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57892)个赞

(492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刘格菘、冯明远、李晓星最新持仓曝光,削减新能源、抄底白酒,坚定看好高端制造…

作者: 券商中国 | 2022-01-26

随着基金四季度报告的逐步披露,一批顶流基金经理去年底的操作也得以曝光。

因基金经理个人风格差异较大,顶流基金持仓偏好在四季度报告中也显示出多样性,有基金经理的十大股票持仓合计占比降低至20%以下,有的基金经理则继续坚持将股票仓位集中操作少部分核心龙头上。

而对均衡布局的基金经理而言,在去年四季度末除了十大股票适度集中适度分散,同时在个股策略上重点布局了资金不太拥挤、市场表现相对较弱的品种。

分散抗回调,冯明远大幅降低持仓集中度

             

明星基金经理、信达澳银基金副总经理冯明远所管理的产品最新披露持仓操作,四季报显示这位明星基金经理截止去年底,已将前十大重仓股进行进一步的减仓,这使得冯明远的股票集中度变得极为分散。

在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集中度中,40%以上几乎是一个普遍的指标,但冯明远几乎是一个例外,他所管基金的十大股票集中度通常在25%左右。作为一个操作风格极具个人特色的基金经理,冯明远在四季度期间正罕见的进一步降低持仓集中度。

相对于去年三季度末十大股票22%的持仓集中度,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去年四季度末,这只规模高达174亿的明星基金产品,其前十大股票的合计占比已下调至17.85%,这一数据创下了明星基金经理十大重仓股持仓的新低。

在冯明远所管的新能源产业基金中,前十大股票有多达八只股票的持仓比例低于2%,第一大重仓股璞泰来持仓比例最高也仅为3.55%。考虑到信达澳银新能源基金截止去年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高达93%,这意味着该基金的持仓股票数量可能较前期将继续增加,在去年中报期间披露的数据曾显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持有的股票数量接近400只,而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所显示的个股集中度继续降低,也意味着冯明远继续强化了个股分散的策略。

业内人士认为,大幅度分散个股与新能源股票最近一段时间的调整或有相关,通过降低持仓集中度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集中持仓股票所带来的风险。

冯明远在其四季度报告中表示,尽管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新能源板块高位震荡、低估值板块逐 渐走出弱势状态、小市值公司持续强势等,但基金仍然维持了对新兴产业的配置方向,重点配置了新能源车、新材料、光伏、风电、高端装备、半导体等领域。他判断,全球的能源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能源的使用比例不断增加,将在未来 50 年逐步 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主流地位。这一过程应该是不可逆的,相信这个变化过程中,中国将涌现出大量伟大的企业,希望与这些伟大的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高卖低买,李晓星削减新能源抄底白酒

                                     

管理资金超500亿的顶流基金经理李晓星所管基金也在披露了四季报,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前十大股票截止去年四季度末的合计持仓约54%。

李晓星的持仓风格相对均衡,他在前十大股票中布局了多个行业赛道,包括了新能源、医药、有色、白酒、传媒等。与第三季度末的操作相比,他最为大胆地操作是进一步凸显传媒股在其核心股票池中的分量,分众传媒也是银华心佳两年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在去年第三季度末的分众传媒还仅是该基金的第三大股票,但在去年底,分众传媒已是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

李晓星的整体操作实际上都凸显了高卖低买的策略,尤其是那些交易异常集中、资金拥挤的赛道,典型的就是新能源产业链的各个分支赛道,汇川技术被调出了十大核心股票名单,在去年第三季度末汇川技术是银华心佳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与此同时,宁德时代也遭基金经理的减持,李晓星所管银华心佳基金截止去年三季度末持有宁德时代208万股,入列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但四季度期间,李晓星减持宁德时代约50万股,类似情况还有港股上市的比亚迪,已在四季度末淡出该基金的十大核心股票名单。

高卖新能源的同时,李晓星增加了白酒股的持仓,白酒是2021年度最不受市场待见的领域。在去年三季度末,银华心佳基金在十大股票中未有白酒持仓,但在四季度末,李晓星将山西汾酒、五粮液、洋河股份调入十大重仓股名单,凸显了李晓星人弃我取的策略。

