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扑克投资家

扑克投资家

(103324)个赞

(43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做个明确的独家预测:朝鲜将恢复核试验

作者: 扑克投资家 | 2022-06-01

5月31日玻璃直播——

国君能化首席张驰与玻璃协会执行秘书长焦勇刚

共同带来玻璃下半年展望及企业套保探讨

↓↓↓精彩不容错过,扫码提前关注↓↓↓

作 者 | 扑克投资家特约作者

来 源 | 扑克投资家

编 辑 | 扑克投资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扑克投资家立场

毋庸讳言,很多读者眼里的朝鲜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决策毫无理智、只会给周边添乱的麻烦国家;再加上各路媒体包装和推波助澜,连带着该国领导人的形象都足以和狗血大片的反派头子直接画等号。

 

有句话叫做“失败者没有呼吸权”。作为苏东阵营的一部分,由于长期经济上依赖于经互会体系,同时又没有做到始终稳定的处理好与另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关系,朝鲜在1992年后迅速陷入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准“战败国”境地。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朝鲜的各类批判文章已经以各种语言汗牛充栋,我们为其中再添一份复制文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在这里,我们首先要重复一边瑞·达利欧老师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中国的政策有着不变的底层确定性。如果你认为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是因为你还不够了解中国。 

同样的道理,在外界眼里有极强不确定性的朝鲜,也有自己的一套底层逻辑。正是基于这套底层逻辑,朝鲜从“先军政治”开始,到2018年提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并举”,其战略思路都是一以贯之的;甚至落实到具体的战术细节上,从早年间的搞核武装到后来的暂停核试验,都可以从这一底层逻辑中推演出来。

 

同样基于这一底层逻辑,我们也在这里做一个明确的预测:朝鲜将在不久的将来恢复核试验,而这个不久的将来就在2022年年内。

朝鲜行为模式的底层逻辑

 

众所周知,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结构,包括人类需求的五级模型,通常被描绘成金字塔内的等级。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需求分别为:

 

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

 

对于国家而言,这样的一套模型也大致可以成立。

 

冷战结束之前,朝鲜在东方阵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经济上,朝鲜的人均发电量直到1998年都还高于我国吉林省,在政治上,朝鲜更是作为东方阵营的重要“兵工厂”和“打手”,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给予了从装备到人力的大力支持。

 

但冷战结束后的事情我们都已经知道了。随着经互会在1990年将会员国间以卢布计价的物物交易改为以美元等硬通货的现金交易,长期受困于外汇不足的朝鲜,原油进口量迅速暴跌到不足20世纪80年代的3%。原油的缺乏重创了朝鲜的工业、农业、交通和物流体系,工厂开工率随之暴跌。与此同时,东亚的冷战结构并没有因为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而结束。

 

朝鲜半岛南北在这一被朝鲜官方称为“苦难行军”的历史时期虽然关系有所好转,但美韩从来没有改变过对朝鲜的敌视态度。一方面美韩以饥荒等问题为借口拆解朝鲜政权合法性,另一方面美韩却一直在以各种手段破坏朝鲜的经济建设。自1994年以后,朝鲜以战时动员的体制组织并投入了劳动力,全力投入到农业建设当中;但美韩一般都会在每年的春天举行代号为“秃鹫”的一系列军事演习,这不仅仅是为了在军事上对朝鲜展开威慑,更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军演分散朝鲜有限的行动力,尽可能将平壤的注意力从春耕春播上牵扯开。

 

另一方面,根据1994年10月朝美两国在日内瓦签署的关于朝核问题《框架协议》,朝鲜冻结其现有的核计划,美国则负责在大约10年时间内为朝鲜建造一座2000兆瓦或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在轻水反应堆建成前,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起向朝鲜提供重油,以弥补朝鲜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但是在那之后,美国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轻水反应堆建设计划,最终轻水反应堆援建项目成为了烂尾工程。

 

毫无疑问,在很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经济求温饱、政治求生存,就是朝鲜一切行事的底层逻辑。基于这一逻辑,进入21世纪后朝鲜一度实行“先军政治”,将军队的组织和动员模式扩大到社会,以军事模式动员社会建设。虽然“先军政治”这一政治方针不足以让朝鲜的经济恢复到20世纪80年代的相对水平,但它让朝鲜顶过了最困难的时刻,起到了它应起到的作用。同样,发展核武器也是基于这一逻辑的结果。

 

朝鲜的角度出发,在2006年第一次进行核试验之后,虽然每次核导试验之后都会招来强烈的国际制裁,但是这些制裁并没有起到西方国家所预想的效果。而萨达姆、卡扎菲在弃核之后的下场,更是让朝鲜人证明了自己的道路是正确的。甚至在拥有核武器之后,朝鲜的经济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复苏。尽管从微观的角度看核武器的研发耗费极大,但核武器一旦研发成功,其强大的威慑力足够为核拥有国省下更多的常规军费开支,所以从宏观角度看,研发核武对于朝鲜而言是个经济上划算的长期账。从2007年开始,朝鲜经济出现了明显的抬头,此后除了个别年份之外,其经济长期在一个上行通道内。按照韩国方面公布的数据,在2008年朝鲜的经济增速甚至超过了韩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朝鲜经济的复苏还对中国的大宗商品、资本市场构成了一定的影响。2016年朝鲜核试验之前,我国每年进口朝鲜煤大约在2000万吨左右,占我国当时全年进口量的大约十分之一。这为朝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之余,动力煤期货zc1609合约在交割前也因为朝鲜产动力煤交割的因素,价格和持仓量也屡创新高,市场分歧极大,最终引发了一场堪称史诗级的逼仓。

 

