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62367)个赞

(49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注册制加速投行分化,催生航母级券商!海通证券姜诚君:未来改革应坚持市场化法制化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2-07-25

投行眼里的科创三年

“科创板设立三年来,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其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相继试点、成功实施,为注册制全面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显著的积极变化。”近日,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姜诚君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

自科创板开市以来,海通投行始终走在服务科创的前列。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数量共计431家,其中海通保荐的科创板企业37家,占比8.58%,市场排名第四;科创板IPO累计募集资金方面,海通保荐的科创板募集资金1083.38亿元,占比17.38%,市场排名第二。

回顾三年来注册制为投行生态带来的变化,姜诚君表示,注册制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把原来的发行门槛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在此过程中,投行对企业乃至产业链的价值发现作用逐渐凸显,对投行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

姜诚君介绍,注册制下,投行业务模式、业务理念较核准制发生了较大变化。投行服务客户不再唯企业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而论,而更多的在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领域内深入挖掘早期优质企业,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头部券商凭借综合的金融服务能力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这会进一步加速券商市场分化,催生航母级投行。

投行价值发现作用逐渐凸显,券商加速分化

券商中国记者:作为从业者,注册制三年来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姜诚君:科创板设立三年来,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其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相继试点、成功实施,为注册制全面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显著的积极变化。

总体来看,科创板、注册制下,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允许满足条件的未盈利科技创新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鼓励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打通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通道,使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的结构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

注册制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把原来的发行门槛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在此过程中,投行对企业乃至产业链的价值发现作用逐渐凸显,对投行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对企业财务、法律等合规事项的核查要求趋严,中介机构责任不断压实,另一方面,投行从业人员更需要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政策、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产业链关键位置的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

券商中国记者:在您看来,科创板以及注册制给投行业务模式、业务理念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改变?海通证券投行业务的打法有哪些变化,未来改革有哪些规划?

姜诚君:科创板以及注册制下,投行业务模式、业务理念较核准制发生了较大变化。投行服务客户不再唯企业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而论,更多的在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领域内深入挖掘早期优质企业,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头部券商凭借综合的金融服务能力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这会进一步加速券商市场分化,催生航母级投行。

在注册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投行业务体系未来亟需完善的方向包括:进一步推动“行业专业化”转型,投行从业人员亟需深化对新兴行业的认知、提高自身专业能力;进一步向“一体化”发展,在合规基础上促进研究资源、销售资源和投行业务体系等多方的有效协同,以适应注册制下市场化的定价发行方式;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坚守合规执业底线,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海通证券坚持从投行本源出发,通过“投、融、保、研”联动,投行部门以行业和区域双线布局,聚焦TMT、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行业领域,围绕全产业链挖掘重点企业,近三年来服务了一批核心技术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与此同时,海通证券立足上海总部,辐射长三角、华东地区,设立江苏和浙江区域部,着力夯实传统优势区域,并在广深、中部、西部等潜力区域不断加强布局,推进属地化精准深度服务。未来,海通证券将继续以打造“中国标杆式投资银行”为目标,聚焦新兴产业体系和未来先导产业进行前瞻性布局。

券商中国记者:您刚刚提到,注册制将“加速券商市场分化,催生航母级投行”。我们也观察到,注册制实施以来,头部投行在业务规模上取得了比较大的优势。在您看来,未来国内投行竞争格局会有哪些变化,公司如何应对这种变化?

姜诚君:注册制改革为投行业务带来了大量的市场机会,也进一步加速了券商市场分化。执业经验更为丰富、内控更为健全的头部券商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显现,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头部券商的投行品牌效应在客户承揽过程中发挥更强作用,市场份额占比有望增加。

未来,海通证券将不断提升投行的综合服务能力,由“股票投行”转向“多产品投行”、由“中介服务型投行”转向“产业服务型投行”、由“场内投行”转向“场内场外并重投行”。同时建立“一个海通”理念,打造形成“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大协同”业务定位,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成为一流的资源配置型投行、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行和具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一流投行。

跟投机制起到了促进IPO合理定价的作用券商中国记者:科创板开板以来,新股询价制度经历了一些波折,包括一段时间内的集中低价发行,以及此前遭遇的较大规模破发,您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投行在维护新股发行市场稳定方面能做什么?

