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英伦投资客

英伦投资客

(271647)个赞

(144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英国金融业放大招​!立法放松管制,大搞数字货币​

作者: 英伦投资客 | 2022-08-01

关于英国的金融大爆炸计划,又有新消息了。

我们去年在《脱欧之后,英国放大招:学撒切尔,搞金融大爆炸!》一文中写过,英国政府计划在脱欧后大幅度放松监管(deregulation),学习撒切尔的金融自由化政策,搞“金融大爆炸2.0”。

最近,忙着选新首相的英国政府在“金融大爆炸2.0”方面有新动作了。

2022年7月20日,英国监管机构向议会提交了放松金融管制的法案,将通过立法的方式放松金融监管,打造脱欧后的“金融大爆炸2.0”。

现任财政大臣扎哈维(Nadhim Zahawi)介绍称,该法案允许英国废除欧盟监管,让金融行业进行更大的创新。除此以外,正在进行英国首相竞选终极对决的候选人——苏纳克和特拉斯也就这一话题大做文章。

当地时间7月16日,苏纳克在《电讯报》上撰文称,他一旦当选英国首相的话,会在下届大选举行前取消或改革所有仍在英国有效的欧盟法规。

《独立报》也报道,苏纳克承诺在上任后100天内取消仍在英国实施的2400项欧盟法律及规则,尤其是有关金融服务、数据以及医学试验等方面的法律限制。

另一位候选人特拉斯虽然在脱欧公投时投了留欧票,但也公开在社交媒体上表明欢迎数字货币的使用,并表示将通过取消各种限制性法规来释放英国企业的发展潜能。

2021年1月1日正式脱欧后,质疑英国未来发展的声音此起彼伏。其中,堪称英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金融业也未能幸免。

对此,英国立即用行动回应质疑。

例如,英国政府在脱欧后立刻发布了一份金融科技(Fintech)行业审查报告,特别指出脱欧后应该对快速增长的金融科技(Fintech企业)予以政策支持,例如给技术人员发放特别签证、修改企业上市规则等,以吸引更多金融从业人才。

2021年1月11日,时任财政大臣苏纳克在接受伦敦金融城早报《City A.M》的采访时也表示,由于不再受欧盟规则的约束,伦敦金融城未来将迎来“金融大爆炸2.0”。

如今,这些提议和设想已经进入立法阶段,显示英国政府确实在不遗余力搞活金融业。所以,作为老牌金融强国,撒切尔执政时期的英国是如何崛起的?经过一年半的酝酿,英国政府又将如何在金融自由化方面迈出更新的一步呢?今天我们将再次关注金融这个领域,讨论脱欧后的英国如何破局,重现金融业的往日荣光。脱欧后的英国正在打造“金融大爆炸2.0”英国对金融自由化的追求,要从脱欧实现那一刻算起。成功脱欧后,英国政府第一时间解除了欧盟禁令,重新允许瑞士股票在伦敦股市进行买卖交易。据英媒分析,英国政府之所以从金融业开始改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金融业对英国经济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性。

2020年,服务业(service sector)占到英国GDP的80%,其中金融服务业占比最大。除此以外,英国还拥有两大金融中心:伦敦和爱丁堡,分别排在世界第2和欧洲第6。

从历史上看,英国金融业的真正崛起,可以追溯到1986年的“金融大爆炸(The Big Bang 1986)”,这多亏了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放松管制的举措(deregulation)。

在1975至1990年担任首相期间,撒切尔夫人摒弃了英国奉行已久的凯恩斯主义政策,大力推行“新自由主义”,并开启了英国的浪潮。

金融业方面,她提倡大幅度减少监管、取消外汇管制、取消信用约束、存贷款利率完全市场化、放松住房金融管制、改革资本市场等“大爆炸”政策。

改革后,外国财团被允许购买英国上市企业,伦敦金融城投资银行和经纪公司的构成和所有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此,伦敦金融城引入了更国际化的管理作风,使用电脑和电话等电子交易方式取代了过去传统的面对面谈价,使竞争激烈程度剧增。

在撒切尔夫人治下,英国的金融自由化和国际金融地位的重新崛起,并大力刺激了货币和房价增长。

再多说一句,当年美国的科技革命,也是里根放松政府监管之后才迅速崛起的。

因此,在脱欧重获自由后,现在的英国政府也想通过经济自由化,来重现金融业的往日荣光。2021年1月,还在担任财政大臣的苏纳克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脱欧协议中有许多对伦敦金融服务业有利的方面,例如,数据自由流动、商务旅行以及有关法律和专业服务的条款。回顾伦敦金融城远至上世纪80年代前的历史,苏纳克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金融城总是不断创新、适应和发展,并因此兴旺发达。“不管叫大爆炸2.0还是什么”,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脱欧后的伦敦金融城有了一个起步的基础。苏纳克称,为了吸引大型新公司选择英国作为上市目的地,英国财政部将重新审查上市机制、发行绿色债券、数字货币等...扎哈维上任财相后首次演讲,金融服务法案上交议会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苏纳克的构想终于在继任者手中发扬光大。2022年7月19日,新财政大臣扎哈维在金融城Mansion House发表了自己就职后的首次演讲。他在演讲中承诺,要“释放企业的力量”,并尤其谈到了金融科技行业在支持英国经济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扎哈维提到,新起草的《金融服务和市场法案》已在7月20日被正式提交至议会,该法案允许英国废除欧盟监管,让金融行业进行更大的创新。

扎哈维说:“我们将废除数百条保留的欧盟法律。英国的金融监管将再次由英国的专家、独立的监管机构决定。”

