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中国货币市场

中国货币市场

(122975)个赞

(75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银行间资金面预测模型及其效果检验

作者: 中国货币市场 | 2022-10-09

内容提要

文章分别建立7天回购利差、DR007和R007的回归模型,并引入3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一阶差分变量来提高预测精度。从模型在样本内外的预测效果来看,模型对R007的方向预测准确率较高;对DR007的预测值相对较精确,与实际值的误差相对较小。各模型预测值和实际值误差大的时候,一般多出现在临近月末或春节假期前。

),建立资金面预测模型,通过回溯检验模型预测的效果,为资金利率预测提供量化参考。

二、模型预测7天回购利差及其效果

7天回购利差()的拓宽多预示着市场资金面趋紧,反之,多意味着资金面偏松。本文通过建立含变量的7天回购利差()自回归模型(1)来预测每日的,滞后期Lag先设定为2。

本文采用后向逐步回归法,即首先将全部解释变量放入回归模型,再逐个剔除对残差平方和贡献较小、统计不显著的解释变量,最终模型的解释变量不仅对被解释变量有较好的解释贡献,同时也降低了变量间的多重共线性程度,提高了模型自由度,使模型参数估计更为准确。逐步回归分析是多元回归分析中的一种方法,往往用于建立最优或合适的回归模型,更加深入地研究变量之间的依赖关系。目前,逐步回归分析被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领域,如医学、气象学、人文科学、经济学等。

笔者对模型(1)进行第一次估计后,剔除掉统计不显著的变量,进行再次估计得到模型(2),最终估计结果如下:

注:系数下面对应的数字为“T统计量(P值)”,拟合优度为0.65。

根据模型(2)估计,在1%的显著水平下,滞后一期的3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差分()对预测DR007、R007的7天回购利差具有显著的效果,建立DR007()的自回归模型(3),同时引入滞后一至两期和R007()变量,来预测每日的DR007。DR007通过单位根检验是统计平稳变量。使用后向逐步回归法,第一次估计后剔除统计不显著的变量,再对模型进行估计,结果如下:

注:系数下面对应的数字为“T统计量(P值)”,拟合优度为0.95。为DR007,为R007。

对模型(3)进行样本外(2022年1-6月)预测DR007的效果的回溯检验,结果发现:一是模型(3)在2022年4月的预测效果相对较好,预测值与实际值的平均绝对误差在4月最低,为1BP,但误差的标准差最高,达到13BPs,明显高于其他月份。1月的预测效果较差,平均绝对误差为10BPs,在诸月份中最高,但误差波动最小,仅有7BPs。二是模型(3)在2月预测方向变化的准确率最高,为50%;其次是3月、4月和6月,准确率均为48%。

总体上,模型(3)样本外预测DR007的平均绝对误差为6BPs,误差的平均标准差为9BPs,预测方向的平均准确率在45%。而从样本内2021年7-12月的预测情况看,预测值的平均绝对误差为4BPs,误差的平均标准差为12BPs,预测方向的平均准确率在53%,与模型(2)的样本内外预测的特点一致,即除了误差波动较大外,样本内预测的效果好于样本外。综合样本内外的预测结果,模型(3)总体预测DR007的平均绝对误差为5BPs,误差的标准差11BPs,预测方向的准确率为49%。

四、模型预测R007及其效果

货币市场中,R007相较于DR007更能全面体现银行间市场的总体流动性状况。为预测R007,笔者建立R007()的自回归模型(4),同时引入滞后一至两期3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一阶差分()和DR007()变量,来预测每日的R007。R007通过单位根检验是统计平稳变量。剔除统计不显著的变量后,模型(4)估计结果如下:

注:系数下面对应的数字为“T统计量(P值)”,拟合优度为0.88。

对模型(4)进行样本外(2022年1-6月)预测R007的效果的回溯检验,结果发现:一是模型(4)在2022年5月的预测效果较好,预测值与实际值的平均绝对误差为1BP,在诸月份中最低,误差的标准差仅为9BPs,相对其他月份也较低。二是模型(4)在2月预测的方向变化准确率最高,为63%;其次是3月,准确率为61%,再次是4月,准确率为57%。

总体上,模型(4)样本外预测R007的平均绝对误差为13BPs,误差的平均标准差为13BPs,预测方向的平均准确率在49%。而从样本内2021年7-12月的预测情况看,预测值的平均绝对误差为7BPs,误差的平均标准差为21BPs,预测方向的平均准确率在57%,也与模型(2)的样本内外预测的特点一致,即除了误差波动较大外,样本内预测的效果好于样本外。综合样本内外的预测结果,模型(4)总体预测R007的平均绝对误差为10BPs,误差的标准差17BPs,预测精度不如模型(2)和(3),但预测方向的准确率为53%,明显优于模型(2)和(3)。

五、结论

本文分别建立7天回购利差和资金利率的自回归模型,并通过引入3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一阶差分变量来提高预测精度。从模型在样本内外的预测效果来看,模型(4)对R007的方向预测准确率较高,模型(3)对DR007的预测值相对较精确,与实际值的误差相对较小。模型(2)预测7天回购利差的精度介于模型(3)和(4)之间。

从各月来看,各模型预测值和实际值误差大的时候,一般多出现在临近月末或春节假期前。这主要因月末和春节前的资金需求旺盛,央行可能增加流动性投放进行对冲,但财政支出的时间存在一定时滞,财政支出的力度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容易导致资金利率的波动较大,因此实际值与模型预测值的误差较其它时段偏大。

投资者可根据投资交易的实际需要,发挥各模型的优势,加强对资金利率走势的预测,并扩充原有样本数据,进一步修正和优化模型,为金融市场投资和交易提供定价参考。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其所在机构观点。

END

作者:郑葵方,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原文《银行间资金面预测模型及其效果检验》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22.10总第252期。

更多阅读

◆国际转型金融标准现状及启示

◆2022年下半年可持续金融展望

◆本轮欧美货币政策如何应对高通胀和经济下行风险?

扫码关注我们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