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56791)个赞

(1314)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被调查、无法运转、破产清算……币圈机构为何集中爆发危机?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2-08-01

市场波动剧烈,过度抵押和循环借贷使得机构深度套牢,部分参与者使用较高杠杆倍数进行投资,一旦出现价格回调,导致部分高倍杠杆仓位爆仓,加速下跌,从而出现死亡螺旋。

继币圈老牌交易平台AEX停服、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借贷平台Celsius深陷破产危机之后,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近日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一时间,币圈机构集中爆发危机。

币圈机构为何近期集体“爆雷”?“LUNA币和UST币价格暴跌,以及DeFi(去中心化金融)的过度抵押和循环借贷,加之部分参与者选择了使用较高的杠杆倍数进行投资,且存在挪用用户资金的情况,导致机构出现资金流动性危机,出现清算的死亡螺旋。”币圈资深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接连爆发危机

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也被查!近日,有消息称,SEC主要调查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是否以不当方式,允许美国人交易本应登记为证券的数字资产。SEC认为,在Coinbase平台上市的其中9种代币其实是属于证券。

Coinbase被查是币圈机构危机爆发的缩影。自今年5月以来,有“币圈茅台”之称的LUNA币崩盘后,加密货币币值持续暴跌,导致币圈多家机构无法兑付用户资产,包括三箭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机构纷纷走上破产清算的道路。

7月25日,币圈交易所虎符(Hoo)发布公告,宣布将于8月1日起停止所有交易服务,撤销所有业务状态,用户资产转移至钱包账户,同时推出债币转换方案与合伙人投资方案,并对金融衍生品合约交易做出优化。

稍早前,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借贷平台Celsius就深陷破产危机之中。Celsius曾在7月初披露其破产缺口高达12亿美元,负债为55亿美元,资产仅为43亿美元。

同样在7月,币圈老牌交易平台AEX(安银)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将于7月17日15:32暂停平台相关服务。今年6月16日,AEX交易平台就曾宣布暂停提现。7月14日,AEX再次表示,因为平台短期流动性问题暂未完全解决,AEX短期内无力兑付大家的提币需要,所以平台已经关闭提币功能。

此前,加密货币经纪商Voyager Digital宣布,暂停所有交易、存入、提取和持币奖励。加密货币借贷平台Celsius也已宣布,因为“极端的市场环境”,暂停提取、账户间转移等业务。

背后原因何在

为何停止交易服务?虎符交易所称,近期由于市场行情急剧变化,外部多家投资机构、公链、借贷项目与平台相继出现问题,导致其现金流出现缺口。AEX交易平台在6月发布的公告中也表示,因LUNA币爆雷,AEX合计流出各类资产市值总额达4.5亿USDT(约合人民币30亿元),快速消耗了短期流动性资产和部分中期资产。

神州信息新动力数字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币圈机构近期集中爆发危机主要原因是LUNA和UST等稳定币暴跌,首当其冲的是不以任何资产为抵押的算法型稳定币,此类稳定币以算法替代中央银行,通过弹性供币规则来平抑币价波动。

“此次稳定币暴跌事件背后有两点原因值得关注:一是出现大跌的算法型稳定币在运行机制上可能存在某种设计缺陷,因此在出现信任危机后发生了挤兑和踩踏。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稳定币的不完全中心化。虽然稳定币在支付和结算过程中是去中心化的,但在发行上一般都存在一个非政府的、中心化机构,而且对于法币抵押型稳定币,其抵押资产也仍然要通过传统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因此稳定币在发行、抵押资产这两点上仍然是中心化的。在极端情况下,稳定币会面临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两种机制下不同风险的叠加。”陈洁指出。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近期加密领域出现多家机构爆雷,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LUNA和UST带来的严重脱锚、价格暴跌,致使许多重仓LUNA及UST的机构出现资金流动性危机。

其次,是由于机构对于整体金融市场和加密市场过于乐观。快速下跌的市场,以及DeFi的过度抵押和循环借贷使得许多机构深度套牢,甚至出现抵押资产清算危机。

第三,由于目前的加密资产市场中存在相当大的金融衍生品,部分参与者选择使用较高的杠杆倍数进行投资,市场杠杆率较高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价格回调,会造成部分高倍杠杆仓位爆仓,进而加速下跌,出现清算的死亡螺旋。

最后,部分中心化平台及机构存在挪用用户资金的情况,因而在面临市场信心不足、客户严重挤兑的情况下,业务无法持续,从而出现平台或机构破产甚至卷款跑路的情况。

记者 余继超

编辑 姚惠

责任编辑 孙霄

封面摄影 张力

—— / 好文推荐 / ——

全球增持人民币

全球继续“去美元化”

突遭“杀人鲸”做空,名创优品港股跌超10%!公司紧急回应

斯里兰卡倒下后,还有这些国家面临债务风险……

实探|深陷断轴风波的理想L9

趣店“黑历史”牵连合作艺人!傅首尔、贾乃亮相继致歉:不再合作!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