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中国货币市场

中国货币市场

(122922)个赞

(752)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2022年8月银行间外汇市场运行报告

作者: 中国货币市场 | 2022-09-26

2022年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走贬,境内外价差有所走阔,汇率波动性逐步加大;境外机构即期净买汇量显著增加;境内外美元拆借利差再次倒挂,境内美元资金面整体趋紧。

二、本月外汇市场重点关注情况

(一)人民币汇率中枢显著走贬并续创近两年新低,境内外价差再度走阔

8月上半月,境内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CNY)在6.75一线维持盘整;下半月美联储多名官员重申加息立场推升美元指数刷新20年新高,同时中国受到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和央行非对称降息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释放,汇率接连突破6.8、6.9等重要关口,汇率中枢大幅上行,月末收报6.8905,全月累计贬值1515bp(贬2.2%),为4月上海疫情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离岸人民币(CNH)基本位于CNY贬值方向波动,上半月由于汇率走势平稳,境内外汇差基本在-100点以内波动,下半月随着人民币加速贬值,汇差显著走阔至-100点以上,月中一度走阔至-180点附近,处于三季度高位,显示人民币较强的贬值预期。

(二)汇率波动性逐步加大,市场流动性保持平稳

8月即期汇率波动性呈逐步加大的趋势,日均波幅升至231点,较上月小幅扩大8个点。即期询价和撮合日均最优买卖报价价差分别为4.55点和5.32点,均较上月变化不大。银行间外汇市场流动性监测指标显示,市场流动性深度在8月上旬持续走高,于8月10日达到峰值续创今年以来新高,月末整体有所回落。

(三)境内外美元拆借利差再次倒挂,境内美元资金面整体趋紧

8月,境内美元隔夜拆借利率持续走高,月内最高走升4点至2.30%,月末收于2.29%。境内外利差超1/3的交易日维持在0bp,并于8月23日出现年内第二次倒挂,倒挂幅度为-1bp。境内美元拆借利率走高主要是受到境内美元资金面收紧影响,一方面,我国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规模有所下降,外币资金供给减少,导致资金面偏紧;另一方面,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并触及近20年以来的新高,尤其是鲍威尔在央行论坛上发表偏鹰派讲话后,市场对美元升值预期愈显强烈,境内美元资金面进一步收紧。

从资金面上看,8月境内美元拆借资金面情绪指数呈“V”型走势。月初至月中,市场资金情绪面呈现趋松态势,日间情绪指数小幅回落11点至41点;月末,市场资金情绪面再次转为趋紧,情绪指数反弹至54点年内高位。境内美元流动性水平整体较为充裕,但随着鲍威尔鹰派发言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再次强化,市场美元资金面随之收紧。

END

作者单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一部

原文《2022年8月银行间市场运行报告》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22.09总第251期。

中国货币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

扫码关注我们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