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474641)个赞

(311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伊朗队无缘世界杯16强,可硬朗不止一面 | 新京报快评

作者: 新京报评论 | 2022-12-01
伊朗队没能创造晋级16强的历史,但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硬派足球的魅力。▲北京时间11月30日,美国队球员普利西奇(左)与伊朗队球员雷扎扬在比赛中争顶。图/新华社

文 | 秦向前

北京时间11月30日,卡塔尔世界杯迎来一场焦点之战。伊朗队对阵美国队,胜者晋级16强。伊朗足球不是保守派,美国队亦非慢性子。两队很快就进入攻防节奏,上演了一场硬派角力。最终,美国队技高一筹,1比0小胜伊朗,跨进16强赛圈。

虽然伊朗队错失大好局面,没能创造晋级16强的历史,但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硬派足球的魅力。足球是一个复杂的游戏,蕴含着简单的魅力。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就是这魅力之一。

二十四年前,伊朗队与美国队同样在世界杯上相逢。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即将进入新千年的人们称两队这场比赛为“世纪之战”。美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率先取得了进球,但在伊朗名将阿里·代伊的带动下,伊朗人很快将比分扳平,继而反超,最终2比1赢得胜利。

当时的赛前握手礼,美国人率先走向伊朗队,创造了足球史上的佳话。伊朗队硬朗的球风,不断进攻的哲学,同样让人们开始想象亚洲球队的可能性。当年伊朗队的阿里·代伊,这位著名的攻击手曾创造了职业球员在国家队进球的纪录。

阿里·代伊代表国家队打进了109个进球,这一纪录保持了十几年,直到2021年才被C罗打破。1998年,伊朗在法国世界杯上击败美国队之后,阿里·代伊说,“足球让我们在世界人民面前抬起了头”。

足球的观赏维度有很多种。势均力敌的比赛好看,双方寻找彼此的弱点,你来我往,形成对话。实力不均的足球有时也好看,强者虽发挥自如,弱者不言放弃。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就如同史册上那些燕赵之地的游侠,往往令人感慨悲歌。

伊朗队就是这样一支令人感慨悲歌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伊朗队一直是人们的话题中心,媒体的热议焦点。伊朗队首战英格兰队,2比6大败。抬望眼,潇潇雨歇。英格兰队在世界杯踢出了英超的节奏,贝林厄姆、萨卡这些00后如初生之犊,不断冲击伊朗人的防线。

面对英格兰队的青春风暴,伊朗队虽然大比分落后,但没有放弃进攻的欲求。伊朗队球员塔雷米在英格兰队传球中找到机会,抢点成功,像一骑骏马杀入万军之中,取得一粒金子般的进球。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样的球员令人敬佩,这样的足球令人亢奋。

▲北京时间11月30日,双方球员在比赛中争抢头球。图/新华社

本届世界杯上,伊朗队球员的言行是一种刚强,他们的球风同样是一种硬朗。坚刚不可夺其志,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在美伊两队对决之前说,与美国队的交手“意义特别”。这份特别的意义,一方面牵涉能否晋级16强,另一方面是因为对手是美国队。

1998年法国世界杯,伊朗队击败了美国队,创造了历史。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美伊两队再相逢,伊朗队挑战的不仅是美国队,更有16强这个历史性的目标。历史青山一万重,青春人永远在路上。足球是令人愉悦的游戏,足球也是个体标记历史的事业。

抚今追昔,我们纵览伊朗队历史与当下,不免感慨以系之。从阿里·代伊到萨达尔·阿兹蒙,世界杯赛场绿草如茵,伊朗球员们像大地上的孩子,“不论用四季来转换东南与西北,不论用温情与冷漠相逐又相随”,出征的人总选择生命的无悔。

伊朗足球,可看不惟一端,硬朗不止一面。

撰稿 / 秦向前(媒体人)

编辑 / 迟道华

校对 / 陈荻雁

点击下方公号名片,阅读更多精彩观点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