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642)个赞

(13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拜登经济学”的成与败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2-08-25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其经济政策、经济发展设想被称为“拜登经济学”(Bidenomics)。

2022年8月堪称“拜登经济学”值得铭记的一个月。

最近几周,拜登连续签署包括《芯片与科学法案》《通胀削减法案》等几项对经济影响重大的法案。未来几周,拜登将展开“建设更美好的美国之旅”,前往23个州宣传最近新的立法内容,推销自己的政绩。他还将在9月6日举办一场庆祝《通胀削减法案》顺利通过的活动。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 图片来源:外媒

与此同时,8月25日,拜登将赴马里兰州参加民主党竞选造势活动。

这将是拜登近几个月来的第一次政治集会,届时,美国两党围绕中期选举的选战将正式打响,毫无疑问,经济话题将在这场选战中占据主导地位,而“拜登经济学”成绩单将面临来自各方严苛的审视和考验。

难解通胀痛点

外界将领导人的名字加上“经济学”,并不是指某个政治人物开创了新的经济学派,多用来指代某位政治人物实施的经济政策。比如,上世纪80年代美国前总统里根的“里根经济学”,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时期的“安倍经济学”。

从拜登竞选以来,“拜登经济学”就因为与往届多任政府不同的“反叛”论调受到关注。拜登上任后,开始全力推行救助措施和疫苗接种,集中针对新冠大流行、投资基础设施、加强安全网、税改等展开工作,并同时推进提高国家最低工资和扩大工人培训、缩小收入不平等、投资清洁能源、扩大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的机会、免除学生贷款债务等方面议程。

从理论经济观点来看,“拜登经济学”与以前占主导地位的经济模型形成鲜明对比。拜登的前任,从里根到奥巴马,都被看作新自由主义者,坚信市场为导向的经济。而拜登则向“大政府”倾斜,试图证明政府较市场更能提升经济,让民众相信,“大政府”可以提供资金来帮助他们维持生活。

拜登上任后,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密集上路。2021年3月,拜登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旨在缓解新冠大流行对经济影响,这是“拜登经济学”第一个主要内容。但是拜登未能让共和党人赞同这一法案,众议院或参议院中没有一位共和党人投票支持。

此后,拜登于2021年11月签署总额约1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将对美国道路、桥梁、铁路和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进行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投资。

在拜登接任特朗普之后,其面对的美国经济和预算状况颇具挑战性。截至2020年12月,美国就业水平比2020年初的峰值低近1000万(6%),失业率上升6.7%。2020财年的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占GDP的14.9%。

拜登任期第一年,美国GDP、就业、工资和股市回报率都有所增长,2021年全年GDP增长5.7%,创198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失业率以有记录以来的最快速度下降,从2021年1月的6.4%下降到2021年12月的3.9%。彭博新闻社在2021年11月报道称,拜登第一年(从选举日开始计算)任期中,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市场回报率为37.4%,这也是不错的表现。

然而,与此同时,2021年美国通胀率显著上升,几近爆表。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2022年1月12日报告显示,2021年消费者物价上涨7%,涨幅创39年半新高。

通货膨胀强劲困扰了拜登政府,美国民众也对于拜登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经济、外交等领域的政策表示不满,导致拜登作为总统的第一年支持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的趋势。

到了2022年,外界开始对美国是否已进入衰退进行大量讨论。高通胀、消费者情绪减弱和供应链波动等不利于经济增长的因素持续显现。

7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年率下降0.9%,低于彭博一致性预期的增长0.7%,较2022年一季度的下降1.6%有所回升。

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符合经济衰退的一般定义。但衰退与否最终还需要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裁定宣布。

拟对标罗斯福

在7、8月份,拜登在立法上接连取得胜利,能看出“拜登经济学”的持续努力。但这些法案一经推出,也立即受到争议,现实作用仍有待观察。

可以预期的是,“拜登经济学”将转往更长期方向,影响全国税法、能源部门等经济结构面。但截至目前,拜登的经济施政成绩,仍受限于通货膨胀的痛点。

拜登政府官员8月23日表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通胀率将显著高于最初的预期,物价上涨继续使该国恢复经济正常化趋于复杂。

