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Bloomberg

彭博Bloomberg

(279956)个赞

(156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周年特辑 | “南向通”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资金流动平衡

作者: Bloomberg | 2022-10-07

彭博债券南向通双周报为债券通解决方案的简单介绍,每隔一周为您发送债券南向交易相关的新闻资讯、研究分析和彭博终端操作技巧。

彭博为债券南向交易提供无缝化解决方案,并为南向通提供合格债券的基础信息和估值信息,其相关数据将展示在交易中心平台上。如果您对南向通相关解决方案有任何问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联系彭博业务代表并申请预约演示。

南向观察

2021年9月24日,债券通“南向通”正式上线。一年来,“南向通”在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平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彭博中国业务负责人Wayne Curry、以及中国银行(香港)全球市场总经理朱璟,就“南向通”一年来的运行,境内外机构参与情况,以及对于“南向通”未来的发展前景分享了他们的观察和想法:

“南向通”自开通以来,运行情况如何?对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意义有哪些?‌

李冰:结合上海清算交易所公布的数据和我们从相关客户方面了解到的信息,南向通愈发活跃起来。尤其是近半年来,托管量出现明显增长,其背后原因包括近期离岸市场的相对高收益率、可投资债券(特别是点心债)发行增加等等。

总体而言,开通一年来,“南向通”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正在逐步发挥其重要作用,为境内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机会,满足不同的风险偏好,也有利于满足实体经济更加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同时为香港金融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朱璟:中银香港作为南向通的首批做市商之一,很高兴看到离岸人民币资产受到市场的关注和欢迎。今年1月至8月,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已超出2014年同期发行量最高峰。发行人的发行主体趋于多元化,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各大中资金融机构外,亦见到企业重回点心债市场。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等成功发行点心债,也开启离岸人民币发债的新篇章,离岸人民币融投资的功能得到进一步体现。   

彭博在“南向通”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服务哪些机构?‌

Wayne Curry:在"南向通"机制中,彭博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紧密合作,通过系统连接,为香港做市商提供连接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解决方案;为境内金融机构提供债券基础和估值数据,这些数据同时展示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债券交易平台上。‌

香港做市商通过“南向通”有机会更深入了解境内投资者的需求,并积累更多经验服务境内投资者。可以说,“南向通”不仅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为境内外机构增进相互了解提供了新的渠道。

而在境内市场,我们发现境内金融机构对于相关债券的估值数据、信用风险相关参考数据的需求增长明显。过去一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不确定性激增,他们需要这些数据和信息更好地对投资组合进行分析、计算并管理风险。‌

李冰:确实,参与“南向通”的境内投资者对于我们所提供的全面、透明和准确的数据和信息所带来的价值高度认可。他们通过“南向通”更全面和深入的参与境外市场,在一过程中,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都得到提升,这对于中国金融机构的长远发展都非常重要。‌

境内外金融机构对“南向通”还有那些期待?

朱璟:希望在现有互联互通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引入更多跨境人民币使用和投资场景,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多元化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人的种类,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冰:从我们的客户反馈来看,境内外机构普遍认可“南向通”在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并期待这一机制不断完善。具体而言,境内外机构对于进一步简化“南向通”交易登记流程、提高交易的电子化水平、拓展可投资产品范围,以及丰富衍生品种类等方面都有所期待。   

据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9月下旬,相较于去年9月份,南向通可交易债券从4000来只债券增加至5,832只债券。截至今年8月,上海清算所通过南向通渠道持有的债券规模或达3,015亿元人民币,据和香港做市商的交流,“南向通”受欢迎的券种主要是中资行的海外金融债以及国债。    

市场动向

1. 涨跌晴雨表(注:09/09/2022-09/23/2022,价格来源BVAL彭博估值,范围为南向通可投债券去除转债)以下拆分离岸美元债和离岸人民币债分别列出:

2.中资美元债活跃交易(注:09/09/2022-09/23/2022,来源TRACE)在过去两周,TRACE披露的南向通可投债券(除可转债)总成交额为22.27亿美元。其中债券成交额最高的前五大主体分别为阿里巴巴(2.98亿美元),恩智浦半导体公司(2.3亿美元)、百度(1.6亿美元)、腾讯控股(1.42亿美元)、碧桂园(1.05亿美元)。

彭博小锦囊

随着南向通市场逐步增长,债券的历史交易信息可以提供给投资者对债券流动性以及利差趋势进行分析。运行单一债券代码后,可以进入TDH<GO>功能来查看该债券的历史交易数据,包括成交价格以及成交量。页面中可以自行定义时间范围以及数据源。TDH整合来自不同定价来源的可用数据,包括FINRA - TRACE、MiFID II来源和交易所,该数据包含收盘后报告的交易数据。

本文作者

彭博中国区固定收益分析师 Nancy Zheng

彭博中国区债券产品市场专家 刘源

预约演示

彭博为债券南向交易提供无缝化解决方案,并为南向通提供合格债券的基础信息和估值信息,其相关数据将展示在交易中心平台上。如果您对南向通相关解决方案有任何问题,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联系彭博业务代表并申请预约演示。

彭博Bloomberg享有对本文的独家版权,未经许可,请勿直接转载或用于其他商业用途,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您可点击 “阅读原文” 预约彭博终端产品演示。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