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63148)个赞

(49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顶流基金经理 失联 ?诺安基金紧急回应:正常休假!此前刚刚举牌这家A股公司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2-09-27

百亿基金经理给市场的一场虚惊,因“正常休假”而平息。

针对网传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失联”的相关传闻,诺安基金9月21日正式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诺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蔡嵩松目前在休假中,其管理的相关产品运作一切正常。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有超过30位基金经理因休假发布事前提示以及暂由他人代管的公告,这些基金经理均为休产检的女性基金经理,不过,由于部分女性明星基金经理个人号召力较强,因此并非所有的基金经理休假都会发布暂由他人代管的提示公告。

一场虚惊,明星基金经理也得“休假”

对基金公司而言,明星基金经理也只是公司的一位员工,员工也有休假的劳动权利。

9月21日,针对网传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相关传闻,诺安基金正式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诺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蔡嵩松目前在休假中,其管理的相关产品运作一切正常。

蔡嵩松是近两年崛起的新锐明星基金经理,伴随中美贸易摩擦和半导体的强烈需求,偏好半导体投资的基金经理蔡嵩松也在A股市场声名鹊起,在带来极高业绩回报的同时,管理规模迅速攀升,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管理的累计规模已超过300亿元,这一规模距离他首次担任基金经理不足四年时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蔡嵩松所管的代表作是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该基金较大程度反映了蔡嵩松的投资偏好和持仓风格。

根据定期报告显示,蔡嵩松的前十大股票合计持仓比例高达78.04%,十大重仓股中持仓比例最少的一只占比也超过了5%。这一操作策略显示出蔡嵩松倾向于高集中度的投资手法。

“基金持仓中高集中度的投资方法,要求基金经理对上市公司有极为深刻的理解和判断,准确率要非常高。”华南地区一位公募基金人士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集中度的高低不仅反映了基金经理的风险偏好,更大程度上表明了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分散的策略不需要过高的准确性,但高集中度对准确性要求很高。

刚刚举牌半导体股票

就在一周前,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也有重大操作。

9月14日早间,卓胜微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诺安基金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诺安成长混合基金于9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份合计51.95万股。上述权益变动后,诺安基金持有卓胜微股票升至2672.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提升至5.0065%,这刚好越过举牌线,而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正是蔡嵩松。

关于半导体市场的后续表现,蔡嵩松在其中期报告中曾认为,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投资理念遵循产业投资,伴随产业的优秀公司成长,但科技创新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另外诺安基金一直强调,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最大的机会在国产替代,今年就是国产替代的元年。在这种时候,基金经理不应该被当前市场的下跌所影响。今年行业供给和需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长期看,投资是反人性的,逆势投资是痛苦的,而重要的投资机会往往出现在市场出现重大分歧的时候。有些阶段市场会对一些扰动做出极致的反应,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对产业保持理性分析客观判断,陪伴中国科技成长。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也认为,在国产替代领域,半导体设备材料赛道和模拟芯片赛道有机可寻。半导体设备材料赛道方面,本土晶圆产线的现有产能距规划产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半导体设备材料需求稳固。

上述人士强调,在国产替代趋势下,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公司的成长性凸显。同时贸易摩擦叠加供需紧张加速国产替代,国产厂商紧抓机遇,不断进行产品扩张,目前主要是在汽车半导体方面,随着汽车电动化及智能化进程不断深入,车规功率器件市场需求持续高增长,同时汽车智能化趋势也将驱动汽车CIS、存储、MCU等芯片的需求,这将为国内半导体公司创造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年内多位基金经理发布休假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基金产品每个交易日都在运作进行中,基金经理休假在行业内也是正常现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募基金行业暂未有针对男性基金经理休假进行事前公告的通行规则,虽然女性基金经理的休假公告在市场中频频出现,但也并非所有的女性基金经理休假都发布提示公告。

“因为休产假时间较长,往往涉及到产品将暂时由其他基金经理代为履行职责,这其实很敏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超过30位基金经理的休假在事前发布提示和由他人代管的公告,这些基金经理均为休产假的女性基金经理。

9月15日,富国基金公告,本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林剑平因休产假超过30日,经公司决定,在其休假期间,林剑平、钱伟华共同管理的富国元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自即日起暂由黄兴代为履行林剑平的基金经理职责。中海基金日前公告,旗下中海消费主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何文逸因个人原因(休产假)无法正常履行职务,在休假期间,何文逸女士所管理的中海消费主题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由该基金另一名基金经理姚晨曦先生继续管理。何文逸女士休假结束后,中海基金公司将另行公告。上述事项已根据有关法规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备案。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一季度,全市场在医药主题基金领域最具市场号召力的两位女性基金经理,也都处于休假状态,其中一位赵蓓所在的工银瑞信基金就此发布了休假公告,而另一位知名度更大的女性医药基金经理并未发布休假公告。

有业内人士猜测,知名度更大的女性基金经理休假却未发布休假公告,或在于维护市场稳定。这也包括许多具有市场号召力的男性基金经理,实际上A股市场的许多顶流级男性基金经理都会存在休假事宜,但少有基金公司对此发布公告。

责编:战术恒

校对:杨立林

百万用户都在看

年内再度调降!继六大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下调后,至少8家股份行也跟进,原因是啥?

又一国企董事长被查,这家A股公司紧急回应,什么情况?此前股价大涨超20%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十大消息(新股+点评)

传言猛于虎!一则传闻带崩900亿龙头,4家机构慌忙出货,公司紧急澄清…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