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60782)个赞

(492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牛股挖掘机 有何秘诀?东亚前海证券贺燕青:牢记创造价值,重仓年轻人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2-07-25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贺燕青

今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券商和基金各类中期成绩单陆续出炉。

一家成立不到2年的中小券商研究所,因为今年多月发布的金股组合收益表现不错,在机构投资者中声名鹊起。

作为后来者的新锐券商研究所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是如何成为牛股发掘者的,如何在竞争白热化卖方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又是如何看待卖方市场的竞争态势和分析师行业部分乱象的?为此,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贺燕青接受了券商中国记者的专访。

月度金股组合的秘诀

一直以来,作为券商月度策略的精华,券商金股组合的涨跌幅情况,也是衡量券商研究所综合研究能力的最直观、最易量化的指标之一。

今年上半年结束,截至6月30日,Wind数据库收录的46家券商金股组合中,仅有2家券商的金股组合年内收益为正,分别是申万宏源(+3.75%)、东亚前海证券(+0.89%),同时,根据每市数据,东亚前海证券位列上半年券商金股超额收益榜首(11.43%)。

券商中国记者:作为一家综合实力排名中下游的券商研究所,如何在券商金股组合竞争中斩获较好的成绩,每月金股组合的形成秘诀是什么?

贺燕青:我们正式公开发布金股组合以来,逐渐取得了越来越多机构客户的关注和认可,相当多的客户知道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都是从我们的金股开始。2021年,我们化工团队独家挖掘推荐了全市场涨幅第一的金股湖北宜化,全年上涨565%。

2022年,我们的金股组合在大部分时间继续取得了比较亮眼的成绩,根据每市、Wind数据显示,东亚前海证券金股组合收益,在全市场实现了2月第一、3月第六、4月第三、5月第八的成绩。根据每市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结果,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金股组合以2.21%的绝对收益率、11.43%的超额收益率,排名第一,其中,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持续推荐的君亭酒店,半年涨幅177%,位列“金股池”第一。

金股组合,作为我们服务客户的重要产品,集中了我们研究所各行业的研究精华,是检验我们综合研究实力最重要和最易量化的指标之一。

金股组合取得的成绩,与我们整体研究体系的形成、研究风格的打造密不可分。在“创造价值”的研究定位下,我们每个季度推出上市公司交流会,2022年春季和夏季两次交流会,我们分别邀请到180多家、300多家上市公司交流,在交流中广泛挖掘机会,同时我们内部形成了月度研究策划例会、金股讨论例会等一系列机制,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对近期市场进行复盘和反思,对未来行情进行预测和判断,各个行业反复模拟和推演,最终由总量团队汇总形成金股组合对外发布。

以君亭酒店为例,基于对市场环境的整体判断,我们意识到疫情常态化以及疫情结束后市场的预期表现越来越重要。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防疫政策、出行限制、疫情反复等因素对消费造成较大影响。今年以来,在“政策扶持+防控形势转好”的支撑下,消费景气度将有望持续回升,针对疫后投资如何布局、复苏行情如何演绎,我们大消费首席汪玲带着七大消费团队,前瞻性推出了“预见复苏、布局疫后”系列深度报告,从酒店、农业、餐饮、免税、旅游、交通运输、白酒、啤酒等多个细分行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挖掘了君亭酒店、佳沃食品等表现较好的金股标的,其中君亭酒店的表现尤其突出。

在研究所整体判断、大团队整体策划基础上,我们社会服务团队,通过广泛的上市公司调研和交流,访谈了众多产业专家,反复研究和比较,并通过持续跟踪与数据验证,将君亭酒店持续推荐到金股组合名单。

卖方的核心任务就是为买方投资决策做服务,因此我们一直特别重视分析师推票能力的提升,这也是资本市场定价权的题中之意。总结来说,金股要想持续跑赢市场以下环节缺一不可:扎实基础研究、紧密调研跟踪、买方反馈总结、内部研讨决策。

当然,我们相信市场没有常胜将军,我们始终保持敬畏心理,始终牢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初心使命,继续完善和强化我们的研究体系,不断提升我们的研究实力。

“重仓年轻人”,年底前人员翻倍

据了解,东亚前海证券在2020年底获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开始筹建卖方研究所,经过一年半时间,人员初步完备。截至2022年6月,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人员构成中,具有清华、北大、人大三所高校学历背景的人员占比达17%,具有博士学历背景的人员占比达10%,协会注册分析师共有10人,其中4人具有新财富上榜经历。

券商中国记者:目前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内部行业和机构覆盖情况如何,是否会继续招兵买马扩容分析师队伍?

贺燕青:目前研究所分析师队伍已经较为全面地覆盖了总量、大消费、新能源、大周期、TMT等五大方向的二十个细分子行业。在客户服务方面,我们覆盖了全市场佣金排名前70名公募基金当中的32家,其中佣金排名前20名的占8家,以及部分其他机构客户。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正处于蓬勃发展期,我们的人才队伍建设核心思路是“重仓年轻人”,注重内生发展、自主培养,同时我们也以积极的态度,坚持市场化寻找尚未覆盖的行业组候选人。在内部,我们设置了专职的副所长负责基础研究培训,开发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培训教程,帮助年轻研究员快速成长、进步。

同时,我们即将迎来2022年应届生入职,他们将进一步充实研究所的研究实力,在我们自主培养模式下发展成才。公司作为合资券商,将最大程度发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最大程度赋能到每一位研究员。

展望未来,预计今年底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的整体人员数量和注册分析师数量,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券商中国记者: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的发展理念和未来目标是怎样的?研究所在东亚前海证券公司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匹配公司战略?

