幅调整后,全球股市可能在2023年迎来转折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审计问题的长期监管僵局已出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局,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可能出现了转机窗口……

如果再做大胆一点的想象,在新的一年,我们还会看到世界上第一艘氢动力飞行船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完成首次“飞行”;英国皇家铸币厂将联合加拿大清洁技术初创公司Excir开设工厂,从废弃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电路板中的电子垃圾里回收99%的黄金;元宇宙开始渗透到旅游业,戴上头显便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畅游旅行……

预测未来或许是徒劳的。当我们回望已经过去的2022年,会发现纵使做足了准备,一些事情仍旧发生得唐突而出人意料。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伊斯拉·所罗门曾说,经济预测的唯一功能是使占星术看起来值得尊敬。这是一种观点,无关对错,配备足够的能力应对各种可能性才更为重要。

逐渐走出疫情的2023年仍旧布满荆棘,但我们仍然有很多理由抱有希望。在世界各国,2022年被按下暂停键的迎新狂欢在2023年初已经绽放出绚丽的烟花。

新年前夜,人们聚集在纽约时报广场,观看降水晶球、倒计时迎新年的仪式。自新冠大流行以来,这场标志性的迎新年倒计时活动首次在完全解除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的情况下展开;在伦敦,新年当天热闹的大游行,迎来世界各地几千名表演者;印度尼西亚已经解除所有新冠防疫措施,这个国家的圣诞庆祝活动并未如过往两年一样有人数限制,雅加达政府也已经恢复跨年活动……

2022年岁尾,人们不顾严寒,聚集在纽约,在纸上写下自己在2022年不愉快的回忆和遗憾,然后撕掉纸条,跑过一个象征2022年困难挑战的障碍跑道,这寓意着把不想要的回忆留在2022年——世界仍在探索向前,美好的故事也远未结束。

回到中国。2022年,中共二十大开启了新征程,中美高层互动推动两国关系开始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北京冬奥举办、中国空间站建成留下令人激动时刻。岁末,优化防控的“新十条”出台,为经济社会畅通循环注入更多确定性。我们期待2023年的中国,将同样拥有好时光。

著名经济学家斯科特·约翰逊预测,中国发布防疫“新十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调整防疫措施的速度快于预期,再加上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2023年经济将取得整体好转,预计增长超过5%。

一个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可期的中国,将对世界经济发展长期利好。正如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所期待那样,中国在全球经济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希望。

我们的世界致力于推动构建更可持续、更具包容性、最终让所有人受益的未来,这个目标从未改变。

我们相信,2023年,我们一定会拥有好的时光。

记者:袁源

编辑:程慧

责任编辑:毕丹丹

—— / 好文推荐 / ——

新冠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1月8日起实施“乙类乙管”!全球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是它!明年这些地方房价要降!专访华尔街“困境投资之王”:明年投这个市场或有好回报!美联储利率明年见顶?WTO:未来道路充满挑战2022年中国车市回顾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