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吴晓波频道

吴晓波频道

(321947)个赞

(182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包年320元的核酸VIP加急服务,有人竟觉得划算?| 小巴看一周

作者: 吴晓波频道 | 2022-11-22

立即订阅▲收听音频

《每天听见吴晓波》双11优惠中,1年8折,2年6折,前2000名下单2年加赠价值69元的定制笔记本1本,>>点击此处,抓住前2000名

“互联网核酸”来了。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ONE

 人物 

这家企业是懂互联网的

医生把针扎到男生的手臂上,却没有血抽出来。这位来体检的男生被告知,下载App才能完成体检抽血,而以现在几乎不见血的流速,预计还有2小时38分钟46秒才抽得完。

护士提醒,想要提速,就要购买加速包。当男生点头如鸡啄米一般同意后,抽血瞬间完成。

他不禁感叹:“花了钱是快!”

这一幕发生在2021年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舞台上,素描喜剧《互联网体检》把互联网营销和体检场景结合,现实又荒诞,引人发笑。

没想到,这种事很快就出现在现实中。

图源:微博@Vista看天下

这周,郑州一企业推出了“核酸VIP”,核酸亭的牌子上赫然写着:加急核酸最迟90分钟出报告,通常60分钟左右。仅限企业VIP客户,年费320元,享有两年内20次加急核酸检测服务。

大家被这则新闻激发了想象力,纷纷开始猜测下一步核酸业务的走向还能有多离奇。

在这个新闻的某个评论区下,已经有了1.7万条留言。大部分人在骂,小部分人因为认为这事无伤大雅在被骂。

骂的原因无外乎这两点:

第一,这都能有年卡,他们是不是有消息知道核酸起码还要做个把年?

第二,大家对核酸“互联网化”“商品化”的担忧。

尽管郑州市惠济区卫健委很快解释了这是个人行为,不是政府行为,但网友还是把这件事看成了“让卖伞的人决定下雨”一样的阴谋。

不过依小巴看,事实并没有大家想的这么糟。

没有张三,也有李四

从种种迹象来看,这是一种企业迎合市场需求的正常行为。

小巴的郑州朋友说,从11月16日开始,郑州的大部分区域路边随处可见的核酸亭就不见了。社区给的说法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小区内的居民尽量在小区做。

但小区里的核酸小屋开始的时间晚,结束的时间早,一些小区只有上午3个小时可以做核酸,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根本做不上。“简直就是专门给不出门的人准备的。”小巴的朋友说。

郑州某小区里的核酸亭图源:抖音@郑常人

根据大河报的报道,一些郑州的小区禁止非本小区居民进去做核酸,而一些医院正进行闭环管理,也暂时不提供核酸业务。

很多公共场所的要求并没有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减少而放宽,城市之间的核酸要求也不同步,这是导致大家“核酸焦虑”的主要原因。

对于上班族尤其是经常出差的人,取消全员核酸后,自己找核酸点的需求更强烈了。尽管这种需求像是被逼出来的,但它却在这个阶段真实存在。

再退一步说,付费核酸这门“生意”,也不是新鲜事。

在2020年4月,京东健康就上线了个人和团体都能预约的核酸检测服务,单次收费在260元左右。像卡尤迪医学检验实验室(北京)有限公司、尤禧医学核酸检测等企业,在北京设立了多个检测点。

2020和2021年期间,这些私人核酸亭的收费,每次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这些企业机构还曾经在大型考试的考场附近设点,主要面向的客户就是需要72小时核酸才能进考场的考生们。

面对零散个体的业务一直都有,而大规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是从今年才开始的,这笔费用从地方财政支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却让大众在适应之后,对付费核酸的忍耐度降低了,即便它没那么贵了。

最近的二十条防控优化措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不是“躺平”。从前,一些核酸检测企业业绩保证源于全民核酸检测带来的业务增量,如今大范围检测会越来越少,核酸企业遍地捡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从两家核酸检测企业的净利润变化能看出端倪,2020年一整年,科华生物归母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233.55%。华大基因归母净利润20.90亿元,同比增长656.43%。

