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复利先生

复利先生

(128245)个赞

(68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以三十年的维度思考投资

作者: 复利先生 | 2022-11-29

时间,是思考投资决策最重要的维度之一。

和很多关注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十年等期限的朋友不同,我经常思考的是自己未来的三十年该怎样做,该过什么样的生活,这也导致我的很多想法和做法,可能不会被大多数投资者所理解。

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未来应该会进一步修正完善。

一、以三十年的维度思考投资,首先最重要的是风险控制,其次才是获取收益。

投资是一个极其残酷的淘汰赛,不要以为自己经历了股灾、熔断、贸易摩擦、疫情等等一系列考验,就一定可以挺过未来的危机考验,历史上的危机时刻往往是以打爆一代投资人为代价。

所以,从超长周期来说,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应该慎之又慎,只有在极少数出现高性价比机会时才值得足够进取,即使在足够进取时,也要为自己留下充足的安全边际。

查理·芒格曾说,真正优秀的投资是耐心和进取心的奇妙组合。

芒格的话我很认可,但我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说,更有实践价值的一个问题是,怎样把握耐心和进取心的临界点,这需要我们一生去学习、思考和探索。

二、以三十年的维度思考投资,仓位比例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做对具体的选择。

短期来说,投资者往往会对自己的股票持仓比例过于焦虑,经常在满仓亏损和踏空落后之间徘徊。

但如果我们把观察的时间尺度拉长,会发现仓位比例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做对具体的选择。

举个栗子,过去30年满仓持有标普500指数基金的投资人,也会跑输在30年前只持有10%仓位苹果或微软的投资人。

更何况,最近30年标普500整体上是一个大牛市,而美股历史上持续很多年的熊市也不少见,过去30年如果一直持有的是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英国等市场的股票指数基金,结果会更加糟糕,详见:连续几十年不涨,原因何在?

当然,我这里只是举一个例子,并不是判断苹果或微软未来会继续跑赢标普500 。

正因如此,这些年来,我自己一直以非常严苛的标准选择机会,好的机会一年能有一个就足够了,对于仓位的问题我不会过多纠结。

三、以三十年的维度思考投资,需要持续保持强大的进化能力。

在投资之初,很多人都会想着能学到一个包打天下的策略。

这种愿望我可以理解,但显然不符合现实。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在变化,投资也是如此,不会存在一直有效的策略,这也就需要投资者自己持续进化。

以巴菲特为例,巴菲特近几年的重仓交易,虽然部分逻辑与30年之前有神似之处,但具体买入的行业与公司,已经迥然不同,比起60年之前更是判若两人。

真正的投资道路上,并没有作业可抄,想要有所进步,只能靠自己的学习、实践和反思,然后再学习、再实践、再反思,不断循环……

四、结语

挂一漏万,如果以三十年的维度思考投资,远不止这些,还包括自己的健康管理、亲情关系等等,今晚和大家聊的是与投资最直接相关的内容。

当我们用三十年的维度去思考投资,会明白哪些问题真正重要,哪些问题并不重要,进而可以减轻我们的很多工作量,少做很多无用功,将时间与精力聚焦在最重要的工作上。

好了,今晚我们就先聊到这儿,下周六晚上再见。

相关阅读

未来做好三件事

如果感觉不错,欢迎转发给身边的好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