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牛弹琴

牛弹琴

(194865)个赞

(117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这些国家,真有点撑不下去了!

作者: 牛弹琴 | 2022-04-12

资料图

两年前,我们可能认为,2020年是最糟糕的年份,咬咬牙过去了,事情总会好起来;但两年过去了,一个不幸的事实是,更糟糕的事情还在发生。疫情仍在继续,战火熊熊燃烧。家底雄厚的大国还能支撑,但有一些国家,真有点支撑不下去了。其中一个国家,还是我们的邻国,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正陷入1948年独立以来的最严重经济危机,比当年内战还要严重的危机。股市在崩盘。30%多的跌幅,使斯里兰卡股市成为仅次于俄罗斯、今年全球表现第二差的市场。人们在煎熬。油价高涨,无钱买油气,自3月以来,斯里兰卡每天轮流停电,4月的停电时间延长至每天13小时。为了省电,不少地方的路灯都不开了。

什么都短缺。看媒体报道说,斯里兰卡约一半的餐厅,现在都被迫关闭;由于纸张短缺,斯里兰卡全国性考试被迫取消,多家纸媒停止出版;由于麻醉剂和其他药品短缺,医院无奈取消常规手术。

民生危机引发政治危机。

3月31日,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住所遭到冲击。

4月1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4月3日,除了总统和总理之外,斯里兰卡所有部长集体辞职……

但危机还在持续,因为新上任的政府官员,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无法神奇地改变现状。

为什么会这么严重?

外因很简单,一是全球疫情,二是俄乌冲突。

疫情让斯里兰卡经济蒙受重创。疫情之前,斯里兰卡旅游业欣欣向荣,占到全国GDP的12%以上,旅游业收入占斯里兰卡外汇收入的14%。

但疫情,对全球旅游业来说,都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对脆弱的斯里兰卡来说,更是如此。疫情还让斯里兰卡海外汇款锐减,要知道,斯海外劳工的汇款,占到斯外汇储备的26%,一切难以为继。

屋漏偏逢连夜雨,更糟糕的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油气价格暴涨,缺乏外汇的斯里兰卡,再也无力购买。

类似命运的,也不止一个斯里兰卡。这两天,除了乌克兰的危机和布恰镇的惨剧外,让我最受震撼的国际事件,是另一个国家的悲鸣。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关注到,但在我听来,却感到格外的悲哀。

与IMF谈判的黎巴嫩副总理萨阿德,日前对媒体感慨:不幸的是,(我们的)国家破产了,中央银行也破产了……

尽管黎巴嫩总理和央行行长火速出来否认,但大家都很清楚,副总理的话,绝对不是空穴来风。

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货币贬值约有90%。你想一下,这是多么的惨烈,这样的货币,还有什么购买力?

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黎巴嫩GDP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萎缩了近 60%。

60%!这可以说是现代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一。

船破又遭顶头风。2020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港口大爆炸,储存大批粮食的仓库被付之一炬,大批民众失业,全国陷入慌乱之中。

2022年初,黎巴嫩的经济一度有所好转,但俄乌冲突,马上又让所有努力付诸东流。

油价在涨,天然气在涨,粮食价格还在涨。要知道,黎巴嫩90%以上的小麦进口,就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

俄乌的粮食买不到,即使能买到,价高也买不起。

看外媒报道,黎巴嫩官员日前无奈吐露实情,全国的小麦存量,只够维持4至6个星期了,情况很危急。

由于外汇储备不足,政府无力寻找替代进口来源。于是,在超市门口,连日来都是购买面包和小麦的长长的队伍;路边的垃圾也是一片又一片,政府没钱处理垃圾了……

黎巴嫩的危机,其实是中东很多国家的缩影。

面粉是中东国家的主食,埃及、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突尼斯等都是小麦进口大国,而且主要就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但现在,价格在暴涨,这些国家或许都将面临无面下锅的悲剧。

埃及等中东大国,还稍微好一点。

更糟糕的是那些已经被战争摧毁的国家。

比如,叙利亚,11年的战争,让叙利亚9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现在更挣扎在饥饿与死亡的边缘。

还有,也门,中东最贫困的国家,战争还在继续,按照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统计,今年也门至少有16万人,处于“最饥饿状态”。

什么是“最饥饿”?

