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叶檀财经

叶檀财经

(248556)个赞

(167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刷新认知!同业存单 挑战银行5年期存款利息丨檀FOF

作者: 叶檀财经 | 2022-08-02

文/慧净

 

这两天,王五打开金融账户,发现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甚至跌破1.9%。

同时,四大银行整存整取业务的五年存款利率也回落到了2.75%。

王五思考了下,认为:今年以来,因为种种复杂原因,国内宏观环境一直比较紧张。

因此,央行频频放水救市。

结果很明显,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一直保持相对宽裕,甚至可以说是非常宽裕。

物以稀为贵;相反,钱多了,利息自然也就低了。

然而,通胀不等人,如果货币基金的收益一直这样下去的话,很难跑赢通胀,恐怕就要喝西北风。

王五就想,有没有办法提高收益呢?

想来想去,在思考货币结构时,发现国内的MLF利率和同业存单交易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具有可质押、可转让,流动性强的特点。

简单说(不精准,但方便理解),同业存单是A银行存到B银行里的存款。

同业存单这些年的存量规模不断攀升,截至2022年3月31日,我国同业存单规模已接近14.6万亿元,所以流动性也是非常充沛,规模上限很高,也就是说不容易发生挤兑。

非常赶巧,感谢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

王五偶然发现同业存单这个银行间交易的机构品种,目前在公募市场居然也悄然上线半年了。

这个品种就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这个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向同业存单,且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2021年11月23日,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分别是富国基金、鹏华基金、惠升基金、中航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富基金6家机构。

2022年4月20日,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火速进入发行期;4月26日,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以下简称“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据悉,该基金不到两日募超100亿元,成为今年来罕有的爆款基金之一。

王五发现同业指数基金之后,进一步验证自己的想法: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该是加强版的货币基金。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该是货币基金收益率+50BP左右的收益。

比如货币基金1月份的收益率假设是2%,那么同业存单指数基金1月份的收益率应该是2%+0.5%=2.5%左右。

2022年3月份之后,央行放水,货币基金6月份的收益率假设是1.6%,那么同业存单指数基金6月份的收益应该是1.6%+0.5%=2.1%左右。

货币紧张时,比如2017年12月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假设是4.2%,那么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收益应该是4.2%+0.5%=4.7%左右。

长期来看,同业存单收益率有些年份高,有些年份低;但平均下来,应该是和mlf持平。

换言之,可进一步简单地,近似地理解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和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接近,但是却不用存5年,而是封闭期7天后即可以随时周转。

怎么选择基金经理?有“基金经理红黑榜课程”。

怎么选择FOF公募基金经理?

我们按照“进取类”FOF风格进行配置。

进取类基金组合,顾名思义,想要获得比一般FOF基金更高的收益,但又不愿意承担过多风险。

从2021年10月8日,我们搭建了进取类FOF组合,挑选8家公募基金,截至今天发稿,沪深300指数收益为-13.87%;同一段时间内,挑选出来的FOF公募基金经理组合收益是-6.00%。

这个组合是亏的,亏的比沪深300少,相对来说,超额收益为7.87%,相比上周的7.09%,超额收益增加0.78%。

打开这个组合包裹,里面有什么?

我们放入了“基金经理红黑榜”中的8个基金经理的代表性产品,包括葛*、袁*、林英*、王晓*、郑澄*、傅友*、杨*、张*。

这些基金经理的产品,除了CTA,其他种类比如:主题赛道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低估值型基金、指数增强基金、QDII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大部分在里面了。

通过市场本轮的回调,更能明显地看出,组合的优势:抗跌(如图红色箭头所示,组合收益曲线明显抗跌)。

上涨时跟涨,涨幅保持一致,甚至更多;下跌时抗跌,跌幅较少;超额日积月累,最终体现“长期主义”。

当然,每一个投资者都可以在上述组合中,根据自己的需求偏好,适当加入新能源ETF,加入消费ETF,进行动态组合。

从更长的时间视角,对FOF公募基金经理产品进行数据回溯,会显示出“长期主义”价值投资的特性。

自2019年1月以来至今,FOF组合年化收益接近23.70%,累计收益率108.39%。

附录:其它FOF产品净值

FOF1~FOF6产品从2021.10.08日搭建起,截至今日,累计超额依次为:

FOF1号私募稳健类策略产品,16.81;(16.05);

FOF2号私募进取类策略产品,14.41;(15.08);

FOF3号私募激进类策略产品,13.40;(14.37);

FOF4号公募稳健类策略产品,13.97;(13.45);

FOF5号公募进取类策略产品,6.92;(6.03);

FOF6号公募激进类策略产品,7.17;(6.28);

2021.10.08日搭建起,截至今日,沪深300的绝对收益为-13.87%;

FOF1~FOF6号组合的绝对收益为:+2.93%;+0.53%;-0.47%;+0.10%;-6.95%;-6.70%。

括弧内为上周同期超额收益,单位为%。

近一周内,总体来看,FOF6号公募激进类策略产品表现亮眼,超额收益创下组合(2021.10.08)成立来的新高,如下图所示。

其他数据如下:

FOF1~FOF6产品的绝对收益

FOF1~FOF6产品的最大回撤

资产配置是投资市场唯一的免费午餐。

想更了解我们FOF组合的小伙伴,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在《基金经理红黑榜课程》里,我们会详细介绍组合里子基金基金经理的核心策略,一起来进步吧~

戳这里订阅《基金经理红黑榜》!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