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87477)个赞

(325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二十不惑2》的“惑”,有啥变化

作者: 澎湃新闻 | 2022-09-02
澎湃新闻记者 杨偲婷这是一个续集扎堆的夏天,而《二十不惑2》则是今夏最受认可的国剧续集作品之一。在第一部里,四个面临大学毕业即将走入社会的小姑娘,引发许多观众对于当下或过去的“20岁”的或共情或追忆,而在第二部里,四个小姑娘成为25岁的轻熟职场女性,她们的世界和故事进一步展开。

《二十不惑2》剧照

在前作基础上生发、

推进新的人物和故事

导演黎志提到,正是因为已有第一部创作的基础,“主创团队跟着几位演员,已经创造了四个真实鲜活的角色,所以当有了第二部的想法时,都会很期待这次四个姑娘,加上我们新加入的角色,能一起打磨出一些更有趣的、更好玩儿的、更意想不到的故事出来。”在前作已经建立完整的故事宇宙中,生发、推进新的人物和故事,对于创作团队来说,远比重头打造一个故事来得不易,观众也会对续集有更高的期待。面对这样的压力,黎志坦言,“我心里并没有觉得一定要跟第一部比,没有去过多预设结果,但从创作初衷来说,我和上一部是一样的,希望给观众讲一个好故事。”

《二十不惑2》剧照应对续集带来的挑战,黎志从多方面对《二十不惑2》进行创作把控。同样是追求服化道方面的真实生活质感,黎志就提到,“第一部是以校园环境为底色,所以影像上在光影调色各个方面,都希望呈现一个更青春的、更亮丽饱满的影调。到了第二部里,她们都成为了完完全全的职场人,她们身处的环境是更现实甚至更残酷一些的社会,所以在影像上面,你会发现可能比第一部更冷静,影调上带着一点点的蓝调,会让观众感觉到更客观理智一点。”另外,宿舍是第一部故事的重要戏剧空间,“这是一个天然的集体生活空间,故事可以从这里展开。我也很喜欢四个姑娘在一起嬉笑打闹,彼此解惑陪伴的治愈场景,但在真实的生活逻辑里,25岁不见得还是一个合租的状态,甚至是四个人合租的状态。我也不希望我们为了找一个共同的空间而把她们写到一起。”比较上一部来说,几个主人公独立的故事线展开得更多,不会有那么多戏是四个人共同经历,“我不希望这四条线各写各的,但怎么让她们汇在一起呢?如果只是大家经历一天后晚上回家坐在客厅闲聊天儿,我会觉得从剧作上会显得,没那么巧妙。所以怎么能在符合真实生活逻辑的情况下,让大家在面对各自困境的同时,四个人的聚合也不疏离,从制作层面来说,是一个我们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这是我们从故事展开也好,从影像拍摄的角度也好,都有去做探索的部分。”

《二十不惑2》剧照

新人物“丁一煊”的加入

是一个难题

除了这些客观条件上的挑战,新人物的加入,在续集作品中,往往是一个难题,要考虑他和前作已成立的人物们的化学反应是否良好,也要考虑他在新作中该承担怎样的戏剧作用,更要考虑观众对于他的接受度。《二十不惑2》中新人物“丁一煊”的加入,无疑就要面对这三个考验。“毕竟是一个群戏,既然原来三个人物的色彩已经很明确了,那从人物的丰富性上考虑,当然希望出现一个跟她们完全不一样的姑娘,能够辐射到更广泛的观众群体。”黎志说道。丁一煊(徐梦洁 饰)有着非常独特的个性。她会做饭爱收拾,有很强的生活能力,被戏称为“城市李子柒”;她“母胎solo”,对爱情抱有温柔天真的想象;她身在城市,但有田园牧歌的美好感。“我们希望让这个角色,去平衡和中和一些其他三位姑娘故事线上残酷和现实的东西。所以你会看到,丁一煊这个角色可能是四个姑娘里,生存压力或者职场压力最小的一个。”

徐梦洁 饰 丁一煊这个人物似乎贴近当代互联网上所推崇的某种理想生活样态:做一份简单工作,把热情放在自己喜欢的事上,比如写作。记者提出,当下青年某种“快乐躺平”的理想状态,似乎和十年前那种高歌猛进、追求财富自由的理想状态很不一样了。而黎志表示,他自己的观察中,在高歌猛进的年代,也有选择躺平的人群,在当下的环境中,也有《二十不惑》里“姜小果”这样力争上游的人群。“当然,现在可能丁一煊的人物状态,是比较浪漫主义的塑造吧,是一种美好希望的寄托跟投射,确实在真实感上,相对其他三个女孩会弱一点,我们也会从方方面面尽量让她人设落地,比如她是深圳本地人,工作环境也单纯,在一个小小的乌托邦感觉的宠物医院工作,每天才有很多时间去奇思妙想。”“我们之所以决定塑造这样一个人物,还是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温暖。能看到有人在这样生活着,即便咱们现在暂时不能这样生活,也是一种疗愈和美好了。”

