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476107)个赞

(311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加拿大公布“印太战略”计划,奈何实力真的不允许 | 京酿馆

作者: 新京报评论 | 2022-12-01
‍加拿大版“印太战略”引发诸多质疑,最根本的是,加拿大并不具备如此实力。▲2022年7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会见加拿大外长乔利。图/外交部网站文 | 陶短房

日前,加拿大公布了其蓄谋已久的“印太战略”,在这份长达26页的文件中,出现了迄今其他欧美国家类似文件中未曾出现过的对华强硬语言。

对此,中国有关方面已作出回应,指出该战略“含有大量与中国有关的负面内容,歪曲事实,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抹黑中国”。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坚决反对。

面向太平洋的“宣示”

加拿大外长乔利特意选择在濒临太平洋的加拿大西海岸城市温哥华,发布这份早在11月初就“预热性披露”的文件。

该战略形容中国是一个“强大到不容忽视,但也越来越专注于改变国际规则以适应自身利益的社会和经济力量”,称加拿大政府“需要对中国在远东和其他地方的目标‘保持清醒’”,并承诺在五年内花费近50亿加元以改善与该地区盟友的军事和情报合作。

尽管从名义上,该战略主旨系加强加拿大与该地区40多个国家的联系,这些国家经济活动总规模接近50万亿美元,但其战略的重点显然是中国,总计被提及近50次。

此前,加拿大宣布了一些计划,试图通过进一步密切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关系抗衡中国“影响力”,包括向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此次以搞“印太战略”的名义,加拿大进一步强化了这方面的动作。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一)。资料图。图/IC photo

既是“同盟秀”也是“选举秀”

此次披露的印太战略既是加拿大近期对华外交政策的一脉相承,也反映了美英等国近期“印太”及对华战略的一贯思路。而与美、英正式发布的官方战略文件字斟句酌、皮里阳秋不同,加拿大版“印太战略”显得更为直接,这也符合加拿大战后在历次国际热点问题上的一贯“愣头青”画风。

不过,该战略也承认,在与中国贸易中,加拿大出口商面临“重大机遇”。加拿大外长乔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中国的合作对解决某些“世界生存压力,如气候变化、全球健康、核扩散”等是必要的。但正如一些当地观察家所指出的,文件中所罗列的对抗手段,尤其所使用的措辞和语气,显然无助于和中国进行前述所谓“必要的合作与对话”。

其实,加拿大特鲁多政府上台之初,曾表现出愿意改善加中关系的某些姿态,但很快就转而采取了较前任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对华保守、强硬态度。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点,还是加拿大贸易和经济极度依赖美国的现状所迫。

毕竟中加双边贸易占加拿大外贸总比重不到7%(2021年加拿大对华出口总额288.4亿美元,约占总出口比重4%,自中国进口总额856.7亿美元,占总进口比重14%),而美国则高达68%。

11月初,加拿大广播公司驻美国华盛顿记者曾独家率先披露这份战略,并透露此前美国不断向加拿大方面施压,要求加拿大在中美竞争的大背景下更加明确自己的立场。而随后正式披露的加拿大“印太战略”也不出意外地遵循了这一基调。

但相较于美国希望加拿大在贸易战和技术封锁领域“多做贡献”有所不同,加拿大版的“印太战略”在这方面使用了较多“虚化”措辞。这是因为和美国不同,加拿大仍希望尽可能和中国维持较好的经贸关系。

需看到,此次高调公布如此充满刺激性语言的“对华战略”,外交需要仅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其国内选举的需要。

主要反对党加拿大联邦保守党自去年选举一直炒作中国话题,而某些群体不断炒作所谓“中国试图操纵加拿大选举”之类无根据谣言,则让舆情火上浇油。在这种情况下,特鲁多政府当然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丢分,希望通过公布充满刺激性、挑战性语言的“印太战略”等手段,向选民显示自己对中国“敢行动”、“有办法”。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0日,加拿大多伦多,一座军事防御墙建筑的外观。图/IC photo

“印太”太大,战略太小

然而许多当地观察家对这份加拿大版“印太战略”提出了诸多质疑。这些质疑的缘起,最根本的是,加拿大并不具备如此实力。

加拿大自身在基建等方面欠账不少。而在防务领域,军队员额缺编近万,在最攸关安全领域的北极方向破冰巡逻船、高纬度作战系统等也长期不到位。

更别说其海军主力舰艇陈陈相因。主要作战舰艇最“年轻”的也是2016年服役,唯一一款主战水面舰艇——哈里法克斯级护卫舰,也没有当今国际主流水面舰艇“标配”的相控阵雷达和区域防空导弹,即便这样的护卫舰也仅有12艘。

至于唯一一型潜艇——4艘廉价购自英国的二手货支持者级潜艇,在加拿大服役后似乎“水土不服”,动辄过半“趴窝”,连近海巡弋都难以确保“全勤”,西太平洋方向就更指望不上了。

据此,有分析指出,其“印太战略”中所谓“帮助印太弱小国家建立安全部队”,类似于特鲁多政府2017年对联合国维和部队培训的承诺,但后者迄今并未兑现。

过去几年间,许多观察家,包括不少特鲁多所在的联邦自由党内的著名人士,敦促联邦政府维持过去二十几年间与中国所建立的亲商和投资关系,但最新加拿大版“印太战略”显示,加拿大联邦政府正与上述愿望背道而驰。

撰稿 / 陶短房(专栏作家)

编辑 / 迟道华

校对 / 刘军

点击下方公号名片,阅读更多精彩观点‍‍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