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最新预测,经通胀调整后,从2021年第四季度末到今年第四季度末,经济增长为1.4%。同时期内,以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胀率为6.6%,远高于他们在3月份预测的2.9%。

距离美国中期选举只有不到100天时间,当前经济凶险,足以抹杀拜登政府声称的进步及长期转型。

目前,共和党人强调,持续的高通胀是中期国会选举的一个首要议题。随着中期选举推进,通胀势必是共和党人充分使用的利器。

《通胀削减法案》被民主党人视为在中期选举中提高胜率的一个“筹码”,但是经济学家们认为,法案未来几年内对通胀仅会有最小的影响。

现在有迹象显示,通胀未来几个月内可能缓解,但依然高于美联储明年甚至到2024年前2%的年度目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美联储需要看到核心通胀每月指数的一系列下滑,才能考虑停止加息。而若是美联储为了抗通胀,太快转向升息,可能导致失业率攀升,经济重回衰退,但若未能节制通胀,现任政府政治、经济层面就要吞下苦果。

共和党籍经济政策专家、曾任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的霍尔兹-艾金(Doug Holtz-Eakin)指出,相较大多数总统,拜登想根据竞选政纲做出成绩要困难得多,但现在他已拼凑出不少成就,问题在足不足以界定他的政绩。

此次中期选举,民主党的策略是大力宣传其执政不到两年就取得的成就。

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恩将拜登在上任以来的成就与富兰克林·罗斯福、约翰·肯尼迪和林登·约翰逊领导下的历史性成功进行了比较。

罗恩·克莱恩说,“(拜登)总统推出了自罗斯福以来最大的经济复苏计划、自艾森豪威尔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计划、自肯尼迪以来确认的法官最多、自约翰逊以来第二大医疗保健法案,以及历史上最大的气候变化法案。”

拜登本人也乐于尊崇前人,上任伊始就将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装饰一新,在壁炉上方最中心的位置挂上罗斯福的画像,四周环绕着华盛顿、杰斐逊、林肯和汉密尔顿四幅画像。

经济学人智库(EIU)资深分析师麦克·弗兰克透露称,拜登本人也乐于大家将他与罗斯福进行比较。他曾经在采访中将罗斯福总统任期作为他希望实现的目标以及灵感之源。

在美国历史上,罗斯福上任后推行了“罗斯福新政”,以增加政府对经济直接或间接干预的方式,大大缓解了大萧条所带来的经济危机与社会矛盾。罗斯福的“大政府”也定义了新型政府角色,持续影响美国近半个世纪,

拜登上任后的经济设想与罗斯福在实施新政时的三个“R”核心,即救济(Relief)、复兴(Recovery)和改革(Reform)具有相似之处。因此外界将二者互为比较也有来由。最近几周,拜登在立法上的胜利或许会成为拜登总统任期的关键转折点,或至少为其不太鲜明的个人魅力添上一把火。

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美国盖洛普公司当地时间7月29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近60%的美国人不支持拜登,这使他成为“美国现代总统中评价最低的一位”。

甚至一些众议院民主党人也悄悄地担心,拜登近期在立法上的成就无法使民主党免于在中期选举中失败的命运,而民主党内部对拜登是否应该在2024年竞选连任也还存在争议。近期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调查也让共和党人指控拜登正在利用职权瞄准政敌。

拜登此刻面临多重阴影,“拜登经济学”恐怕无法让拜登成为“当代罗斯福”。

记者 袁源

编辑 王哲希

责任编辑 孙霄

封面制图 孙霄

—— / 好文推荐 / ——

涉及1个亿!“券商一哥”的产品竟也逾期!A股家纺龙头“踩雷”“当代留学生图鉴”:有人买房抗通胀,有人节衣缩食……刷屏出圈!前券商研究助理杀进世界小姐总决赛,本人回应→“中国世界制造商地位进一步加强”因为“报恩”?上海中考泄题事件曝光环环相扣情节离奇!央行再降息!每月房贷可少还多少?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