卜冠今 饰 姜小果黎志所提到的“疗愈”,似乎是《二十不惑》这个系列所践行的一大主题。几个女孩们,从校园相守到步入社会,编剧较为少见的,没有书写她们之间的割裂、伤害、误会,来增加剧情的戏剧性和冲突性。“我觉得很戏剧性的冲突,在友谊中并不是最真实的。”黎志坦言,“你说这几个女孩有没有闹过别扭,肯定有的,但闹过之后,她们会用各自的方式来愈合。整个故事的创作初衷,还是她们在一起彼此治愈的温暖感。所以不管是第一部还是第二部,我们都丝毫没有动过让几个姑娘分崩离析,把这个故事弄得好像很残酷的念头,可能有人会觉得那种残酷很‘现实’,可我觉得,友情的美好也是另一种现实,或者说是我看到的更多数的现实。”

李庚希 饰 罗艳(石头)除了丁一煊的加入,李庚希饰演的石头一角,在故事前期的离场,让不少观众“意难平”。黎志表示,人物会离场,也有可能回归。在创作前期,大家更是为了她的离场,做了不少的设计,因为想要表现“人生这条路,每个阶段都有陪你去走的一个人”。“而到了某一个时间节点,大家的步调不一致了,节奏不同了,是会有分开的,但在各自人生前进的过程中,兜兜转转没准儿还会再回来。像我大学时最好的朋友,毕业去了外地,大家四五年可能联系不多,但后来他又重返北京,大家又聚在了一起。”黎志讲道。黎志和主创团队,似乎希望将这些人物的关系,放在更长的时间线上去看待。人在成长,世界在变化,一切都是流动的,我们短暂地走散、离别,就并不能句读些什么。

关晓彤 饰 梁爽“从故事节奏来说,个体的故事里还是能找到所谓戏剧冲突的爽感,因为她们个人线都还挺起伏的,而友情则是她们的加油站和强心针。”黎志解释,“晓彤那个角色有一句词,我一直觉得是这个戏很重要的主题之一吧,她对其他几个女孩说,‘你们是我在深圳的底气’,就是即便我在外面遭遇了再多不如意和委屈,我依然能从你们身上找到在这儿待下去的底气和勇气。这是友情的价值。”

“惑”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从第一部20岁的初入社会,到第二部25岁的娴熟职场人,同为“不惑”,几个女主人公,此刻的“惑”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黎志坦言她们会面对更明确、现实、残酷的困境,“而即便你有困惑,甚至遭遇生活的暴击,你可能来不及反应,就必须奔赴你下一秒的战场,我觉得这是第二部里,主人公们会更多去经历的。”《二十不惑2》中,前一秒梁爽刚被提分手,下一秒就要立刻投入到下一场直播里,“这个世界不会等你”。“大家在情节里能看到,我们试图直白表达出很多问题,但不会直白给一个标准答案,其实生活也不可能有标准答案,每个人的解题思路都是不同的。我们让角色自己去闯、去感受,用这个自我探索的部分跟观众发生共振。”

《二十不惑2》海报黎志作为导演,近年来先后创作出《北京女子图鉴》《二十不惑》系列这样的女性故事。他提出,“女性故事有很多幽微的细节的情绪表达可以做,但男性的情绪表达是更含蓄的,她们可能疏于某些情绪的表达,男性故事的书写可能要用另一种表现方式。”但他也坦言,每次拿到一个项目时,首先看到的并不是它是不是女性题材,而是在看人物跟故事本身。“我好像并没有因为题材而主动选择一个项目,而是被人物和故事打动,然后才会自然进入更细节具象的创作里。所以如果倒推回去,这一路我选择这些女性题材的剧,可能都是因为故事里的女性人物,让我看到了强大的生命力。不管是《北京女子图鉴》,还是《二十不惑》,这些女性人物生命的轨迹全然不同,但我都能看到她们不屈不挠的生命力。”关于女性题材的创作,这个问题似乎是黎志一直在思考的,“可能有点儿矛盾,我一方面感受到了女性角色的强大生命力,另一方面,这种生命力会让我在创作的时候不太去考虑性别,比如因为她是女性,所以她会怎样怎样。”黎志的这句话,让记者看到了他对于女性题材的另一种思考,在影视剧创作中,挥洒女性人物旺盛的生命力,也许可以推动女性角色走出某种社会认知里的性别局限。

本期高级编辑 周玉华

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