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58591)个赞

(492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谁转型快,谁就能抓住新机遇!太保寿险蔡强:太保寿险转型已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2-11-11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

金秋时节,微风徐徐,黄浦江面泛起阵阵涟漪,一如目前正在深度转型的寿险业,细流涌动,积蓄力量以待一次澎湃的浪潮。

2021年初,太保寿险创新推出“长航行动”。一年半以来,太保寿险全面推进长航深化转型落地。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太保寿险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22年前三季度,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97.3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0%;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在同业中率先转正,成为太保三季报最大亮点之一。

同时,多个核心指标持续好转:队伍规模逐步企稳,核心人力占比同比大幅提升;1年内新人产能同比逐季提升;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为88.0%,同比提升7.5个百分点……市场给予亦太保转型以正面回馈;今年三季报发布后首个工作日,太保A股和H股股价均逆势显著上涨。

近日,在位于黄浦江畔的中国太保大厦10楼,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接受了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独家专访。这位在中国太保创新大潮下加盟的经理人,是太保寿险系列改革的主要操刀者之一。

“转型即是‘转心’。”蔡强在访谈中表示,转型最重要的是上下一心,目前太保寿险转型已经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他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今年最主要工作是进行渠道转型,“目前来看,渠道转型已经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接下来就是继续巩固成果,夯实能力。明年发展重点是‘ 产品+服务’转型,这也是未来发展方向。”

对中国保险业发展前景,蔡强充满信心。“中国的保险市场需求仍然巨大,就看如何去发掘。谁转型快,谁就能抓住新的机会,建立新的成功模式。”蔡强表示。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转型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券商中国记者:2022年以来,太保寿险“长航行动”深化转型全面落地。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由负转正,在公司预期内吗?

蔡强:今年各个季度的表现都在我们预期之内,只有4、5月份由于疫情原因,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刻。一是寿险开展动能这么大的转型,需要管理层更多到基层和大家面对面交流,但是由于疫情因素,我们没有办法到机构去;二是公司实施新的基本法后,改变了以往将大量资源放在1月份的“开门红模式”,而是持续开展常态化经营,4、5月份展业受限对营销员收入影响很大。

虽然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但太保内外勤同事都非常有韧劲,我们通过线上交流,逐步把转型基础工作做实。今年第一季度,营销员的平均收入是下滑的,但二季度开始恢复增长,三季度增长加速,这种增长是稳定而持续的,完全不同于传统“开门红”模式那种大起大伏。

目前我们的营销员数量已经稳定,核心人力开始提升,推动产能持续提升,整体上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的阶段。

三大因素助力新业务价值提升

券商中国记者:新业务价值增速转正主要来源是什么?

蔡强:新业务价值主要来源于三部分:一是营销员产能提升,虽然营销员数量减少,但人均产能提升平滑了人力减少带来的冲击;二是银保渠道快速增长,除了规模,期缴占比也在稳步提升,成为价值贡献的重要增长点之一;三是从二季度开始,公司开始发力优增,核心人力的增加进一步提升了新业务价值。

通过系列转型改革,太保寿险个险营销模式有了重大变化,以数量取胜的“人海模式”模式得以改变。目前,寿险营销主管的主要精力放在优增优育上,不能“只生孩子不养孩子”。同时公司的激励政策主要考查新人留存率以及未来三年的产能,在这种导向措施下,个险营销主管的行为模式逐步改变,更加注重队伍质量和长期化管理。

随着转型推进,虽然新增营销员数量有所减少,但产能反而提升很快,通过将资源集中在优增人力上,推动提升人均产能,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明显提高。

券商中国记者:当前的转型成果可持续吗?

蔡强:转型成果是否可持续基于几个因素:第一,公司上下对于转型的接受度,转型就是“转心”。令人振奋的是,大家对于转型的必要性、彻底性、根本性都一致认同,而且从结果来看,团队也是一致向着转型的方向在努力。第二,行为上的转变,我们现在通过新的基本法推动NBS需求分析销售模式,目前也是初见成效。有心也有行,就会推动转型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转型并不复杂,就是把基本功、好的工作模式,通过年复一年的积累稳定下来。例如随着核心人力占比提升,产能提升也就顺理成章,后者又会进一步带动核心人力留存和占比提高;我们推动NBS客户需求导向销售,培养营销员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顾问式营销服务的能力,客户体验的改善有利于促进产能提升。

我相信从第三季度开始,效果会日渐显现。好的转型类似于“滚雪球”,有效积累之下,雪球会越滚越大,现在可以说雪球已经滚起来了。

开展了近百场内部沟通交流

券商中国记者:寿险价值转型说易行难,如何破题?