从2020年6月起,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就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集中带量采购,仅仅半年,就有11个省份对新冠检测的耗材进行集采。集采把核酸检测的价格从三位数打到个位数,随着入局核酸检测的企业增加,毛利进一步降低。在多地取消常态化核酸后,检测人群也不会再有巨大的增量,导致曾经的“神话”很难重演。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科华生物归母净利润3685万元,同比下降94.95%,华大基因归母净利润7.47亿,同比下降47.16%。野蛮生长的泡沫,其实正在消退。

11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三天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强调了一些优化措施,比如没有社区传播风险,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免予查验核酸证明等等。

这也说明,全员检测的需求正在退场,而那些零散的、有差异化的个体需求就因此变得更明显。

逐利的企业,怎么会不来吃这块肉?

我们该质疑什么?

宣传VIP业务的核酸亭指向的主体是河南杼寿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2020年8月成立,合伙人是郑州达瑞杼寿医疗服务中心,于2021年9月成立,两家公司参保人数都为0,实缴资金也为0,看上去很像空壳子。

与其去质疑“他们是不是知道核酸还要做一两年”,不如把关注点放在这样的空壳子公司到底有没有资质和能力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准不准,能不能履约加急,如果某一天没了需求,剩余权益怎么处理,有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管能马上跟进等等。

换言之,需求无可厚非,这家企业也无外乎是在风口浪尖上做了一次低情商的创新。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你可以骂,但至少从已知的资料里,看不出有阴谋论的存在。它推出它的核酸VIP,但买或者不买,还是看消费者自己。

TWO

 数据 

① 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32强旗帜到摆件、抱枕,“义乌制造”占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近70%。(财联社)② 财报显示,每日优鲜2021年净亏损38亿元,亏损金额是2020年的233.45%。从财报也能看出员工数量在大幅减少,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职员工有1925名,2022年7月,公司进行了包括人员增减在内的重大调整,截至年报报告日期,公司仅有55名全职员工。(综合澎湃新闻)③ 近半个世纪男性生育能力呈断崖式下跌,而且还在加速。英国《卫报》15日报道,在1973年至2018年间,全球男性平均精子浓度从每毫升1.01亿个减少至4900万个,降幅为51.6%。(环球时报)

THREE

 图片 

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的吉祥物La'eeb火了,吉祥物的灵感源于阿拉伯人的白头巾。它在国内火起来的原因之一居然是:四四方方的吉祥物很像馄饨皮周边。(图源:微博@FIFA世界杯、小红书@钮祜禄慧)

11月16日公布的胡润慈善榜中,中国亿级慈善家人数增加到49人,三位互联网大佬包揽前三。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王兴以147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二,雷军以145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三(图源:胡润百富)

FOUR

 声音 

我们非常清楚最终走出疫情还是要靠科技。

——张文宏

在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会议上,张文宏表示相信中国生物医药所做的贡献是有能力支撑抗疫,达到走出疫情的目标的。

外卖这个行当在5—10年之内有没有不好说。

——张雪峰

考研名师张雪峰在《求职高手》节目中,不建议大学生毕业送外卖,他认为没有成长空间而且这个岗位会很快消失。

我们在招聘方面将变得非常谨慎,这意味着我们将继续招聘,但不会在公司所有部门进行。

——库克

包含苹果在内,最近有数家美国科技公司放缓招聘或裁员。

FIVE

 视频 

几天前,石家庄取消了常态化核酸点,市政府致信全体市民,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有人欣喜,有人担忧。带着对石家庄现状的疑问,我们频道的采编小巴去到了一线。

点击下方视频,来看看我们在石家庄三天三夜的见闻。本篇作者 | 吴润潜 | 当值编辑 | 何梦飞责任编辑 | 何梦飞 | 主编 | 郑媛眉 | 图源 | VCG

预见2023|吴晓波年终秀

发光吧,勇敢者

时间

2022年12月30日

地点

中国 杭州

预见2023|吴晓波年终秀

门票已开启预订

添加吴老师学习助理为好友

预订门票或分享“勇敢者”的故事

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学习助理微信

预见2023|吴晓波年终秀正式开放直播预约

点击按钮▼预约直播

商务合作请联系李老师:15168265151(微信同号)媒体合作请联系胡老师:15858110434(微信同号)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