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83850)个赞

(38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随机电话回访举报人!副部级领导带队,检验这项工作“成色”

作者: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2022-08-25

“大爷,您知道12337举报平台是做什么的吗?”北京六月阳光明媚的街心公园里,刘大爷遇到了一位年轻人热情礼貌地“搭讪”。向他提问的并不是推销员,而正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组的一员。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自4月启动以来,掀起了浩大声势。为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前期,由全国专项办副主任带队的14个工作组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市)的相关工作进行专项推动。

对照“看组织领导、看线索核查、看依法打击、看整治规范”的“四看”标准,各工作组认真细致制定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专题座谈、视频连线、电话调度、信息倒查、资料调取、案例跟踪以及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督导,尤其对之前掌握的重点地区、重点线索以及在推进行业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重点关注。

总的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齐抓共管,加强统筹协调,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次行动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长安君带来独家报道。

‍督线索:必须打通涉老反诈举报“最后一米”! 

老年人易遇“糖衣炮弹”,提升防骗能力重在宣传。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上强调,要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作为“三箭齐发”的打头阵,全国各地的涉老反诈宣传效果如何?

(资料图: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民警向居民宣传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了解一线最真实的情况,多个工作组不打招呼,带着问题,直奔目的地。

在社区走访后,带队的组长敏锐指出了问题:“多数宣传还是浮于面上,村居、社区覆盖不够,易受骗老年人群覆盖不够,还需进行‘点对点’精准靶向宣传。”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工作组就改进宣传工作,明确提出要采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从“大水漫灌式”逐步转向“精准滴灌式”宣传。“要复盘养老诈骗的各个场景,针对不同场景中老年人接收诈骗信息的渠道,发动基层治理力量,消除宣传盲区,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打通涉老反诈‘最后一米’。”

更为关键的,是随宣传发动而来的举报线索。各地的举报途径,又是否畅通?

(资料图: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普法资料)

有的工作组将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下沉8个区县,走访暗访养老机构、企业商铺14家,拨打某区张贴海报上的10个区级部门举报电话,随机选取10余名举报人打电话、走访。

各工作组对相关省份一一指出要整改的问题,强调必须认真核查每条线索,逐条建立台账、分类处置,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进一步严格落实核查责任,努力不让有价值的线索‘石沉大海’!”有的工作组组长说。

督打击:重点线索的嫌疑人假期要逃?紧急收网!

“所有人员双手抱头!”6月5日凌晨,广东警方在广州、湖南益阳、湖北黄冈等三省八地冲进了“岐黄国医馆”,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扣押了一大批涉案保健品及豪车。

有别于医院病人排队的景象,这家被查获的“中医门诊”里电话声此起彼伏,更像是客服中心。他们纠集多名无从医资格的“伪专家”,专门吸收老人当“会员”、送礼物,讲课洗脑、问诊,高价售卖药品、保健品。

这是全国专项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接到的重点线索之一。据全国专项办统计,98%的线索为实名举报。它们又下落如何?

(资料图: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公安民警正在办理涉嫌养老诈骗案件)

工作组进驻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追踪”各地办理重点线索的进度。面对提问,广东省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办案经过:“我们有个循重点线索办理的案件,原定于6月8日收网,但提前几天,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同时分赴多地,有逃跑并销毁物证的迹象,情况紧急!又正值端午假期,专案组果断出击,全链条打掉该犯罪团伙。”

专项行动开展数月,并非每一条线索,都已这样“瓜熟蒂落”。有地方专项办反映:“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涉养老诈骗案件证据多、被害人多,刑事、民事性质交叉,涉及多重法律关系,无论是程序审查还是实体审查,工作难度都远大于一般刑事案件。”

对此,工作组负责人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是专项行动的出发点,要从法律、事实、证据出发,进一步聚焦打击的精准度。”地方专项办负责人听后,明确了改进方向:“我们要紧盯6类养老诈骗突出违法犯罪,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最大程度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资料图:老人“亲戚”推销农场投资,北京市海淀区公安民警耐心劝阻保住80万元养老钱)

受疫情影响,多组采用了视频连线、随机提问的方式开展督导,发现有的线索还未查深查透。如有举报人反映商家以小恩小惠引诱老年人“洗脑”,核查人员仅执法检查一次就简单查否。“此类问题往往具有隐蔽性,核查方式还要更严谨。”工作组要求相关部门必须重视群众举报,深入开展核查,不能“流于形式”。

有个工作组发现,有省份今年处置涉保健品、假药劣药欺诈老年人警情316起,多数按照消费纠纷处理,刑事受案占比8.26%。对此,带队组长要求进一步加强研析涉养老诈骗案件规律特点,尤其要加强对销售养老产品类案件的界定认识、打击力度,做到“不放过、不凑数”。

督协作:“这不只是政法系统的事”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要长效常治,关键在各行各业整治规范。各组在工作中发现,各部门协同作战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行业主管部门与政法机关的沟通对接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深度推进。

多个工作组发现,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存在监管职责边界不清等薄弱环节,一些涉养老新业态游离于监管之外。有单位在座谈现场坦承:“社会上一些非持牌的养老服务、投资管理公司,我们无力去管……”

对此,工作组明确回应:“必须把未经许可、未登记备案的项目纳入整治规范视线,坚决杜绝‘只管合法不管非法,只管有证不管无证’!”

(资料图: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在办理涉嫌养老诈骗案件)

针对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强调,不能存在“专项行动等同于一般业务”“打击整治是政法机关的事”这样的模糊认识。各组也要求各成员单位依法履职尽责,加强行业规范和专项整治,彻查深挖本领域隐患,防止“宽松软、走过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通过高规格的专项推动,各地政治站位再提高,线索核查再深入,依法严惩再发力,行业整治再深化,做到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全国正在行动!

识别下方二维码 举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长按下载关注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