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45311)个赞

(491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意外 夭折 !招行宣布:终止筹备这一银行!什么情况?已准备了5年多,回应来了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2-07-25

取得筹建批文超过一年半后,招行联手京东共同设立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简称“拓扑银行”)宣告筹建终止。

 

7月22日,招行公告称,该行审议通过董事会议案,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

在这之前,拓扑银行已于2021年2月召开创立大会、董事会,随后于3月底通过反垄断调查。

招行相关负责人回应券商中国记者时表示,该行将依法依规完成后续相关工作,“拓扑银行终止筹备,不会对我行经营造成影响”。

招商拓扑银行终止筹备

根据招行公告,7月22日,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开业申请事项的议案》,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筹)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

董事会同时授权招行管理层并同意其转授权相关人士,依法依规办理与撤回招商拓扑银行(筹)开业申请相关的全部事宜。

在此之前,招行于2020年12月获银保监会批准,与京东数科旗下全资子公司——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共同筹建拓扑银行,后者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招行、网银在线分别持股70%、30%。

2021年8月,招行管理层在中期业绩交流会上透露了拓扑银行筹备进展。据悉,拓扑银行已于2021年2月9日召开创立大会、董事会,并于3月底通过反垄断调查。“前期工作基本做完了,我们也正式向银保监会提交了验收的正式申请,具体开业时间以监管批复为准。”

招行相关人士彼时在交流会上透露,拓扑银行筹备组超过200人,其中一半以上是信息科技人员。

就直销银行的商业模式,招行管理层当时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仍需进一步探索,目前已经有一些初步思考。其中:

客户定位上,整体仍定位于普惠金融客户,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客户,包括B端和C端;渠道上,将充分利用股东资源,与招行形成差异化协同,并逐步建立直销银行自己的互联网获客渠道;产品上,主要是基于线上和数据驱动的信贷类、财富管理类产品为主;资产组织定位上,前三年以资产组织为主,重点打造获客、客户经营和风险管理、风险定价能力。

然而,紧随拓扑银行之后取得筹建批复的中邮邮惠万家银行已于2021年底拿到开业批文,并在2022年6月正式开业,拓扑银行却迟迟未能等来开业批文,直至此番宣布终止筹备。

筹备组人员安置迫在眉睫

招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公开筹备,最早要追朔到2017年。当时,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刚刚获批筹建。

紧随百信银行,招行于2017年2月公告称,拟全资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并在监管批准前提下,可转让不超过30%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

招行彼时表示,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是把握创新驱动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和未来银行形态的重要举措,可有效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对现有业务模式和客群进行差异化补充,并可通过风险隔离将创新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

一年后,原本计划与徽商银行共同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京东金融放弃合作计划,转而与招行洽谈合作。招行也在2018年3月通过董事会决议,拟与战略合作方以合资方式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持股比例“七三开”。

此后,关于“招行与京东合资筹备设立直销银行”的消息传出,双方还在2018年8月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上海招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外界认为是该直销银行的筹备主体。

不过,据银保监会2020年12月批复,招行最终获批筹建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名为“招商拓扑银行”,非此前媒体报道的“招东银行”。这也是我国第二家获批筹建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在取得筹建批文后,招行方面公开表示,拓扑银行筹备组将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开展筹建工作。招行和京东数科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全力支持拓扑银行发展,拓扑银行将运用数字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此后,随着筹建推进,拓扑银行筹备组多次公开“招兵买马”,招聘技术类、业务类、职能类、市场类等岗位。而随着筹建终结,筹备组人员的安置问题迫在眉睫。

何为直销银行?

所谓直销银行,是指主要依托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不再依赖于线下实体网点,并且所提供产品和服务利于针对无法亲临柜台现场的客户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

国内商业银行做直销银行的起源,旨在应对互联网企业竞争,被视为一种防御性动作。因此,2014年开始密集上线的直销银行,最早研究的是如何通过互联网渠道为各类客群提供服务。

在这一阶段,直销银行的目标客户还是银行体系内的存量客户,并围绕存、贷、汇衍生出三个业务板块:互联网财富、互联网消贷和互联网支付,整体功能简单、同质化竞争严重。

而到2016年,部分直销银行尝试放开信贷产品的申请,针对非持卡客户推出线上消费贷款。此时,直销银行已经从存量客户经营平台逐步转变为母行的一个获客入口、客户经营平台。

2017年后,随着百信银行获批筹建,直销银行又迈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独立持牌接待。期间,包括招行、华夏、浦发、徽商在内的至少20家银行发布公告拟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但获批筹建者寥寥。

直到2020年年尾,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先后获批筹建,沉寂已久的直销银行才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其中,邮惠万家银行由邮储银行全资设立。

中信证券此前研报认为,可以从牌照价值、模式优势、业务空间三个维度来审视直销银行的发展:

牌照价值方面,互联网金融监管推进、金融持牌要求强化背景下,银行牌照在业务范围、经营区域、杠杆率要求等方面更具优势,预计互联网公司后续仍有入股持牌意愿;模式优势方面,直销银行借助互联网渠道直接触达零售客群,并通过标准化的普惠产品获客粘客。相较于传统综合性银行,结合金融科技手段,直销银行具备更低的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有助于下沉市场开发;业务空间方面,目前头部股份制银行零售客户数在1亿~2亿区间,相比来看,2019年末国内互联网网民数量已达到9亿+,未来直销银行的业务空间或将来自潜在客群渗透率提升。

责编:王璐璐

百万用户都在看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太突然!"一哥"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劳斯莱斯放大招,这一赛道要爆发?欧洲八国出现罕见一幕刚刚!国常会重磅定调,下大力气巩固经济!出台具体措施支持平台经济,投资、消费、房地产…都有提及搅动证券业!这家头部券商数字型财富中心落地验收,系行业首创!影响多大?数字化财富管理迎标志性成果证监会重磅发布!中证1000股指期货、期权正式启动,易方达等四家ETF产品周五同步发售,又一投资利刃?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