基于底层逻辑的预测:朝鲜将恢复核试验

随着核武试验的不断成功,以及以火星-12/14/15等为美国战略目标量身定制的一系列弹道导弹的接连成功试射,朝鲜终于拥有了一定的对美战略威慑力。基于有色滤镜效果,很多读者对于朝鲜的弹道导弹成就会持拒不承认的态度,但这些核武库多多少少是能让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亲自前往河内和金正恩谈谈的筹码。

 

有了这些,才是2018年3月朝鲜敢于做出将基本政策路线正式回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并举”的底气。当年春天,朝鲜同北方社会主义大国关系得到空前改善,与此同时该国和美国关系自2018年起的微妙变化,更是给了朝鲜几十年未有的战略机遇。2021年朝鲜劳动党八大召开,确立了新的党的基本政治方式。取代了先军政治的内容,将“人民群众第一主义政治”正式规定为社会主义基本政治方式。

 

与此同时,朝鲜劳动党的运行机制制度也在时隔三四十年之后得以重新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八大”明确规定五年召开一次党代会,将召开机制用党章形式固定起来,决策的民主集中制重新得以恢复。由于2017年后遭遇国际制裁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虽然朝鲜经济在那之后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并没有完全达到2016年朝鲜劳动党七大所提出的目标。为此,在党的八大上金正恩做出了极为罕见的自我批评。近年来,朝鲜在“正面突破战”战略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一条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新战略路线,从而建立思想强国、科技强国、经济强国、文明强国、军事强国。

 

在2018年之后,朝鲜一度公开表达过无核化意志。但是到了今天朝美关系并没有得到什么改善。实事求是的说,从特朗普到拜登政权,美国对此是要付一点的责任的。考虑到美国过去在朝鲜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一系列重大阻碍作用,为确保朝鲜以发展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的战略路线的实现,朝鲜劳动党八大指出。朝鲜将“进攻性地开展守护我们国家正常发展权利的外交战”,“要把对外政治活动聚焦于制服我国革命发展的基本障碍物、最大主敌——美国”。对于拜登以东北亚访问为标志的、一系列旨在遏制朝鲜及其北方的另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外交活动,朝鲜方面有用自己的声音予以回应的必要。

 

特别是在韩国大选结果出炉,公开持极端反朝鲜态度的尹锡悦上台之后,朝鲜方面对此表现出了空前的警惕态度。尹锡悦就职前后,朝鲜方面不断发出了强硬声音和举动,一方面明确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另一方面金正恩本人也于4·25阅兵讲话中亲自给出了降低核武力使用门槛的回应。进入5月之后,朝鲜连续多次试射了弹道导弹,丰溪里核试验场也进入了施工阶段。站在朝鲜的角度可以做出一个判断,平壤方面很可能已经对美韩方面下了定性,对美韩是否有诚意改善半岛局势彻底失去了信心。与此同时,几天前拜登在结束访韩准备启程访问日本的时,有记者问他是否有什么信息要传递给金正恩,对此拜登给了一个简单回答——“Hello,Period.”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标志着美国对于朝鲜的态度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即:维持现状,等待改变。

 

与此同时,朝鲜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战略武器体系,从战术到战略一应俱全,甚至还拥有了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才实战装备的高超音速导弹,这意味着朝鲜将拥有更多的武器试验需求。而去年曾被免去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常务委员兼党书记职务的李炳哲,以政治局常委身份亮相今年4·25阅兵式的形式复出前台。作为核导计划重要负责人和台前人物之一,李炳哲的复出更是给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在高超音速导弹和火星炮-17的连续成功试射之后,战术核武器的试验应该也是时候了。

 

朝鲜的火星-8高超音速导弹,该型导弹近年来多次成功试射,构型与中国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如出一辙

眼下朝鲜疫情已经进入了稳定的轨道,玄哲海的葬礼也已经告一段落,劳动党八届五中全会也即将召开。不管是从求生存还是从求提高威望的底层逻辑出发,朝鲜该做的事情也都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从大气候和小气候出发,我们做出一个判断。朝鲜将在不久的将来恢复核实验,而这个不久的将来就在2022年年内,具体时间点将根据全球和东北亚的具体局势而定。

核爆后会怎样? 

在眼下的国际背景下,朝鲜一旦恢复核试验,对于正被俄乌战争搞得焦头烂额的西方世界而言,无疑将是又一个麻烦。毫无疑问,朝鲜一旦真的举行核试验,必然将引发西方世界的惨绝人寰的舆论讨伐;美国及其韩日小跟班也必然会抡起制裁大棒。

 

但与之前的几次核试验不同的是,如果朝鲜恢复核实验,非西方大国的表态和行动会显得有些三心二意,参与强力制裁反而会引发更大的消极后果。何况现实就像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张军所言:

令人遗憾的是,美方没有按照“行动对行动”原则回应朝方积极举措,朝美对话持续陷入僵局,无核化进程停滞不前,半岛局势紧张的一面持续上升。半岛局势发展到当前这一步,主要是美国自身政策反复、未能坚持以往对话成果造成的。这一点不容否认。

特别考虑到当地时间5月26日,中俄就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美国因朝鲜试射弹道导弹而关于加强对朝鲜制裁的决议草案。我们不难预测,一旦朝鲜恢复核试验,最多来一些口头上的谴责,非西方世界的大国们的行动同美国相比,必定会显得比较潦草。如果非西方大国对制裁持不配合的态度,那么西方可能的对朝鲜制裁大棒的效果究竟会如何,是值得认真怀疑的。

期权交易者学会理事长王勇带来实战经验

两位10年产业老司机带来2022生猪市场现状分析

↓↓↓干货不容错过,扫码观看录像↓↓↓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