蔡强:最重要的是决心,转型就是“转心”。大部分公司都知道要朝这个方向努力,但不愿意付出代价,不愿意经历阵痛,很多调整就没办法真正落地。

对于这次太保寿险实施转型,不管是集团董事会,还是寿险公司班子成员,以及内外勤员工,大家都形成了“必须转型”的共识。在具体路径上,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做推演、讨论,最终从集团到寿险公司上下形成了统一认知。

今年一二季度的转型阵痛期其实都在我们的预期内,即便在当时艰难的情况下,孔董以及董事会依然对太保寿险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信任,也是基于对转型路径和发展趋势的清晰了解和认可。

券商中国记者: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蔡强:最大的难题是公司要从上到下厘清思路,同心协力。在整体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沟通工作,开展了近百场交流,持续分享试点成果和国内外先进模式,告诉员工为什么要转型以及转型后会有什么效果。

非常令人欣慰的一点是,太保内外勤员工都很淳朴,对公司非常信任。

转型之初,我们要求营销员改变人头招募的旧模式,转为专注存量队伍产能提升和优增优育。为了减少大家对于收入减少的担忧,我们最初不对架构进行考核,同时设置了收入安全网,即旧基本法和新基本法通算,大家只需要专心按照新的工作模式来工作就行。最终大家消除了疑虑,拧成一股绳专心按照新的基本法来开展模式转型。

我在很多市场都做过转型工作,每个国家都不一样。什么样的转型方案是合适的?没有统一的答案。答案在基层、市场和队伍。太保寿险转型规划是根据太保的特点来制定的,太保积淀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我的工作就是把他们的潜力发挥出来。

康养将成公司未来三十年新利源

券商中国记者:如何看待第三支柱发展趋势,保险机构将可以如何作为?

蔡强:养老市场会是下一个万亿赛道。同时,康养是一个需要秉持长期主义的产业,需要沉下心建立核心能力。

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深,客户更加希望获得涵盖养老、健康管理等增值服务的“保险+养老+健康”一体化解决方案。

太保寿险改革路径的核心,正是围绕这一点展开。为客户提供“保险+健康+养老”解决方案,以保险产品为载体,进一步扩展和丰富保险产品的内涵和外延,为客户提供覆盖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协同保险主业,探索新增长点。

如今,中国太保第一个三年规划100亿元大康养投资的战略目标已经基本完成,第二个三年规划正在进行中。太保家园目前已在全国11个城市落地了12个项目。

未来,康养业务不再只是协同作用,而是要成为新盈利点。太保整体在构建这个生态圈时,对康养业务的定位就是未来要成为盈利中心,这将是太保下一个三十年的新利源。

谁转型快,谁就能抓住新机会

券商中国记者:太保寿险如何继续推动转型?

蔡强:为有效推进转型战略实施,中国太保寿险设立了八大转型项目集,包括职业营销项目集、服务式营销项目集、价值银保项目集、产品+服务体系项目集、存量优化项目集、组织变革项目集、科技赋能项目集、宣导沟通项目集,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推动并实现发展内核与关键模式的深度转变。

今年我们最主要是工作是进行渠道转型。个险渠道方面,工作模式从产说会销售转变为一对一的顾问式营销,从人头人海招募到遴选优增优育。银保渠道主要是塑型,我们称为“芯”银保,即与银行通过战略合作的模式开展银保业务,针对不同的战略合作银行以及银行客群特点设计有竞争力的产品。目前这种模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目前来看,渠道转型已经基本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接下来就是继续巩固成果,夯实能力。明年的发展重点是“产品+服务”转型,这也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会更多地把场景服务和保险产品紧密结合起来。

券商中国记者:如何看待寿险行业发展趋势?

蔡强:目前的困难是短期的,市场需求仍然巨大,就看如何去发掘。谁转型快,谁就能抓住新的机会,建立新的成功模式。

责编:桂衍民

校对:杨立林

百万用户都在看彻夜狂欢!纳指暴涨超7%,中概股集体大反攻,人民币狂飙1100点!俄防长下令撤军,伊朗也有重大宣布突发!"行情软件"崩上热搜,这个网站也崩塌!发生了什么?"第二支箭"搅动江湖,这些资产全线狂飙刚刚,北京回应!单日新增1880例,广州海珠:社会面出现多个散发病例!呼和浩特多名干部被处分冲上热搜!侠客岛:防疫不能层层加码,希望说到做到!香港放大招,私募魔女又刷屏,牛真的回来了?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十大消息(新股+点评)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