姜诚君: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在承销发行方面的主要特色之一是形成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体系。在该体系下,市场中各主体通过多方博弈,确定最终发行价格,从价值发现、定价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角度,新股市场化询价机制起到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科创板开板两年多以来,新股询价制度经历了一些波折,这是新制度、新体系、新环境在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阶段。长期来看,随着各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促使市场各方更加充分的博弈,未来新股发行定价将更加市场化、更趋合理。

投行在维护新股发行市场稳定方面,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兴行业和新兴业务模式的学习,加深对发行人经营模式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理解,加强市场研判,加强自身定价水平;其次要做好市场深度沟通,向投资者充分传递公司投资价值,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投资者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审慎报价;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发行人沟通培训,及时传递市场讯息,促使发行人做到懂市场、理解市场、尊重市场,理性看待发行价格。

券商中国记者:目前来看,跟投制度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姜诚君:保荐机构跟投制度是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中推出的创新机制,保荐跟投制度使投行在经济利益约束下勤勉尽责,承担起筛选企业、合理定价和把握节奏的市场化责任。从近三年的运行情况来看,科创板保荐跟投机制起到了促进IPO合理定价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方面,考虑到保荐机构跟投并且锁定期为两年,仅次于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保荐机构需要承担一定程度的风险,因此在前期项目甄选上,保荐机构会多维度考察项目可行性,择优选择符合国家战略、科创板定位、发行审核标准的科创型企业。另一方面,从发行定价上,保荐机构跟投有利于新股理性定价。保荐跟投机制消除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之间的利益捆绑,促进发行人、保荐机构、投资者三方的博弈,保荐机构在其中既代表了发行人的利益,也代表了投资者的利益,所以保荐机构在定价过程中会更加谨慎,促进科创板理性定价。

注册制改革应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券商中国记者:科创板和注册制经过近三年发展,您认为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还有哪些建言?

姜诚君:科创板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的先河,为全市场实行注册制奠定了基础,也为未来资本市场的改革探明路径。

对科创企业而言,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下,对拟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判断大幅减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都可以在信息充分披露的基础上顺利上市,交给市场去检验和评判。这一改革有助于为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合理配置资源,改善以往未盈利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弥补服务科技创新短板,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对投资者而言,科创板实施注册制降低了科技创新型企业市场准入门槛,激励投资者参与科创企业投资,为其提供良好的投资标的。同时,有利于培养我国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在这些科创型企业中寻找到真正具有前景的企业,分享其发展成果,获得投资收益。

科创板建设、注册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完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举措,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三年中保持了发行上市常态化,已有400余家科创板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超过6,000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有效促进了A股市场结构优化,也使得广大投资者分享了改革的成果。目前科创板已形成了多维度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非常优秀的可借鉴样本,为全市场实施注册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科创板和注册制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总体而言,希望科创板坚守板块定位,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为高质量经济赋能,为科技强国聚力,并希望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发展方向,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海通证券愿以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继续践行国家战略,与中国资本市场、中国科创企业共同成长。

券商中国记者:回顾过去三年,海通证券投行在科创板业务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姜诚君: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海通投行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投行业务开展的核心指导思想,在科创板业务领域积极布局、重点开拓。

保荐承销数量方面,海通在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自科创板开始受理IPO申请以来,截至2022年6月30日,科创板累计受理IPO企业数量共计817家,其中海通保荐的科创板企业73家,占比8.94%,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数量共计431家,其中海通保荐的科创板企业37家,占比8.58%,市场排名第四;科创板IPO累计募集资金6,235.09亿元,其中海通保荐的科创板募集资金1083.38亿元,占比17.38%,市场排名第二;总市值排名前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海通保荐的占两家,分别是排名第一位的中芯国际和第九位的中微公司。

项目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通在审科创板IPO项目20家,市场排名第二。此外,公司还储备了一批科创板项目,为未来两年的投行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具体业务特色方面,公司紧抓“硬科技”的市场定位,在集成电路及生物医药领域成功打造了“海通品牌”。在集成电路领域,海通保荐的科创板企业涵盖了材料、设备、制造、封测、设计等上下游领域,其中包括了多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明星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海通投行目前服务的细分行业包括了创新药、化药、CRO、CMO、医疗器械、检测早筛、互联网药店等众多领域。

责编:桂衍民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