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616)个赞

(13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新华都,告别传统零售业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2-09-02

剥离拖累业绩的零售业务,新华都能否迎来华丽的转身?

传统零售行业自此再无新华都了。

8月30日晚间,老牌零售企业新华都发布了一则拟变更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公告,指出公司于8月29日召开相关会议,将由此前的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华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顺势改变。

今年4月,这家曾经的零售头部企业将持有的零售业务板块11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了控股股东新华都集团,此后,其主营业务也由互联网营销业务和零售业务变更为互联网营销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因为这一业务变动,今年上半年,新华都营业收入下滑了32.82%。不过,“断臂”后其净利润则实现止跌。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华都的业务转身是不得已而为之。当前,90后和00后已经逐步成为消费主力,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以线上为主,传统实体市场份额逐步变小。在此背景下,属于新华都的零售辉煌时代早就过去。

完成剥离零售业务将更名

去年11月,新华都的一则公告引来多方关注。根据彼时披露的信息,新华都方面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营销业务和零售业务,为了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战略转型,同时为了让零售业务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拟出售零售业务板块的全部资产(商标除外)和负债。

彼时,新华都计划出售的零售业务涉及11家全资子公司及1家参股公司,不进行单独出售,具体包括: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漳州新华都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厦门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新华都(福建)物流有限公司(公司持股5%)等。

当时,新华都披露了交易对方资格条件。据称,为保障出售后零售业务板块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并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员工就业,意向受让方应具备零售业务相关的行业经验及相应资质,遵守国家和地方的现行法律法规。

不过,福建地区一位零售业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之前对新华都前述业务有兴趣且愿意出手的企业或并不算多,很有可能会是同区域的零售企业接盘。

最终结果证明,接手新华都前述资产的正是新华都集团。今年4月22日,新华都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之标的资产完成过户的公告》,公司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完成向控股股东新华都集团出售持有的零售业务板块11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

在此前公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新华都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于互联网营销业务,依托现有的技术、品牌、渠道、运营经验等优势,加大公司现有品类的营销推广力度;同时寻求优质品牌方授权合作,丰富公司的品牌类型,布局具有发展潜力的细分赛道;并根据互联网营销领域的业态变化和发展,在产品定制营销、直播电商等领域加大人力资源、营销资源等方面的投入。此外,交易完成后公司回笼资金将提高资产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满足互联网营销业务对运营资金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或是配合此次的业务大转身,此前,新华都的总经理已经更替。在陈文杰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后,公司董事长倪国涛担任了这一职。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倪国涛创立了以数据研究为基础的互联网效果营销公司久爱致和。此外,其还曾担任方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泸州老窖柒泉小酒酒类销售有限公司监事。

在最新公告中,新华都方面表示,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为了更准确地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满足公司经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将公司全称及经营范围进行变更。此外,剥离零售业务后,公司主营业务由互联网营销业务和零售业务变更为互联网营销业务。公司所属行业将从“零售业”变更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华都变更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已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变更企业名称保留告知书》。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办理变更事宜,变更后的公司实际名称、经营范围以最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结果为准。

净利润止跌

此前,新华都曾在投资者活动中坦言,近年来,受电商冲击,消费者持续被线上渠道分流,实体零售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的影响,公司零售业务一直处于承压状态。剥离零售业务后,公司业绩不再受零售业务亏损影响,公司将进一步聚焦在互联网营销业务领域的发展,快速切入电子商务行业的优质赛道,提升公司的未来发展潜力。

在零售行业资深专家王国平看来,过去新华都一直有意愿要将零售业务出售,但并没有合适的接盘者。“趁零售资产还有价值的时候早点出手,早期粗放型零售已经不适应存量市场的发展。”

在零售行业,新华都此前是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其深耕福建省,早前主要从事大卖场、综合超市及百货的连锁经营。根据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福建省商业行业协会曾发布的2012年福建省连锁业50强企业榜单,新华都排在永辉超市之后,2012年销售额(含税)达128.7亿元,一共有124家门店。彼时,永辉超市的销售额(含税)达279.3亿元,门店总数为249家。

此前有多名零售行业分析人士在和记者交流时指出,尽管新华都和永辉超市一样发家于福建,但在异地扩张上,新华都显然不能同永辉匹敌。在永辉高歌猛进时,新华都的异地扩张之路已经折戟。事实证明,其曾经借力并购易买得实现异地扩张的策略并不符合企业当时的情况。

从业绩端来看,新华都过去几年的表现算不上靓丽。2019年,其实现营业收入60.06亿元,同比下降12.33%;实现净利润-7.56亿元,同比下降4519.09%。尽管2020年新华都实现扭亏为盈,不过2021年,其净利润又大幅度下滑了90.65%。

在2021年的年报中,新华都称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零售业务的业绩同期相比波动较大,主要受上年同期享受疫情优惠政策、本期执行新租赁准则以及零售市场竞争加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进而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8月底,新华都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其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7.93亿元,同比减少32.82%。对此,公司称主要报告期内重大资产出售已交割完毕,合并范围变化影响。不过,在剥离零售业务后,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0亿元,同比增加198.69%。

不可否认的是,后续,聚焦互联网营销业务的新华都能否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目前还难以预测。

记者:王敏杰

编辑:马杰克

责任编辑:毕丹丹

—— / 好文推荐 / ——

突发!他讲完话,美股全面崩盘!美女分析师人设翻车?世界小姐官网声明调查,安信证券忙“撇清”注册制三年硕果累累!资本市场深阶改革如何下足“绣花”功夫?“拜登经济学”的成与败涉及1个亿!“券商一哥”的产品竟也逾期!A股家纺龙头“踩雷”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国际金融报,点击“阅读原文”或访问yuanben.io查询【5C68L524】获取授权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