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吴晓波频道

吴晓波频道

(321760)个赞

(182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切片2022:不得不面临的居家办公

作者: 吴晓波频道 | 2022-11-29

立即订阅▲收听音频

《每天听见吴晓波》会员8折优惠返场活动最后1天,每日财经热点解读+吴晓波圈子,跟上吴晓波的2023商业观察,点击此处,订阅立省72元>>

风险,在数学意义上终究是可计算的。能算到的,都不是什么大事。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距离2022年结束,只剩1个多月。在大流行的第三年,许多人对疫情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在这些认知变化中,有一个看法对企业管理者颇具启发性。前不久,刘润老师在我们举办的年中产业经济论坛上问在场的企业家:“现在,你觉得疫情是风险还是不确定性?”大家不妨先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当1万家对上400家,学数学出身的刘润认为:这家企业所面临的就不再是不确定性,而是风险。他解释道:每天、每地都会有各种情况出现,虽然这家企业依然不清楚每天到底是哪400家店开不了门,但却可以清楚地知道有400家店开不了门。这意味着,“每天有400家店可能不开门”这件事情已经变成了企业决策中的“确定性事件”,风险只在于“到底是哪400家”。他总结说:“作为一个餐饮企业,我们就要学会在400家店开不了门的情况下依然不躺平、不放弃、不认输,这叫作对风险的管理意识。”带着风险的视角看待疫情,有些看似很无奈也很不确定的情况,就变得没那么难处理了。比如企业需要不定期面对的居家办公。如果企业将“不得已的居家办公”视作不确定性,就只好听天由命,只能期望今天被封的不是关键岗位人员。那如何像那家餐饮企业一样,将它也变成一种可计算概率的风险呢?2022年,智联招聘与北京国发院一起推出的《中国居家办公发展报告》,为我们揭示了一些企业的办法。报告里提到,2021年所有在招岗位中,远程居家办公职位的比例相较两年前提高了321%,其中94%的企业是第一次发布类似的岗位需求。作为对比,2020年首次发布的企业占比为82%,说明疫情的第二年,更多的企业为适应这样的新常态,放弃了被动等待,而选择主动出击。而且,疫情冲击越严重的城市,远程居家办公职位招聘数增加越多,且在疫情后的一年多时间内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有意思的是,报告发现,中小企业是发布远程居家办公职位的主力军。2019—2021年,半数以上的远程办公岗位由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发布。

其次,在远程工作状态下,企业对员工管理难度加大,工作过程存在沟通和理解障碍,也担心会因此降低员工的归属感。

第三,远程办公的运营维护难以跟上,企业数据安全堪忧。类似这样的情形在疫情下的远程办公中时有发生:◎ 家用电脑只适用于轻量级的任务,遇到专业的场景系统往往跟不上,更别提全天候的高负荷运作;◎ 居家办公的员工电脑忽然死机,IT管理团队远在二三十公里的城市另一头爱莫能助;◎ 企业为了应对各种类型的网络攻击,构建了各式各样的软硬件防火墙,但居家办公的员工并不在这些墙里面;◎ 在线会议的效率难以把控,需要把一些时间留给掉线、卡顿、音画不同步和平复情绪等等。而未来研究院的报告里还提供了一个更懊恼的数字——在新冠疫情的驱动下,远程办公对数据泄露的成本产生了直接影响,数据泄露的平均成本高出107万美元。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尽管远程办公的模式自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崭露头角,但大部分企业还是无法将其考虑在内。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新路与过去不同的是,疫情下,当企业决定拥抱风险并加以管理时,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吴老师说过,中国是全球最激进的互联网试验场,因此应用数字化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已经成了许多企业的共识。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比2012年末增长2.7倍,但它们中的77%还处在数字化转型孕育阶段。IDC2019年的一份报告里,将小企业的数字初始化分为5个维度来考核,其中数字化办公是成绩相对较高的一个指标,也是企业相对容易踏出的第一步。

而在这个领域,早已有许多技术如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生长出来为之服务。软件上也是百花齐放,各类在线办公软件涌现,如飞书、钉钉、企业微信等。现如今,硬件领域也开始持续为企业输送能力。2022年4月,做了16年、专为500人以上大型企业提供商用办公服务的英特尔vPro平台,推出了vPro Essentials——一个为中小企业打造的商用电脑平台,具体搭载在如联想、新华三等品牌的商用电脑上,力图从硬件视角出发帮助它们来对冲远程办公等带来的新问题。功能上,搭载这一平台的电脑能解决一些更具体的问题。针对处于分散状态的设备,这一平台能够实现简单高效的远程维护与管理,并且已在制造业、金融、高校、医疗、零售等原本设备就比较分散、故障容忍度极低的场景中有广泛应用,在这方面算得上是经验丰富。不止如此,与一般远程管理软件只能应用在开机环境中不同,英特尔vPro Essentials平台可以在电脑完全无法开机的情况下,只要有网有电也可以进行远程修复。同样的,针对网络攻击,vPro Essentials平台自带威胁检测技术,尤其是在检测勒索软件方面,而这一点对缺乏网络攻击免疫系统的中小企业尤为重要。

再进一步说,中小企业远程办公中常见软件的性能,也在vPro的帮助下得到显著的优化与加成。如视频会议、在线文档等可以减少卡顿、保障画面更流畅,网络访问更加快速、稳定等。

英特尔的愿景是,搭载了这个平台的商用电脑是一个可以帮中小企业“促进当前业务发展并应对未来挑战的设备”。对英特尔来说,这是一片可以深挖的广阔市场;而对于致力于提高自己风险应对能力的中小企业来说,这又是一次难得的迭代机会。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围绕不确定性和风险的探讨不会就此结束,但我们可以少一点焦虑,多拿起“纸笔”,算一些新的可能性出来。

本篇作者 | 月半 | 当值编辑 | 李梦清

责任编辑 | 何梦飞 | 主编 | 郑媛眉 | 图源 | VCG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