贺燕青: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小而有格”的战略定位、始终牢记“创造价值”的初心使命,以期在芳华千里的卖方之路上行稳致远。

单从字面理解,“小”是指我们时间相对短、投入相对少、规模相对小,“而”是指我们同样可以有所作为,“有”是指我们有思路、有策略、有成长,“格”是指我们坚持深入研究,有格局、有格调、有风格。“小而有格”意味着我们不搞“大而全”,不搞盲目扩张,坚持对人才的严格把控和引进,坚持精品化研究服务,稳中求进,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坚守自己的风格,矢志践行创造价值的使命,提供更加优质的投研服务。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发展思路上坚持对外和对内并重的原则,“只对内”或“只对外”长期来看都不利于研究所的价值体现。“只对内”服务量相对有限,很难对标市场,无法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最终的结果是对内服务的质量也无法保证。“只对外”则无法发挥研究所“智库”和“大脑”的作用,同时也不利于形成与总部统一的价值观和文化,带来人员流动性较高的问题。

激烈的市场化竞争有利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分析师队伍,留住最优秀的人才,才能为内部协同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券商中国记者:近年来,一些中小券商开展研究业务主要通过重金引进明星分析师和扩张研发团队的模式,快速带动佣金收入提升,如何看待这种模式?东亚前海证券如何留住成名的“首席们”?

贺燕青:高素质的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保障,研究所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才,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也在于人才,长期内能否留得住人才,更是对各个券商研究所的严峻考验。

一般研究所人事更迭无非几种情况:一是内部管理不到位,没有给研究员充分的自主发挥空间,员工感受到束缚、缺乏成就感;二是公司平台发展有限,或员工上升通道受阻。这些都会导致人员的频繁流动。因此对于人才长期的吸引,不但要有良好的工作氛围,更要有好的内部管理机制,在合规、合理范围内给员工更大的自由空间来发挥主观能动性,让人才可以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并充分体现自我价值。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既有经验丰富的精英,又有充满干劲的新人。我们有浓厚的创业氛围、健全的管理机制、优秀的部门文化,我们倡导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给行业人才更多施展的舞台,这是我们凝聚优质人才的核心要素。

当前我们行业覆盖逐步完善,“老中青”人才梯队逐渐成型,对外输出的研究产品不断丰富,平台价值也在不断提升。我们注重内生发展、自主培养,同时不排斥具有相同使命感、价值观的行业分析师加盟,持续强化研究力量,打造专业化的研究品牌,一起做大蛋糕、共向未来。

如何看待分析师行业乱象?

近年来,疫情对中小研究所也造成影响,卖方竞争更趋被热化,分析师节假日放弃休息,做路演和直播开会等现象此起彼伏,随着原来越多券商加入,卖方研究赛道日渐拥挤。

券商中国记者:如何看待卖方研究市场的这种“内卷”现象,与其他券商研究所相比,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要如何突围?

贺燕青:当前卖方研究行业竞争激烈,佣金派点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卖方工作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作为分析师的研究对象,例如宏观经济、市场策略、固定收益与行业研究所依赖的基础由社会现实决定,分析师研究对象相对趋同,从而造成卖方研究服务内容的同质化。

但从长时间维度来看,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化与实质落地,上市公司的数量与研究标的将越来越多,这意味着对卖方研究的需求在不断迅速增加。卖方研究员人才供给的不缺乏是相对的,对优秀卖方研究人员的渴求却是绝对的,以目前卖方市场的研究员供给数量来看,研究力量还是不够的,有效服务仍然稀缺,所以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空间。从格局来看,虽然当前头部券商研究所具有规模、资金的优势,但中小券商也不乏亮点,甚至后来者居上。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始终坚持“小而有格”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创造价值”的初心使命。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将继续以理性、勤奋、谦卑作为我们的精神特质;用数据库和信息技术打造我们的底层研究基础;以资本周期、产业趋势、国际比较作为我们的基本研究逻辑;以开放融合的重点产业资源作为我们的基础研究支撑;以新媒体作为我们的创新服务模式,不断输出以理性、专业为典型特征的研究报告。

券商中国记者:另一方面,券商分析师乱象,可谓频频受到关注。例如,有些分析师为了“博出位”,不惜借用网红营销方式,或语出惊人,或故意夸大事实等,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贺燕青:分析师作为公众人物,其言行不仅会影响机构声誉,同时其私下言论往往也会被当作专业意见而在网络传播,从而对市场上的投资者产生影响。

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从成立伊始,始终将合规展业视为底线、红线、生命线,我们设置了专职的合规人员,从新人入职的合规培训,到日常的合规提示,将合规意识、规范执业贯穿每位员工的展业始终。

我们认为,一方面,券商应该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公开发表言论行为,强化专业责任担当;落实研报合规要求,有效提升研报质量;同时强化媒体合作管理,健全舆情监测和应对机制,加强声誉风险管理和声誉资本建设。另一方面,分析师应该提高长期竞争意识,促使研究业务回归本源,以深度研究为核心,有优质资产挖掘能力和准确的定价能力,并做好优质资产和资金的匹配。研究员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打扎实研究基础、寻找优质标的和市场机会、解答客户最关注的核心问题上,为客户提供有效的研究服务,持续创造价值。

责编:杨喻程

百万用户都在看

致命高温!超1000人死亡,欧洲全线告急!IMF突发衰退警告,什么情况?欧元再遭"空袭",影响多大?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太突然!"一哥"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劳斯莱斯放大招,这一赛道要爆发?欧洲八国出现罕见一幕

涉嫌"通敌"!乌总统开了两员"大将",什么情况?英国突发黑天鹅,瑞士巨头宣布退出!全球股市大反攻

亏损加速!三大航空巨头发声,半年巨亏超460亿!此前刚斥资2500亿买飞机,什么信号?行业困境何时反转?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