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60135)个赞

(492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9000亿公募巨头大动作!溢价260%拿下16.7%股权,新股东有何来头?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2-12-29

临近年末,9000亿公募巨头迎来新股东。

12月28日,富国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公司原股东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16.675%股权转让给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股权变更后,山东国际信托将退出富国基金股东名单,山东金融资产成为富国基金新股东,但由于双方均属于山东国资委旗下的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且山东国际信托也是山东金融资产的股东方之一,该股权转让属于同一体系下的内部转让。

在山东金融资产成为富国基金新股东的同时,富国基金的股权价值也随之曝光。按照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此前的评估,富国基金全部股权的账面价值为66.74亿元,此次山东金融资产以40.388亿元拍下富国基金16.675%的股权,这意味着富国基金总估值为242.21亿元,股权溢价率超260%。

山东金融资产成为富国基金新股东

12月28日,富国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根据公司股东会决议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原股东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16.675%股权转让给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山东国际信托持有富国基金的所有股权,本次股权变更后,山东国际信托将退出富国基金股东名单,山东金融资产成为富国基金新股东,富国基金的各股东及其出资比例分别为: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蒙特利尔银行、山东金融资产分别持股27.775%、27.775%、27.775%、16.675%。

在此之前,5月12日,山东国际信托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富国基金16.675%股权,转让价格为40.388亿元;与富国基金股权同时挂出的,还有山东信托·睿远7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这一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归类为不良金融资产,债权总额25.86亿元,挂牌价25.32亿元,略低于债权总额。山东国际信托在公告中表示,受让人需同时受让富国基金股权及该债权。

随后5月20日,山东国际信托公告,上述挂牌交易已经完成,其关联公司山东金融资产成为受让方,潜在出售事项的总对价为50.39亿元;随后的5月31日,山东国际信托进一步公告了具体的出售结果,富国基金16.675%股权的对价仍为40.388亿元,而山东信托·睿远7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的对价降低为10亿元。

 

富国基金新的股东方身份也随着公告披露“公开亮相”。据山东金融资产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366.39亿元,注册地山东济南。公司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经原中国银监会公布具备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经营资质。2019年12月,公司实收资本增加至366.39亿元,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拥有“AAA”级主体信用评级。

天眼查信息显示,山东金融资产目前有24家股东,其中,此次富国基金股权转让方——山东国信也是山东金融资产的股东方之一,其持有山东金融资产1.36466%股权。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持有山东金融资产82.28669%股权,是山东金融资产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也持有山东国信48.1278%股权,同时也是山东国信第一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尽管股权发生了变动,但富国基金的新旧股东仍属于山东国资委旗下的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股权转让属于同一体系下的内部转让。

整体估值高达242亿元,溢价2.6倍

在山东金融资产成为富国基金新股东的同时,头部公募的股权价值也随之曝光。

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13日,是基金行业“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富国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为9134.11亿元,其中非货币公募基金的资管规模为6335.96亿元,全行业排名第四,仅次于易方达、华夏、广发。

按照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此前的评估,截至2021年11月30日,富国基金的资产总计约为117亿元,营业收入约为72.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89亿元,富国基金全部股权的账面价值为66.74亿元。

最终,山东金融资产以40.388亿元拍下富国基金16.675%的股权,这意味着富国基金总估值为242.21亿元,溢价率高达262%。

“其实很正常,一方面,公募基金的牌照本身就有稀缺性溢价;此外,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其中头部公募的赚钱效应更是突出,他们稳定的管理费收入对于股东来说无异于现金奶牛。”对于如此高的股权溢价,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据海通证券2021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其持有27.775%股权的富国基金总资产为126.46亿元,净资产70.49亿元;2021年度,富国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3.06亿元,净利润25.64亿元,同步分别增长56.21%、55.25%,其中净利润创出公司成立以来历史新高。

头部公募估值大幅攀升

不止富国基金,近年来,受益于居民财富转移的大趋势和过去几年的结构性行情,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波澜壮阔,基金公司尤其是头部公募的股权估值也水涨船高。

例如,12月23日,证监会网站公告,证监会核准迈凯希金融公司成为华夏基金主要股东,对迈凯希金融公司依法受让华夏基金3308.2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3.90%)无异议。此次,迈凯希金融公司出资57.58亿元收购加拿大鲍尔公司手中全部股权,以交易对价估算,华夏基金估值达到415亿元。

而6年前的2017年1月,加拿大鲍尔集团的子公司IGM对华夏基金给出的估值是240亿元人民币。从240亿元到414.94亿元,这意味着6年间华夏基金的估值增长了72.89%。

再比如,2021年10月8日,国泰君安公告拟不超过18.12亿元收购华安基金15%股权,若以此价格推算,国泰君安对华安基金的估值约为120.8亿。

而在8年前的2014年2月26日,上海电气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挂牌价格约6亿元,历经波折后,国泰君安两度加价至约6.5亿元的价格,于2017年10月成功拍得。按此计算,华安基金当时的估值为32.5亿元,4年后的估值为120.8亿,4年间估值增长了271.7%。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这和头部公募稳定的盈利能力有很大关系,“近些年,基金行业首尾分化愈发明显,部分头部基金公司过去几年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30%,对于入股基金公司的股东而言,是一笔很不错的投资,这也是大型基金公司股权能够大幅溢价的原因。”

据wind数据统计,在90家披露了2021年经营业绩的公募基金公司中,21家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23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头部基金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多在30%以上。

责编:战术恒

校对:苏焕文

百万用户都在看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离职,加盟2年曾年薪百万…

致命风暴!60人死亡,拜登:紧急状态!超17000趟航班被取消,什么情况?暴跌65万亿,美股科技股反攻?

年初1万入市,年末暴赚5亿!"妖股"四起,这份"投机"概率几何?为何大部分投机者都悲惨收局?

重磅!金融稳定法草案首次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毒株又来了?为何出现白肺?"阳康"洗澡后死亡…官方回应!

一夜狂泻2700亿!特斯拉崩了,空头暴赚超1000亿!"女版巴菲特"也栽了,巨亏67%!特朗普刷屏,当总统亏钱?

腾讯放大招,快来这个平台找药!香港病毒专家发声,多地免费发放退烧药!千元新冠印度仿制药卖断货?小心!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