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股票说

股票说

(34334)个赞

(14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首药控股营收七百元的背后,研发投入较少,上市前的估值有疑点!

作者: 股票说 | 2022-05-22

年报和一季报中,最火的莫过于一季度营收707元的首药控股!

凭借季度营收七百块,首药控股出圈!有网友霸气调侃:“讲一个笑话,我一个月工资是上市公司一季度收入的二十倍。”

首药控股3月23日上市,上市当日即破发,然后一路下跌,股价下跌50%,从上市时的估值60亿,下跌到目前的30亿!如果刨去ipo募集的14亿,上市前的资产估值下跌幅度更大,高达65%!

到底是市场错杀,还是首药控股上市前的估值有水份?

1、研发投入较少!

首药控股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小分子创新药企业,研发管线涵盖了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肝细胞癌、胰腺癌、甲状腺癌、卵巢癌、白血病等重点肿瘤适应症以及II型糖尿病等其他重要疾病领域。

2018年到2021年,首药控股营收分别为1998万,1155万,701.9万和1303万,2022年一季度,营收只有707元,同比下降99.98%!

首药控股所有产品均处于临床试验及临床前研究阶段,尚未有药品上市销售,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合作研发确认的收入。2021年,首药控股与正大合作的项目,拿到临床批件及进入临床 II 期达到履约义务确认了相关收入,客户中,正大天晴药业贡献的收入占比99.75%。

2018年到2021年,首药控股净利润则分别为-1235万、-3961万、-3.3亿,-1.45亿。2022年一季度,首药控股的净利润-5066万。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而且未来两年很可能也是亏损!

2018年到2021年,首药控股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183万、4391万、8503万和1.57亿。研发费用持续增加,但是总额较少!

对于一家营收极低、利润亏损的创新药企来说,研发投入是重中之重!

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的研发费用只有几千万,2021年研发费用1.57亿。

首药控股的员工总数149人,其中技术人员128人,从研发费用规模可以看出,公司研发人数的薪酬待遇并不高。

于此同时,首药控股的员工股权激励也并不多!

诚则信和万根线是首药控股的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500万股首药控股,分别占比上市公司3.35%,合计占比6.7%,首药控股大股东、董事长李文军持股诚则信64.93%,持股万根线32.5%。两个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大股东李文军占了一半股份,公司核心员工合计占比另一半。

李文军直接持有首药控股7295万股,李文军妻子张静直接持有500万股。

李文军和妻子张静合计持有55.6%首药控股,核心员工合计持有3.4%首药控股,李文军夫妇的股份是公司所有核心员工股份的16倍。

核心员工持有的股份,折合市值也仅1亿。另外,这两个持股平台是在2020年9月开启员工持股的,除去创始人李文军和李明,共有86名员工参与,而且,参与股权激励也没有任何门槛,更像是上市前突击包装!

而李文军并非技术出身,公司的研发重任还是要落到技术人员身上,但是,技术人员的薪酬和股权激励都不高。钱基本都被大股东赚了,研发能靠得上技术人员吗?

研发投入较低,能否支撑首药控股的宏大创新梦想?

2、上市前估值暴涨有疑点!

首药控股持续亏损,在科创板上市选择的是第五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市场空间大,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II期临床试验。

上市前估值高于40亿,是首药控股上市的关键!

首药控股从2016年4月成立,到2020年8月估值50亿,只花了4年时间!

来看看首药控股的估值暴涨之路!

2019年3月,双鹭药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向首药控股投资5000万,投后估值10亿,占股5%。

2019年5月,亦庄国投合计投资2亿,其中1亿是受让李文军的股份,另外1亿是向首药控股增资,首药控股投后估值是22.7亿。两个月,首药控股估值翻了一倍!

2020年7月,李文军转让股份套现4000万,接盘方是双鹭药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双鹭生物,此时首药控股估值40亿!

2020年8月,李文军转让股份套现5000万,首药控股估值50亿!接盘方中,华盖信诚 3000万,崇德英盛2000万。一个月的时间,首药控股估值增长了10亿!值得注意的是,华盖信诚是双鹭药业的联营公司,崇德英盛有一个LP是亦庄国投旗下子公司,持有份额近10%。

2020年9月,首药控股融资6500万,估值50亿,投资方中,嘉兴领启4500万,春霖投资2000万。春霖投资是首药控股保荐券商中信建投的子公司。

2022年3月,首药控股IPO上市融资近14亿,发行费用共1.1亿,其中,中信建投获得保荐及承销费用9089万。

估值暴涨的三个疑点:估值10亿到估值20亿,只用了三个月时间;估值40亿时,接盘方是第一轮投资的双鹭药业旗下子公司;估值50亿时,有四个投资方,其中三个跟首药控股都有关系,双鹭药业的联营公司华盖信诚,亦庄国投子公司担任LP的私募基金崇德英盛,保荐券商中信建投旗下的春霖投资。

作者:陈林  来源:股票说

欢迎关注股票说(有态度有温度)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