我不知道,但猜也能猜得出,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不提供粮食,他们肯定会被饿死;即使提供了援助,他们也不可能吃饱,更别提吃好。

还有阿富汗,美国20年的战争,成功将阿富汗从塔利班执政变成了塔利班再次执政,最后美国拍拍屁股就走了,临走还扣留了阿富汗央行的几十亿美元。

这真是于心何忍?

这其实就是在杀人,因为这几十亿美元,是千千万万阿富汗人的救命钱啊!

我们还可以列举很多很多的国家名字,在中东、在拉美、在广袤的非洲……

国家破产,可能还只是小事;更重要的,很多人将会死去。

看到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的最新警告:乌克兰战争爆发,意味着非洲将陷入饥饿。

看到世界银行的悲观预告:全球十几个最贫穷的国家明年可能违约,这将是“发展中经济体二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债务危机”。

哪怕西方,一些国家也难以为继。今天早上的新闻,希腊大规模游行示威,人们向通货膨胀说不,哭泣自己已经弹尽粮绝了……

事实上,我们的亲密邻邦巴基斯坦最近的政局动荡,幕后原因复杂,有被指控的美国黑手,也多少与疫情和俄乌冲突有关。

最后,怎么看?

第一,必须承认,2022年是一个不太好的年份。

光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就够全世界受得了;哪知道,又来一个俄乌冲突。更关键的是,一些国家还在不断火上浇油。

所以,在与拜登视频通话时,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领导人说了这样一段话:

当前,世界各国已经十分困难了,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保经济保民生。作为大国领导人,我们要考虑妥善解决全球热点问题,更要考虑全球稳定和几十亿人民的生产生活。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唉,世界各国已经十分困难了,受罪的还是老百姓。

别再挥舞大棒了,别再折腾世界了,还有,俄罗斯和乌克兰,你们真别再打了。

第二,必须看到,治国理政真是一门大学问。

为什么这些国家撑不下去了?

疫情和战争是外因,内因,还是国家的治理能力。治理得好,小国也能变得很富裕;治理得不好,政策翻烧饼,腐败又盛行,再厚的家底,都能折腾光,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例子……

我就不一一点名了。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啊。

所以,从这个角度,将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多么的重要!

所以,中国这么大的体量,能一直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能历史性地实现全国脱贫,这是多么的不易!这是100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和平奖,都无法比拟的伟大成就。

当然,2022中国更有艰巨的挑战,至少三座大山:疫情、俄乌冲突、西方的打压。

压力更是发展的动力,中国,千万要清醒,千万别骄傲,千万别折腾呵。

第三,必须认清,这哪是一个公平的世界。

今天,全球高度关注乌克兰。确实,战火让人痛惜,布恰镇的悲剧,更让人愤怒。刽子手,必须得到严惩!

但人们可曾关注到:在也门,更多的平民正在死于战火;在阿富汗,千千万万难民正在饿死的边缘;在非洲,很多国家也撑不下去了,局势正像火山一样即将喷发……

西方不关注,尽管很多问题,都是西方遗留和造就的。很多西方人,未必知道斯里兰卡和黎巴嫩在哪里,更别提也门、阿富汗、非洲国家了。

就连乌克兰的难民,非洲不少国家就抱怨:他们的国民因为肤色不同,逃离乌克兰过程中,遭到西方国家歧视性对待……

这个世界,哪有公平可言?

这个世界,最后唯一能靠的,也只能是自己。不自强,就挨打挨饿吧。

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中国千万要清醒千万别骄傲加油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