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36氪

36氪

(305540)个赞

(16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日本跨境支付平台TakeMe完成180万美元融资|早起看早期

作者: 36氪 | 2022-10-03

日本的“大众点评+支付宝”代理商。

文|周倩编辑|彭孝秋封面来源|视觉中国

36氪获悉,日本跨境企业服务及移动支付平台TakeMe于近日完成180万美元(2.6亿日元)融资,本轮投资由New Economy Venture和多位个人投资者完成,融资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商铺拓展和团队扩充。

TakeMe成立于2015年,彼时公司创始人董路观察到,来自中国等地的外国游客到日本旅游,大多自由行的旅客在解决一日三餐时,往往存在需要“找不到”、“订不上”、“讲不通”、“付不了”这四大问题。即找不到当地地道的餐厅或是适合自己口味的餐厅;大部分日本餐厅没有线上预订服务,常规的电话预订绝大部分又存在语言不通的现象;到店点菜时日本餐厅菜单页面只有日语,且当时还没有扫码点单的服务;餐厅结账只收取现金,不支持二维码扫码支付,现金支付方式在疫情之前占到八成左右。

董路对比自己在国内的经验,决定在日本复制像国内美团、大众点评等类似提供本地吃喝玩乐服务的线上平台,方便外国游客通过APP来实现餐厅预订。于是TakeMe最初的形态是跨境 B2B2C,为日本旅游餐饮发现类平台“日本美食 Japan Foodie”,为外国游客提供日本餐厅预订服务。通过连接在线旅行社和世界各地的流量平台,如 Klook、 KKday、美团、飞猪、携程等,TakeMe 已经连接了数百万外国游客和日本各地的400多家餐厅。

2019年,在既定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日本入境游达到最高峰:3188万人次入境游客,消费金额高达4.8兆日元。TakeMe 基于过去四年的经验和可观的入境增长趋势,又察觉到除餐饮之外,游客还有关于其他游玩方面的需求,如购买各类门票、出行车票以及领取消费购物优惠券等,在此基础上推出TakeMe Pay多渠道跨境支付网关,开发聚合支付业务,将全球100多种支付方式直连日本主流支付钱包APP,包括中国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日本的 PayPay、LINE Pay等;以及Visa、Master、Apple Pay等国际支付方式,如今TakeMe Pay已在日本拥有1万多家签约店铺。

随后在疫情期间,TakeMe 还推出餐厅订单管理系统:TakeMe Order,旨在支持非接触式订单,并提高门店运营效率。TakeMe Order给日本餐厅提供扫码点菜和整合支付的服务,游客通过手机扫码打开菜单就可以用本国语言点菜下单并支付,当前TakeMe Order 已在50多个餐饮连锁品牌应用。

其次,商户通过TakeMe Pay接入多个支付平台,在店铺内放置TakeMe Pay的二维码支持全球100多种支付方式的扫码支付,有效提高支付效率,也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多货币支付,简化日本商户的在线交易。

最后,TakeMe的CRM服务还可以利用订单和支付数据帮助商铺分析用户画像,优化商品结构,并制定提供相关促销方案维系消费者,商家得以实现销售额提升。

在这一过程中,TakeMe Order作为链接餐厅和游客消费者的一环,其盈利方式主要有三种:通过签约餐厅帮助带客订餐,收取订餐交易金额10%-15%的抽成;TakeMe Pay收取商户支付金额3~4%的支付手续费和用户外汇换汇手续费1~2%的金额,和其他支付网关相比,TakeMe由于聚焦跨境支付,盈利渠道来源更广,利润比同行网关高3倍。TakeMe的CRM服务则采取Saas模式按月付费:每种服务每月收取一家店铺一万日元。

另外,多国籍的团队成员和多行业经验驱使TakeMe 在拓展游客端以及商铺端的业务时具备一定优势。且TakeMe Pay在日本建立的多渠道跨境支付体系已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相应的支付牌照,预订餐厅服务通过技术上用API连接餐厅和流量平台,技术上遥遥领先人工客服连接的方式,且目前TakeMe预订餐厅服务覆盖的店铺数量范围较广,在业内具有市场定价权。

未来TakeMe将着眼全球其他旅游胜地,如亚洲人偏好的夏威夷、泰国、新加坡等地开发相应的跨境餐饮旅行发现平台和移动支付平台,对应流量端的全球化发展也将商铺端不局限于日本区域,进一步分散化拓展。

团队方面,TakeMe创始人董路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MBA,拥有长达18年的日本留学工作经验,以及在国内VC和电商创业经验,曾创立内衣品牌兰缪内衣。公司COO为Ikemoto Tomoya,负责市场销售,组织管理经验丰富,曾在在日本两家大型企业负责B2B销售。2012年曾任另一家创业公司COO,业务涉及给本地商铺带客,2015年该公司被日本第一大电商公司Rakuten收购,曾任Rakuten一家子公司的CEO。

投资观点

New Economy Venture管理合伙人Ethan Tsai表示:“NEV 倾向于投资经验丰富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能够利用跨境机遇,在亚洲创造高增长业务。TakeMe 作为日本商家和世界流量平台之间的桥梁,已经确立了其独特的地位。TakeMe 通过提供数字订单支付业务,为日本餐厅提供支持,稳妥渡过新冠疫情严峻时期。随着日本政策开放边境,我们预计国际游客将大量涌入日本。我们相信 TakeMe 的服务对于日本商家和国际游客来说都是十分有价值和必不可少的。我们期待并支持 TakeMe 在日本和海外的发展。”

点击关键词,查看最近的早起看早期:

消费升级:「每日盒子」「UNOMI」 

餐饮:「懒熊火锅」「海伦司小酒馆」「tea'stone」

新生活方式:「UPPERVOID」「文远知行」

文娱:「goco够酷够玩」「PicoPico」「小象大鹅」  

教育办公:「拓牛」「玩具和朋友们」「好奇说」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