对此,李晓星在其四季度报告中指出,如果说科技投资的是变化,那消费给我们提供的就是确定性和稳定性。从收入端和利润端来看,消费品公司明年业绩将回归正常经营状态,同时也出现了估值切换的空 间。2021 年对于消费无疑是外部因素变化很大的一年,全年疫情的反复扰动、反垄断、强监管等 行业政策,以及限产限电、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行,导致业绩逐季放缓,估值持续承压。但历史 上每一次恶劣的外部环境都会强化优质公司竞争力,也更有利于格局的优化。他认为 2022 年这些负面因素都会弱化,整体消费的投资会比 21 年更加乐观。 

在消费的细分行业上,这位顶流基金经理坦言看好高端白酒和有全国化扩张潜力的次高端,因此在四季度加仓白酒配置,因为看见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改革信号的明显,强化了中长期业绩确定性。大众消费品预计在二季度会有更好的表现,看好有涨价弹性的调味品,以及受疫情压制较大的餐饮供应链 复苏。养殖行业明年也有机会,需要逐步验证拐点,但这一轮周期的力度会明显弱于上一次, 标的的选择要更注重成长性。新兴消费现在处在消化估值的过程中,会有不同赛道的分化,要自下而上地挖掘个股机会。 

集中持仓,刘格菘坚定信仰看好高端制造

在一众基金大佬中,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在持仓风格上一直延续着集中持股的策略,他所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基金也在日前披露了四季度报告。

广发科技先锋基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止去年底该基金十大股票合计持仓占比高达74.45%,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广发科技先锋对多只重仓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仓,阳光电源是刘格菘在四季度期间的主要加仓对象,截止去年三季度末,广发科技先锋基金持有阳光电源约为94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为7.30%,而在去年四季度末,广发科技先锋基金持有的阳光电源数量已达1215万股,占净值比例为9.64%,已是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

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广发科技先锋基金的主要减仓对象是京东方,在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的京东方多达3.27亿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8.57%,而在去年四季度末,广发科技先锋基金持有的京东方为1.82亿股,占基金净值比例约为5%。

刘格菘在其四季度报告中表示,一方面“核心资产”经历过去几年时间 的上涨,相对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高的历史分位,同时景气度并没有明显的提升以对应相对高位的估值;另一方面,周期、电力公用事业与新能源板块各自都有 景气度向上的催化,周期性与资源型行业的景气度向上来自于供需格局变化下的 价格快速上涨,电力与新能源板块则受益于碳中和的大时代背景,景气度稳中有升。

他认为, 风格分化的局面在 2022 年可能会延续。资产的潜在价值或是基金对于一类资产的收益预期,取决于该类资产的业绩增速、增速的可持续性以及市场愿意给 予此类资产的估值水平,在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下,在资产业绩增速持续超预 期的阶段,市场更愿意给予此类资产更高的估值水平,反之亦然。在当前中国宏 观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时期,不同资产处于不同的景气阶段,因此资产的分化表 现是大概率事件。 

在2021 年年初,广发基金提出了“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概念,而在2022 年,刘格菘强调对该方向资产的成长持续性、盈利增速预期依然很乐观:已经建立了全球 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龙头公司,其企业家领导力、产业聚集下的先进制造能力等因 素打造的“护城河”还在不断变宽,广发基金判断未来在光伏、动力电池、储能、面板、 化工新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方向会有更多的世界级公司出现。未来本基金的资产配置依然以这些方向为主,将从供需格局出发,用产业的 眼光去寻找优秀企业并伴随伟大企业共同成长,以期为持有人获取长期的超额回报。

责编:李雪峰

百万用户都在看重磅!美国狂推3300亿刺激计划,全都瞄准这一领域!欧盟也有大动作,万亿巨头狂砸1300亿扩产,机会来了?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重磅突发!刚刚,中移动出手50亿增持,千亿资金大抄底!牛市旗手猛增50亿仓位,能否抵挡美股大跌?分歧?分裂!外资进、内资跑,A股遭遇"尴尬"时刻!热门赛道集体倒退,赚钱效应降至冰点,后市咋走?悲情炒股人!69岁老太杠杆炒股,被授信6600万两融额度!爆仓后倒欠券商1000多万…中信建投刚刚回应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