扎哈维还提到了《金融服务和市场法案》的目标,那就是扩大英国在数字货币世界的地位,这与前任财相苏纳克的态度一致。扎哈维承诺,新法案将使监管机构能够打击与数字货币技术相关的潜在金融犯罪,让用户放心地使用数字货币作为支付方式。除此之外,该法案将使英国保险公司在投资基础设施等长期资产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并改革招股说明书制度。由于此时英国正经历更换首相的政治动荡,扎哈维在金融城结束讲话时承诺,过渡政府的政治不稳定将很快得到解决,明确政府金融改革的步伐不会被打断。同时,加密货币的倡导者前财相苏纳克正是2名首相候选人之一,如果他成功当选,必然会重申创建稳定币作为支付方式的承诺。而对于英国首相的另一位候选人特拉斯,她也已经公开在社交媒体上表明欢迎加密货币的使用,并将通过取消各种限制性法规来解放企业的发展潜能。因此可以说,金融改革和数字货币推广对于脱欧后的英国政府来说,已是势在必行。

具体来说,英国政府如何扶持金融行业?说了这么多,我们一直都在讲英国政府重振金融业的决心。只有决心,没有具体的政策也是不够的。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看英国政府为了扶持金融行业,都出台了哪些政策。1. 签证利好为鼓励金融和科技行业大举创新,英国政府对快速增长的金融科技(Fintech)企业予以人才签证等政策支持。2020年2月20日,英国推出全新的“全球精英签证”(Global Talent visa),以吸引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数学家、研究人员、技术人才来英定居。‍‍‍‍‍‍‍‍‍‍‍‍‍‍‍‍‍统计显示,在2020年此类签证申请者中,‍‍‍‍‍‍‍‍‍‍‍‍‍‍‍‍‍52%的申请者在英国公司工作,28%的人被归类为“科技创始人”,并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2. 简化伦交所上市规则,吸引更多IPO脱欧后,巴黎、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等其他欧洲城市开始挑战伦敦金融城的地位。数据显示,与2008年的峰值相比,英国目前上市公司的数量下降了约40%。2015年至2020年期间,英国仅占全球IPO的5%。

为了吸引更多的IPO,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于2022年5月25日发布了一份征求意见的政策文件,计划简化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规则,以吸引更多科技和初创企业来伦敦上市。

文件提议对现有的两层上市方式进行调整,即将公司分为监管要求最高的“优先”板块和要求较低的“标准”板块。

提议称:“所有上市公司只需要满足一套标准,然后可能选择承担更多的义务。公司及其股东将自行决定这些额外义务对他们是否合适。”

3. 发展全球数字货币中心如今,Web 3.0是全球金融圈热议的话题,数字货币自然成为当仁不让的C位。为了抢占下一轮金融革命的先机,英国政府这次也盯上了数字货币领域,争做全球加密资产技术和创新中心。2022年4月4日,英国政府在官网宣布,英国财政部将监管稳定币,并且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规范和利用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等代币,还将与皇家铸币厂合作推出 NFT,最终目标是“使英国成为全球加密资产技术和创新中心”。

对于数字货币,英国政府发布的具体举措包括:

将稳定币纳入监管范围,为在英国用作公认的支付方式铺平道路

制定一系列措施,使英国成为全球加密资产技术中心和加密资产投资中心

立法建立“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沙箱”(financial market infrastructure sandbox),以帮助加密资产相关公司进行创新。

与英国皇家铸币厂合作推出NFT,并建立一个与加密资产行业更密切合作的参与小组。

2022年5月10日,查尔斯王子代替女王发表议会讲话时也提到将出台新的立法,以改善英国的金融服务业,并确保其行为符合所有社区的最大利益。其中两项提案直接提到了数字货币。

至于原因,英国政府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因此不想错过这一风口。国际招聘和薪资平台Deel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在2022年上半年,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使用加密货币支付薪酬。数据显示,Deel平台上,当前全球范围内10%薪酬支付是通过加密货币完成。相比之下,2021年下半年的这一比例是2%,这代表了全球市场对加密货币的需求正不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加密支付在货币波动较大的地区特别受欢迎,拉美、中东和非洲国家更倾向于接受加密货币支付。

其中,比特币是最受欢迎的货币类型,占63%,其次是USDCh和Ethereum,各占7%。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截至今日,英国已经脱离欧盟整整1年半的时间了。从最早的想法酝酿、到把放松金融监管(deregulation)写进法律,英国政府正在用行动告诉世界——学撒切尔搞金融大爆炸2.0绝不是说说而已。毕竟英国保守党政府一直是大市场小政府的思路,和欧盟的价值观一直不合,但却更接近于撒切尔和里根的风格。具体来说,金融大爆炸2.0就是搞金融自由化,通过进一步放松监管来鼓励金融和科技行业大举创新,而不是像原本的欧盟法规那样更强调抑制风险。同时,英国还希望抓住数字货币的风口,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机会。英伦投资客—原创延伸链接:

成功脱欧后,英国又可以体面地洗钱了

官宣,住房产权可一次性延至990年

如何以公司名义在英国买房?都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如何在英国贷款买房?

英国大学周边房源来了!伦敦大学城买房要多少钱?

- End -文 ∣ Ding ; Sherry © 转载请后台联系*欢迎星标英伦投资客,不错过每条重要推送欢迎关注英伦投资客服务于对英国有兴趣且能独立思考的读者推送投资讯息和原创分析文章博主常驻伦敦是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MRICS和英国注册会计师---------*如你希望防止失联,或想要咨询英国房产投资问题,欢迎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我的个人微信: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